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10-25 11:20:12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讨

一、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概述

其实高新技术企业这个概念并非是一成不变的,经常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现阶段我们所说的高新技术产业就是以自然科学理论和先进工业技术作为基础的企业,这种企业大多属于知识和技术密集型,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也推动了我国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技术以及医疗、光电技术等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发展。总体上来说,高新技术不仅已经成我国科学和技术进步的必要保证,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我国的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来说高新技术的特点是采用了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并且运用新的工艺和材料生产出了新的设备和产品。

二、财务管理工作简析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是针对货币和财务、实物进行管理,这种财务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高新技术企业尤其需要管理知识资本。知识资本直接和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关系十分密切,如果对这项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就会直接给整个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所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来讲,我们应该针对资本特征进行深入探讨,尤其是知识资本自身存在特点和效益评价等,这也已经成为了其内在需求。而为了拓展财务管理内容,就需要重新界定资投资和效益分配和资金筹集等方面的问题。作为筹资活动来讲,其实质上是筹集资本的一个行为,包括了筹集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例如动态性和无形性等,所以这个环节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讲难度相当大。总结起来,知识资本包括的内容有专利权、上标,近年来又加入了应用软件和其他技术的概念。在知识资本的筹集过程中,需要结合知识产权的类型来选择最为具有针对性的方法进行评估,否则就无法准确计算出其价值来,其次在分析过程中应该融入人力资本的概念,劳动者将自身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到企业中,企业合理进行管理,最为直接的效果就是能够推动员工发挥自身的实际价值。总体上来说在筹集知识资本时,应该积极探讨知识资本和企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获取收益。对于投资活动来说,其管理工作的要点就在于管理知识资本。在投资管理的过程中,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来讲,应该最大程度上发挥出知识资本的价值,才能保证企业收益的最大化。首先合理确定投资成本,对于一系列知识资本,可以采用重置成本和参考市价等方法,但这些方法对于人力资本的估算则不适用。而人力资本可以结合未来报酬法来进行估算;其次应该采取评价方法来估算出经济效益,例如报酬率法等,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出知识资本的收益。分析分配活动,其要点就是探讨知识资本的分配过程。知识的最主要载体就是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人力资本的价值如果实现情况较好,那么该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较高,反之亦然。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货币资产和实物资产在这类企业的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较为有限,相对应地,知识资本的作用不断提高。

三、关于创新高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要点

(一)探讨项目投资决策。1.总结投入产出的特征。如果想要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就需要积极分析投入和产出的特征。在这项内容中,主要分析的对象包括投入和产出的财务情况。如果站在投资数量角度来看,投资就具有一定的投资积累特点。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来讲,投资的对象不仅包括开发项目,还有相关项目的一系列后续活动,相比之下也是后续投资占比较高。研究开发过程中所需要计算的有支出、机会成本和投入成本几方面的内容,但是投入的具体细节,例如时间和金额则无法预测。2.产出分析。正常来说,产出大多是投资过程中所直接产生的超额收益。其实一直到项目开发完毕阶段,收益都很难直接确定,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新开发出的产品销售额具有不确定性。消费者在选择过程中经常由于对该产品不了解,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实际需求,同时产品价格上也有较强的不确定性。高新技术产品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并具有很高的附加值。当新技术产品投入市场后,很难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价格直接影响着产品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以及企业经济效益,由于产品销售额和价格不确定,所以企业无法确定产品的销售收入。再加上很难准确量化投入成本,所以高新技术企业不能确定产品所能带来经济收益的大小。收益通常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并且反映在企业提升的利润上,同时能够间接反映其他一些方面,如企业知名度、市场竞争力等。虽然新项目带来的收益是不确定的,但是企业的总收益是巨大的。(二)研发项目投资风险控制。首先,在投资前,应该收集相关信息,了解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现状。其次,了解国家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尽可能分散项目风险。为了更好的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改革和完善相关的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了税收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政策等。再次,充分利用风险资本分散投资风险。合理利用风险资本能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也能降低企业研发成果转化风险。最后,在项目成功研发后,应该在进行商品化生产的同时,积极开拓未来市场,尽可能把潜在的生产力变成现实。目前,社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技术成果转化速度加快。如果企业无法快速地转化研发成果,则会使技术成控制的。

四、结语

现在我国的各项技术都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我国政府也在不断提高对高新技术的支持,投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与此同时,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成功率一直处于偏低水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企业所实行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落后。这就需要我们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和创新。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界定问题,之后结合财务管理工作的概念总结了在新时代下做好高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要点,希望可以给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王玉蓓.浅谈当前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模式改革[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7).

[2]王海林.刍议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1).

[3]朱琳,邓雨晴,雷蕾.创新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索[J].消费导刊,2017(09).

[4]党凌.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J].中国市场,2017(27).

[5]孟宪春.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创新策略分析[J].经贸实践,2016(24).

作者:万小野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