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中投资风险控制

时间:2022-11-08 03:45:17

企业财务管理中投资风险控制

摘要:在探讨项目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分析了企业投资风险的成因。最后提出相应的风险控制策略,为公司财务管理投资风险控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投资;风险控制

一、前言

投资是指经济实体获得的收入,是以融资为基本目的和行为的行为。最终目标是赚更多的钱,并最大限度地利用金钱。投资不仅可以在相应的时间内获得相应的回报,还会带来相应的投资风险。企业投资行为分析主要包括投资主体,投资主体,投资行为和投资动机四个基本因素。这些因素是影响投资行为的基本因素。

二、项目投资风险管理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任何项目的外部环境因素将随着项目实施期间而不断改变,一旦施工过程中相关环境因素发生改变,相关的项目人员就必须对整个项目的计划以及整体的实施方案进行调整,从而最大程度的确保项目可以被顺利推进。在这种状态下,项目投资的不确定比较明显,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信息传递缺乏及时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管理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的OPT缺少,进而影响决策的合理性。这种状态的存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项目投资风险的存在,进而使得相关信息存在缺失状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项目投资规模的不断增加,这使得投资项目在运行过程中所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也处于不断被增加的状态,这无疑会给整个投资项目带来相对比较大的技术风险以及经济风险。这对于项目的正常运行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在项目投资的过程中相关的投资人必须注重投资周期风险,尽快能的把项目投资的风险进行规避,从而使得投资者的能够在投资过程中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换而言之投资是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投资者能否抓住机遇,并能让投资风险处于可控的状态。

三、业务流程中投资风险的原因

(1)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经营过程中金融环境变化带来的利率波动也在发生变化。在实际操作环境下,利率长期处于不稳定波动状态,项目投资主体的收入和收益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即银行利率下降时,投资收益率会上升。但是,当利率上升时,投资回报率会下降,这会给公司的投资带来一定的风险,甚至会给公司的经营造成巨大的损失。特别是在长期连续的恶性金融危机期间,投资者将在投资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对策。为了保证投资企业的利润目标。

(2)投资者在企业项目投资过程中盲目追求高利润所带来的风险。实施积极的投资行为。鉴于投资项目的资本回报率通常高于资本成本(资本贷款利率),投资项目通常具有吸引力。一般而言,回报与风险呈正相关。收入越高,风险越高;风险越低,投资收益越低。如果企业将项目投资过程中的高利润作为唯一的决策参考,它们将被忽略,风险将被放在次要级别。投资的形成将导致项目投资失败,甚至影响企业的生存。在现实世界中,一部分企业在看到某个项目取得成功后,便不惜代价,不惜风险的对相关设备进行购买并大力投资,这是非常不理性的。项目在运行的过程中所存在的潜在风险因素还是非常多的,像投资者对于行业是否熟悉、项目运转后产品是否还能够在市场受到欢迎等都应该是投资被考虑的因素。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项目经理的风险意识不强,任何项目风险管理的最初始的一步就是风险意识的树立,风险意识的缺乏将会直接导致整个项目管理中风险机制不够完善,进而对项目风险管理的有效性造成影响。在企业竞争程度逐渐增加的状态下,风险意识不被树立无疑将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致命弱点。

(3)企业风险管理是一项相对复杂的管理任务。还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对高等数学,概率和统计知识有较高的理解。它还要求财务经理使用这些工具来分析和处理项目运营期间生成的数据。目前,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还处于会计核算阶段,不能发挥现代财务人员在经营风险控制和风险决策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

四、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投资优先控制策略

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它是控制企业项目投资风险的重要手段。在公司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使得整个项目风险防范能力能够被提高,这对于财务管理有效性的保证是非常重要的。项目财务管理的主要关注点为资金以及其流动性。在财务管理推进的过程中,相关财务人员可以对项目短期内的获利情况进行分析,项目能否顺利运转主要取决于在项目运行期间企业资金能不能完全支持项目的支出,这也是企业能否获得利润的重要前提。在稳定的企业中,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存货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因此,其生产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将大于净利润。因此,现金流量预算可以为企业提供预警信号和使用资金,这能够确保在企业出现财务困难时,经营者可以及时有效的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处理。此外在整个财务管理过程中为了使得现金流量预算能够被准确核算,公司在运营时要设立具体的目标,要对该项目未来可能带来的收益、现金流量状况以及公司投资计划等内容进行明确。

(2)为了公司的未来,为了在一定时间内加强对公司投资风险管理的审查,在审查和评估过程中,首先要做的是管理外商投资企业的风险。根据企业的管理规模,投资项目的风险以及A生产的性质。在财务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和员工都参与其中。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逐步建立起来,将企业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外部风险管理服务机构和非职业经理人结合起来。在整个系统中,系统有理由基于第一阶段,比如在企业投资项目的不同阶段进行实时调整,并在健全的制度基础上,确定参与者的责任,利益和权力。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其次,回顾了长期和短期投资预警系统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为了规避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或降低外商投资风险,企业风险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形成投资项目风险预警系统。通过系统地确定投资项目风险的发展趋势,提供投资风险。项目投资风险。有关企业投资趋势的强大数据。三是审查企业投资风险管理流程的合理性,确保企业风险应对策略中使用的风险管理组织和程序正确有效,确保外商投资风险管理。

五、结束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呈现越来越激烈的状态,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进行投资,从而使得自身获得的利润可以更高。在投资过程中对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进行规避将会成为投资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重视,采取恰当的手段对整个投资过程的风险进行控制,为企业投资利润的获得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江兆俊.浅析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投资风险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3(4):176-177.

[2]王树琴.浅析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金融投资风险及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43).

[3]康季燕.浅析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投资,2013(s1):63-63.

作者:赵娟 单位:江苏先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