变电站设备安装难点和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08 03:47:00

变电站设备安装难点和策略分析

摘要:在变电工程中,电气设备安装的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且电气设备安装属于变电站中关键性的工作内容,起到基础性的影响。当前,国内的智能电网在迅速的发展,而且不断的增加电网用电数量。为了使得变电站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下运行,就必须要确保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达标。当前,在实际的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上还具有较多的难点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本文对此展开详尽的分析。

关键词: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管理;难点问题;处理策略

我国电网用电量正在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兴建了大批的变电站工程。作为电网建设中基础性的单元,变电站的运行是否平稳、安全,已经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关注的内容。在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方面的难点,对于安装最终质量效果可以产生深刻的影响。所以,下面对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期间常产生的问题也就是难点展开分析,并提出科学的解决策略,旨在为实践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指导。

1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期间难点问题剖析

1.1变压器底座与预制基础尺寸问题。变压器底座与预制基础尺寸缺少合理的匹配问题显著。当前,我国主要是实施基础型钢座上安装变压器举措,所以跟地面上直接进行安装变压器的模式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也就是采取基础型钢座焊接和接地干线相联的模式,之后再严密的固定在地面上面,使得变压器经螺栓在钢座上面具有良好的固定。这种情况下,对于安装变压器的要求是较多的,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需要严格的执行安装变压器标准。所以,实施安装期间,很容易因变压器底盘跟钢座、柜体尺寸差异较大的情况,使得设备安装不能平稳的实施,降低安装的效率以及质量。1.2安装环节操作不当问题。在进行实际的安装工作中,必须要严格的遵循标准流程实施各项工作,如果不能严格的要求,则势必会导致安装不恰当的情况。为了保障施工的质量达标,企业需要形成科学的质量管理机制,将操作人员的工作意识度增强,树立较高的责任感,通过定期的技术培训,让其了解到科学的安装流程,并且注意施工的注意事项。但是进行安装期间,部分员工具有施工技术掌握不扎实的情况,例如随意的敲击或者震动仪表,导致降低安装质量问题等。而且在设备和线管、仪表、构件的连接、固定的部位受力失衡等情况下,也会由于设备安装产生非正常外力作用碰撞情况导致失去牢靠度。进行安装以及联接线路管道期间,应该于穿线之前展开吹扫操作,将杂物有效清除,避免影响到线路链接。1.3电缆防护举措问题。在地面上通常不常见电力电缆和电缆管孔等,所以很容易不被重视。进行安装电缆期间,由于没有对管孔部位实施良好的管理,就会出现漏堵的情况,使得进入水等物体。而且电缆铺设施工同其他的变电站施工作业是交叉展开的,因协调性不良,所以就会很容易使得电缆沟出现积水情况。如果不积极的进行电缆防护,就会使其产生损伤,不能提供给变电站应有的电力。在展开电缆的铺设作业期间,需要严格落实防水、防潮工作,防止对电气设备平稳运行构成阻碍。

2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管理对策探究

2.1主变压器安装技术。主变压器在全部的变电站系统中属于核心的位置,对于变电站能否平稳可靠的运行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所以,必须要高度的重视其安装效果。在正式的安装之前,需要对变压器各个部件进行仔细的检查,掌握住部件密封性以及绝缘性是否良好。遵循设计方面的要求,对准备材料的状态进行检查,了解到施工现场的实际环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安装时,依照规范化的流程操作,如果出现不良问题及时的处理,排除安全隐患。例如,注意变压器基础轨道的轨距与水平良好的协调;对有继电设备的主变压器升坡高度严格的控制;做好变压器接地作业以及固定施工操作。2.2断路器安装以及电缆线路安装技术。正式安装断路器之前,对断路器和操作机构必须要正确的组装,按相应扭矩拧紧全部螺栓,将全部单元开断。连接断路器控制回线举措为,以串联举措,把合闸和跳闸位置的继电器常闭接点构建起断路器控制回线断线信号。同时,于电源不同回路实施断路器机构箱跳闸的闭接点的连接,防止产生回路在两路跳闸期间拒绝联动的情况产生。进行安装电缆线路期间,需要对周围环境状态严密的考虑,重视施工安全问题,仔细的检查好电缆的型号规格和质量、电缆芯线等等。安装电缆电路期间,需要掌握好电缆支架的接头尺寸以及高度。户外电缆安装过程中,需要加强防晒或者防潮举措,防止受到外界的因素的出现安全隐患问题。2.3悬挂式管型母线安装和接地装置安装施工技术。进行安装母线之前,需要做好焊接操作,并且清洁焊接接口两侧等,提升焊接的质量水平。采取坡口机对于接头的部位进行相应处理,使得坡口光滑。为了确保系统平稳的运行,需要保障安装空间以及长度达标。起吊悬挂式管型母线中,也要采取多点起吊法防止出现形变问题,母线的位置满足设计要求情况下,才能够实施装配操作。实施安装接地装置期间,需要重视加强防腐的问题,即防腐处理好钢材焊接缝和切断面等位置。2.4二次接线安装技术。二次接线电缆需要遵循较高的密度要求排列整齐,沿水平或者垂直方向,顺直排列二次接线的线芯,防止混乱问题。而且,线芯弯度需要相同,对直流以及交流线进行明确划分。严格检测二次接线线芯的绝缘层完整度,留出适合长度线芯,使得正常落实连接作业。另外,要明确的标出电缆标识牌,有序的悬挂。图1二次接线效果图2.5隔离开关安装的技术在安装变电站隔离开关时,需要掌握好适当的力度,避免力度过大或者过小导致三相不同期问题。触点安装调整期间,需要检查好动静触头的接触,观察好触头是否在完全接触情况下。由于接地刀连杆较长,所以操作起来也是相对困难的,所以需要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实施接地刀的同期调整。为防止动静触头卡涩,可以采取润滑油涂抹,并且要定期对于触头污垢进行清除,确保表面部位干净清洁,经常对于受损的触头要打磨,确保平整度良好。

3结语

变电站的安装工程的主要特点就是系统性、复杂性,需要施工人员必须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操作能力以及安全隐患意识。在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管理问题上,需要注意的内容较多,应该严格的依照安装规范和标准,使得提升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的总体质量水平,维护变电站安全平稳的运转。

参考文献

[1]陈威武.变电站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管理的难点和对策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12):82-83.

[2]谢文富.变电站设备安装的技术管理[J].现代国企研究,2015(10):63-64.

[3]马维烨.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应对措施分析[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20):37-38.

[4]陈达.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预防措施[J].通讯世界,2016(07):191-192.

[5]董雪.抽水蓄能电站变电设备安装预算定额使用浅析[J].电子测试,2016(16):128-129.

[6]赵伟.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技术要点[J].科技与企业,2014(05):197.

[7]张栋梁.110kV变电站设备安装调试技术的要点、难点分析[J].通讯世界,2018(01):225-226.

作者:曾少红 单位:广东省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