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技术中电力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08 03:45:01

电力技术中电力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大力发展了能源与环境保护行业,电力系统中电力节能也受到人们广泛重视。众所周知,电力节能技术运用于电力行业中,大大促进了电力行业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电力技术中电力技能技术的应用,以供借鉴。

关键词:电力技术;电力节能技术;应用分析;企业

为了避免过度浪费资源,现阶段电力工程中广泛应用电力节能技术,这一技术简单来讲就是应用在电力技术中的技能技术,可以很好地避免电力资源的过度消耗,进而提高电力工程整体效益。因此,本文首先浅谈了电力技能技术应用背景,然后提出了常见的电力节能技术设备,最后分析了电力节能技术的应用,以期为相关行业起到借鉴作用。

1浅谈电力节能技术应用背景

电力节能技术作为新时代的节能技术,其通过有效利用能源资源,将各种发电设备转化为电能,输送给其他用户,并向用户提供各种类型的电能技术。与传统电力技术对比,电力技能技术能充分利用电力新能源,充分发挥节能减排应用价值,从而防止电力企业中产生不科学资源。近几年来,环境保护与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受到人们普遍重视,而电力技能技术作为新时代一种新兴技术,其将为促进我国电力产业稳步向前发展发挥更大效用[1-3]。

2常见的电力节能技术设备

2.1分析动力设备性能。当前高压变频调速技术在我国各大行业中普遍应用,受到了人们一致关注,此技术通常是变频调节相关设备动力,从而加强工作质量和效率。但这一技术运用于设备调节,虽然其有诸多应用优势,但其不足在于浪费电能。因此,在利用这一技术中,需要利用动力设备来调节控制电能。动力设备的分析可以得出设备运作需要的动力精确值,提高调控高压变频技术的精确度,在确保精确性中,既能够达到工作需求,也能够避免浪费电能。2.2节能变压器设备。传统变压器容易消耗电能,并且因为电力工程需要大规模,每年都需要很高的电能损耗值。随着科学技术研究中,改进了变压器设备,尤其是S11型号变压器的发展,深受公众青睐。S11是一种体积较小的设备,主要优势是电能损耗小,与传统变压器对比而言,其降低了电能损耗度。2.3节能照明系统设备。在现代应用中,照明系统作为一项十分广泛的设备,其牵涉到很多领域,如:隧道、楼房楼道等,通常需要白天黑夜工作,这样间接浪费电能。为了能够节能,可使用节能照明系统。这一系统中的紧凑型荧光灯能够提高照明系统使用期限,其使用益处颇多。

3分析电力节能技术的具体应用

3.1降低输配电线路电能损耗的应用。输配电路系统作为设备用电关键部分之一,其是否高效、安全输送电力是很关键的。但很多电力用户与输配电系统距离若是太远,会产生很大电阻,随之就会增大消耗的电能输送。有关于输配电线路能损耗降低的应用,具体如下:1)选择电缆类型。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电缆也得到了新的发展。特别是低阻型电缆这样可以对传统电缆电阻中的问题进行改善,进而降低损耗电力的程度。2)选择电压。现代社会中各大行业对电能有新的需求,为了可以促进社会稳步发展,电力工程结合不同类型电力用户分成多等级的电压。因此,为了防止电能损耗过大,就需要选择好电压等级。3.2智能化技术的有效应用。随着电力设备的运作,若是有故障出现,都会对电能带来很大的损耗,这就表明电力技术运作中有很多不稳定因素,为了减少电力能源的消耗,需要整合和优化电力技术。传统电力技术以人工方式来推动运作,但人工作业可靠性并不是很强,因此实际效果可想而知。在逐渐提高科技发展水平下,在电力相关行业中智能化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应用智能化技术,既能够规避人工不稳定因素,也能够强化电力技术稳定运作,减少电力技术出现故障的概率。所以,在应用智能化技术中,极大优化了电力技术运作流程,防止电流出现过大或过小输配情况,大大提高了电能运作的稳定性。3.3电力设备的损耗降低。电力设备是促进电力工程运作的关键部分,想要降低电力设备电能损耗,就需要将节能技术充分运用。若是配电电压中有色金属损耗量并不多,需要选择10kV配电电压,在设备中可运用无功补偿设备来进行。

4电力节能技术应用相关措施

4.1配电线路的大力优化。对于各地区的电厂发电而言,对于整个电网系统而言,输电线路的安全对于确保整个电网系统安全有着积极影响。但一般状况下,供配电系统用电部门与发电厂距离远,在远距离运输中就会产生很大程度的损耗,促进电力实业稳步发展。对于这一现实问题,我国供电企业在具体发展中,优化调整了节能技术,降低了配电线路系统的电阻值,大大强化了电网系统节电能力。这样当地电力系统供电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对电网系统供电线路仔细规划,同时结合缩短距离这一原则,减短铺设线路长度,结合区域内部供电系统负荷少的实际情况,运用110kV以上的变电站,大大强化电路系统供电水平,在供电系统内部负荷并不高时,当地供电企业有关人员会及时调整供电电压,保证控制好电力电压。4.2电力设备的科学选择。在电力行业供电系统产生问题后,可对供电设备进行更换,以合理、科学新技术与新设备,大大强化供电系统性能,降低由于设备问题而带来的工作效率低情况。如:我国某供电企业结合区域内用电企业使用3kV电动机这一情况,运用了专用的变压器来供电,进而达到了用电企业用电需求,从而大大强化了供电服务水平,并且也推动了这一企业可持续稳步发展。对于优化和整合并联电容器,需要提供有功功率,减少电网中负荷数量,为电网系统提供无功补偿方法。4.3开发新型能源。在我国电网系统中电力节能技术也是一项重要应用体现,如:我国某地区供电企业以风能转化电能技术,大大保护了环境资源,同时还大大提高了电能效率。新时代背景下,风能作为一种新型环境保护能源,不但可以大大缓解能源危机,而且还能够降低人们电能使用中的成本。除此以外,当地供电企业还运用了新能源中的潮汐能、太阳能,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在日常生产中人们用电需求,同时还能够将多余的电能传输给用电量大的区域,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稳步发展。4.4提高环境保护水平。空调系统在建筑物内部常见,对于调节建筑物内部温度有着积极作用。在促进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中,空调系统需要消耗很大的电量。对于这一问题,我国各地区电力系统可以系统、深入地梳理用电设备节能降低能源消耗问题,鼓励广大用户运用节能环境保护空调系统,保证可以顺利实现节能环境保护目标。4.5加强用电管理水平。结合现如今我国供电网络用电情况,早上8点到晚上21点是用电高峰期,其余时间为用电低谷时间段,在调节电网系统中,可在用电管理方式优化中,提高电网系统整体供电效率。如:供电企业可以鼓励社会公众在供电低峰时期中使用家用电器,在晚上使用热水器、空调设备,调节电网系统,进而大大提高电低谷时间段供电效率,避免出现用电过于紧张问题,强化电力系统供电质量。

5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中,社会各界都日益重视节能降耗,使得各大领域发展中都逐渐提高了节能技术应用水准。在社会发展中,电力行业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效应用电力节能技术,可以避免过度消耗电力能源,进而为推动社会稳步向前发展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吕文虎.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分析[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3):3-4.

[2]王鹏.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研究[J].低碳世界,2018(3):65-66.

[3]吕春杰,贾明春.电力技术中的电力节能技术应用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8(3):244-245.

作者:潞安集团 单位:潞安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