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06 08:41:30

高校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对教育发展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这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现阶段我国高校不仅要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还应进一步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加强与完善,这对我国高校在未来更好地发展与建设十分关键。本文将对目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与思考,同时提出合理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高校教学发展以及科学研究等项目的开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只有加强财务管理水平才能使这些内容积极地进行。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还不够完善,以至于资金系统运转不够顺畅,这就造成高校的发展与建设受到不利的限制。所以想要使我国高校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更好地提高综合实力,首先就要改进与完善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

2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况

2.1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的基本背景。近些年国家对于高校教育水平的提高十分重视,所以大力支持相应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改进,但是对于高校财务管理却较为忽视。财务管理发展的滞后就导致高校的资金系统不够合理,在对于资金的管理与分配中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同时高校在财务管理中所采用的方法也较为传统,不能保证管理工作的积极有效性,这严重地影响到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进一步限制了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2.2重视高校财务管理的必要性。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不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资金运转与教学科研项目的进行,所以重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十分必要。现阶段由于财务管理的不够完善,导致高校资金的分配不合理,从而引发高校科研项目的经费不足等问题的出现,在不仅对高校教育水平的提升十分不利,同时还对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加强产生消极的影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在现有基础上对高校财务管理加以完善与改进,是高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3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管理观念存在一定误区。目前高校财务管理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其管理观念存在一定误区。财务管理需要对资金进行合理有效的分配,根据高校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现阶段的基本条件开展相应的教学改革以及科学研究。但是由于管理观念不当导致一些高校不能进行全面的考虑,从而导致高校资金得不到有效的利用,来促进其更好的建设。3.2财务管理体制不够完善。财务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也是现阶段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管理体制是保证管理工作有效进行的前提,由于体制不完善导致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受到较为严重的限制。在管理过程中发现资金的不合理分配,需要按照管理体制中制定的标准进行处理,但是目前管理体制对于一些方面的内容较为缺失,不能为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提供保障。3.3缺乏财务管理风险意识。财务管理中具有一些潜在的风险,所以需要拥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来对其进行有效的防范。但是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缺少必要的风险意识,对风险测评不够重视,这使得高校财务容易受到各种风险的严重威胁,导致高校资金系统受到风险因素的干扰而不能运转。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高校财务管理需要增强风险意识,使资金系统的安全性得到有效保护。3.4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在进行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发展内容,信息化财务管理能够有效加强管理的效率,同时增加管理工作的便捷性与有效性。通过对信息化技术的利用使相应的管理要求及时得到传达,同时统一的管理系统可以对高校财务的分配与利用进行合理把控,保证其快速稳定的发展。现阶段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一些环节没有进行相应的信息化建设,所以导致高效不能进行整体全面的信息化管理。3.5财务分析系统不够完善。财务信息系统不够完善也是我国高校财务管理需要加以重视的内容,管理过程中不仅需要对高校的资金进行合理分配,还要得到合理准确的财务分析数据,从而全面掌握高校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状况,从而有利于其进行未来发展的正确部署。

4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措施

4.1改善高校财务管理观念。想要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水平,首先就要改善高校财务管理观念。目前高校已经不能采用以往传统的管理观念进行指导。根据现阶段存在的实际问题,对管理标准进行必要的补充与完善,使其在实际指导工作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同时高校在重视教学水平提高的同时,还要促进科学研究项目的积极开展,这样才能保证我国高校迅速稳定的发展。4.2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完善财务管理体制也是加强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现有的体制已经不能对其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对目前我国教育部门们出台的相应要求的落实,同时分析高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对现有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有效的完善与创新,使其在财务管理中发挥更加显著的引导作用,确保高校未来发展具有稳定的资金系统。4.3强化财务管理风险意识。强化高校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至关重要,管理部门要对开展的各项发展项目进行系统的分析,同时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有效评估,从而起到重要的风险防范作用。4.4提高管理过程的信息化程度。在未来的发展中高校财务管理还要进一步提高管理过程的信息化程度,积极促进管理中的各环节都进行信息化建设,从而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安全、稳定、高效。4.5健全财务分析系统。在现有财务分析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使分析系统具有更好的分析能力,从而对高校的资金进行更系统地掌握,这是高校未来发展规划的重要前提。

5结语

财务管理是影响高校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相信经过我国高校在未来的不断努力,财务管理工作将得到显著加强,从而促进我国高校综合水平的更好提升。

参考文献

[1]姚江.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2).

[2]魏锋.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5(15).

作者:许丽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