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08 03:50:20

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策略

[摘要]文章首先对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完善策略。期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质量

1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分析

水利工程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具有规模大、周期长、投资多等特点。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施工技术管理是较为重要的环节,可使工程质量和作业效率得到保障。然而,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使得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中常常出现问题,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有以下几个方面:技术管理的先进性不足: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管理水平先进与否直接影响管理质量与效益。由于我国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使得管理的先进性严重不足,从而造成了诸多问题。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涉及诸多学科,如水利水电、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地质等等。同时,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施工单位的数量较多,加之受到复杂施工环境的影响,给统筹规划增添了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在涉及利益时,参建各方很难达成共识,由此导致水利施工技术的研发受阻,大量的资源遭到浪费。此外,因技术管理存在缺陷,使很多水利工程在投用后出现冲毁、坍塌等情况。监督管理不到位:由于对水利工程现场施工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从而未能使监管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有些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加之采用的施工机械设备比较落后,施工工艺也不够先进,从而增大了现场技术管理的难度,施工中形成的重要数据无法及时进行反馈,致使相关的问题未能获得有效解决。因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管制度不完善,同时,监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对于施工现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未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质量和安全事故随之发生。工程方案欠缺合理性:水利工程项目的总体方案合理与否,不但关系到工程质量,而且还与进度、安全、成本等要素密切相关。然而,在很多水利工程中,存在方案不合理的情况,如在方案的设计环节中,未进行可行性论证,仅仅是对现有的资料和数据进行简单分析,从而使设计出来的方案缺陷较多,若是按照该方案对水利工程进行建设施工,极有可能引发诸多问题。

2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完善策略

对于水利工程而言,现场施工技术管理至关重要,是保证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的有效手段。为此,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策略对施工技术管理加以完善,以此来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建立健全技术管理体系:水利工程的施工合同具有法律强制效力,一经签订合同双方必须严格遵守。因此,在对施工合同进行签订的过程中,应对其中的条款及相关的细节性问题进行全面、具体地分析,对工程项目的合理性进行检查,并在工程施工正式开始前,对计划进行确认,依据工程特点和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章程,为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进行提供保障。此外,应设置专业的质检人员,对工程进行分段管理,以此来促进施工质量的提升。强化技术人员管理:水利工程现场的技术人员应当依据工程的管理情况,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和范围,防止一些关键工序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对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这样可以避免工程损失,从而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可在项目管理中,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从而使技术人员能够更加认真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此外,应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定期组织专业化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由此可为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做好施工设计管理:由于水利工程施工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因此,必须做好施工设计管理,具体应当从施工计划、施工组织形式等方面着手。通过对以上内容的管理,能够按照施工的进展情况,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从而确保工程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在对施工设计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为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管理人员应当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对施工设计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应结合施工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改进,对操作方法加以完善,尤其是复杂程度较高的分项分部工程。通过施工设计管理,能够为水利工程保质保量完成提供条件。加大图纸审查力度:图纸是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应在工程施工正式开始前,对图纸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此项工作应当由专人负责,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分析原因,并采取合理可行的方法加以解决处理,将问题消灭在图纸上,以免对后续施工的进行造成影响。随后可将图纸提交给现场总工程师审查,确认无误后,施工人员应严格按照图纸的要求进行施工。在此需要着重阐明的一点是,在具体施工时,现场中的一些因素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必须对图纸进行调整,现场的技术管理人员应将变更后的情况告知施工人员,以免造成返工。

3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且系统的工作,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为此,必须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全面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策略加以完善,确保水利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参考文献】

[1]卢凯斌.水利工程建设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1):104-106.

[2]贾战朝.大型水利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及进度控制研究[J].四川水泥,2018(3):36-38.

作者:宋学鹏 单位:甘肃宏翔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