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财务人员素质教育及财务管理

时间:2022-02-15 08:20:00

有关财务人员素质教育及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因此,财务人员素质的高低,对于提高经济效益、加强财务管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财务人员现状

1.1历史的原因决定了会计队伍整体素质偏低

由于历史的原因,医疗卫生系统的会计人员多数是因不能胜任其他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而从事了会计工作,知识老化、结构不合理,造成了医疗卫生会计人员素质整体较低。虽经近几年会计队伍的不断建设,各大中专院校会计毕业人员的不断补充,看起来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但因医疗系统尚未完全进人市场竞争轨道,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还比较浓,论资排辈的现象依然存在于各个医疗单位,致使绝大部分有新思想、新知识、懂管理、懂专业的年轻会计人员至今仍在一些诸如收款、住院等收费岗位上,浪费了大量人力资源,对于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没有起到推动作用。

1.2财务人员自身素质决定了财务反馈信息的准确性

长期以来,卫生事业单位关心货币收支多、重视财务管理与分析少,因而对财务人员要求不高,非专业性人员所占比例大,高级财会专家较少,再加上主管财务工作的大多是医学专家,财务管理是外行,因此造成事业单位财务核算水准低,反馈信息失真。

1.3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财务信息广度的局限性

财务管理人员由于业务水平或其他因素的影响,编制及反映的财务信息只能局限于本单位,不能及时提供有关医疗市场的信息,从而对经营决策不利。

1.4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医院内控制度严密与否

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偏低,导致了内部控制制度的不严格。多数单位的财务人员在财务活动过程中,只注意了会计核算功能,而忽略了监督、检查职能,致使跑、冒、滴、漏等失控现象较为普遍,从而影响了医院经济效益。

1.5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犯罪率的高低

近些年来,财务人员涉及经济领域内的犯罪活动时有发生,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经济和社会环境使部分财务人员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变化,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在财务人员的法制教育方面是一个薄弱环节。有的财务人员犯罪手段极其简单,但其贪污数额之大、时间之长常令人惊异。原因是监督、检查、管理机制不健全,这无不说明财务人员及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整体偏低对财务管理的负面影响。

2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的对策

2.1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将优秀会计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要想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必须要具备一个好的财务管理领导者。因此各单位已注重将市场竞争机制引人到人才管理中来。有竞争才能有发展,优胜劣汰,已成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会计师人员的任用上,各单位也要打破现有的用人制度,通过考试、竞争、答辩及实践操作等方式、方法,选拔有学历、有水平、有作为、懂管理的年轻专业人才到财务管理岗位上来,以提高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跟上经济形势的需要。

除了在本单位选拔优秀会计师人才外,实行会计委派制也不失为强化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因委派人员均为选拔的比较优秀的会计人才,可以把其他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带到本单位来,利于促进经济管理、增强财务监督,从而带动单位整体会计队伍素质的提高;二是委派的财务管理人员行政隶属游离于本单位之外,能够比较公正、公平的处理日常会计事务,对于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三是实行会计委派制后,其人员的任免权在卫生局,因此会计人员不会因单位领导者变换而随意变动,稳定了会计队伍,为进一步提高会计员的素质打下了基础。

2.2实行会计轮岗制,培养年轻会计人才,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会计人才梯队

提高整体会计人员的素质,实行会一计轮岗制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财政部门要求会计人员实行轮岗制由来以久,但因种种原因,未全面推广开来。人们在思想上也乐于接受在重要岗位上用有经验的老会计,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经验固然宝贵,但有时也会成为发展和提高的绊脚石。不论在管理上还是在业务处理上,老会计因其知识老化,多年形成的思想观念很难解放开来,其所提供的一系列的数据资料及资料有用性的侧重点,很难适应当前形势及领导者决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随着新《会计法》的实施及经济形势的要求,实行会计轮岗制、建立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的会计人才梯队被重新提到会计队伍建设议事日程上来。当然因会计工作的特殊性,实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一样可以运行起来。只有使年轻的会计人员都有到重要岗位上锻炼的机会,才能使注人会计队伍的新鲜血液真正流动起来,才能增强会计队伍的活力,为年轻的会计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以利于会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2.3建立合理的会计培训机制,提高会计人员业务能力

每年财政部门组织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及其配套措施的实施,无疑对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知识、核算水准及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水平起到了促进和保证作用,但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因工作需要或一部分人在思想上不重视等方面的原因,常使该措施的实施不免流于形式,因此建议各单位为了提高本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应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的组织本单位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更新知识,防止知识和观念的老化,在业务方面,为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2.4加强计算机的学习和使用,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水平

目前,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始使用各种记账软件来代替手工记账,从而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使他们有时间进行各种财务分析,同时,也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网络化管理,为领导和各管理部门提供快捷的信息,对于提高医疗卫生单位的经济管理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2.5加强法律学习,强化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

财务人员的法律学习,不仅要学习《会计法》、《医院会计制度》、《医院财务制度》等,还要学习其他有关的经济法律知识和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认清财务人员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法律地位;另外,还要学习国外的有关经济、财务方面的法律知识,为中国加人WTO后的国际交流奠定基础。通过法律学习,既可以提高会计人员的法律观念,又可以使本单位避免因经济活动带来的各种法律风险,对于执行财务管理的监督、检查职能起到一个保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