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融入汽修专业教学的实践策略

时间:2022-09-07 09:24:55

工匠精神融入汽修专业教学的实践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这也就推动了职业教育工作的开展。中职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为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优质人才,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但是在目前中职院校专业教学中,受到各种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影响,还存在许多的问题,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重视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掌握水平,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改善。因此,在现阶段的中职汽修专业教学过程中,需要针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实现工匠精神的有效融入,改善汽修专业教学效果,为社会发展培养更为优质的人才。

关键词:工匠精神;中职汽修专业;实践

1引言

在经历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发展以后,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在人们生活日益富足的情况下,机动车的数量也快速增加,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亿辆,这就需要更多专业的汽修人才来提供汽车的售后保养及维修技术支撑。中职院校作为培养专业汽修人才的重要场所,在汽修专业教学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但是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其所开展的教学工作还面临许多的问题,这就造成自身的教学水平有限,影响了人才的培养质量[1]。所以说,在现阶段开展的中职汽修专业教学过程中,要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正确的把握工匠精神的内涵,培养学生的专业价值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汽修专业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2工匠精神概述

工匠精神作为一种职业精神,能够体现出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职业道德以及职业品质等内容,成为了从业者的一种价值取向。从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来看,主要包括专注、敬业、创新以及精益等方面的内容。从根本上来看,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伦理德性精神,所有的行为都是从内在品格中形成的,作为一种对完美的追求,表现出精益求精以及持之以恒的探索与创新[2]。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重视工匠精神的培育,提升专业技能人才的综合素养,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中职汽修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1工匠精神教育不全面

尽管在目前国家的大力倡导下,中职院校对于工匠精神培育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通过开展积极的宣传工作,落实针对性的工作部署。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学生对工匠精神的了解更多的局限在网络媒体中,学校所开展的宣传教育工作存在明显的滞后性。从汽修专业教学工作来看,尽管教师已经对工匠精神培育的重要性形成了初步认知,但是在具体教学实践当中,对于工匠精神缺乏一个清晰的概念,在进行工匠精神解读的时候存在片面性,无法将其真正的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影响了工匠精神的融合[3]。在中职院校的教学过程中,汽修专业人才教学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招生规模方面,对于教学质量的重视不足,这就造成其缺乏相应的软硬件支撑,影响了工匠精神的培育。

3.2教育内容存在滞后性

从现阶段中职院校开展的汽修专业教学工作来看,在教学内容与方法方面,侧重点放在了一些传统专业知识方面,并没有做到与时俱进,造成其所传授的教学内容存在滞后性。对于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说,技术更新十分迅速,但是教师所开展的课堂教学内容,很少会涉及到一些行业前沿的汽修知识,这就造成学生所掌握的一些专业技能无法满足行业的发展需求。比如说在近些年的汽车行业发展中,新能源汽车的比重在不断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加,由此产生的一些汽修问题也越来越多[4]。而从中职汽修专业教学的现状来看,并没有针对行业发展新动态,进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创新,很难进行工匠精神的培育。

3.3学生学习能力较差

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群体来说,在学习能力方面相对较差,缺乏自律性,造成课堂教学工作受到了影响。尽管其中部分学生时因为喜爱汽车而选择的汽修专业,但是他们在具体的学习环节中,并没有做到持之以恒,学习不够努力,在思想觉悟方面相对较低,甚至在长期枯燥的学习中,产生了厌学的情绪,无法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5]。在当前时代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车辆的配置也更加丰富,这就造成一些内在配置如果出现问题以后,仅凭肉眼很难发现其中的问题,必须要进行深层次的检查,涉及到机电一体化、电子电路以及编程等复杂学科知识。中职院校汽修专业学生由于自身的学习能力较差,在一些专业知识掌握方面存在较大难度,如果不能努力学习,很难适应未来的工作需要。

3.4教师水平存在差异

在中职院校的师资力量建设中,许多教师都是大学毕业以后直接去任教,在实践经验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这就造成其在具体的教学当中,出现了重理论轻实践的情况,无法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很难获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在汽车维修知识学习中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缺乏充足的实践经验,导致其在应变能力与动手能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在中职院校的教学过程中,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但是在教师自身操作实践水平不足的情况下,很难实现学生专业技能的改善。尽管目前中职院校聘请了一些专业技术型人才,希望能够借助他们丰富的汽修技巧,提升教学质量,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这部分人才的理论与教学知识有限,无法将自身的经验转化为教学优势[6]。

4中职汽修专业教学中工匠精神的培育措施

4.1提升工匠精神重视程度

在中职汽修专业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提升对工匠精神的重视程度,将传统工匠精神与现代工业文明相结合,构建符合行业发展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在这一过程中,中职学校应该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增强内在自觉性,同时强化外在制度约束,从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入手,实现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在进行规章制度制定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工匠精神的融入,让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做到热爱学习、追求上进,实现自身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

4.2提升教师队伍教学理念

中职汽修专业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不断的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重视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向学生介绍先进的行业知识,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实现学生操作技能的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与帮助,同时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让学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自己努力钻研,教师更多的起到引导作用,实现学生自主创新精神的培育。与此同时,教师应该积极的参与各种培训活动,实现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课堂教学服务。在开展汽车理论、机械与电路等理论知识学习中,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的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4.3提高学生思想觉悟

对于中职院校学生群体来说,在自律性与控制力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思想觉悟,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让学生树立自信心,避免出现自卑感。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实现学生思想觉悟的提升,对自己的学习目标进行明确,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关注,对于取得进步的学生,应该积极的鼓励,实现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在课余的时间,可以鼓励学生借助各种新媒体工具,开展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4.4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在中职汽修专业教学中,需要为学生提供标准化的汽修实训基地,为实训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对于现代汽车维修工作来说,为了实现工匠精神的培育,必须要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在掌握传统机械工具拆装的同时,学习更多的软件操作技能,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在开展实训课程教学的时候,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借助实训活动来领悟工匠精神的内涵,自觉的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实现实训教学质量的改善。

5结语

从现阶段中职汽修专业教学工作来看,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对于工匠精神教育的认知存在许多的误区,同时在教学理念方面存在滞后性,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这就需要在开展中职汽修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工匠精神的融入,通过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探索工匠精神的培育手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参考文献:

[1]石兵.把工匠精神融入中职汽修专业教学中的实践策略[J].教育科学论坛,2020,No.495(09):63-65.

[2]刘宝怀,赵文红.中职专业教学中融入工匠精神研究——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状的调研分析[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9,021(001):80-84.

[3]侯肇波.工匠精神教育融入中职计算机专业课教学的实践研究[J].数字化用户,2019,025(030):272.

[4]孟繁民.工匠精神融入中职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路径探索——以天津市部分中职学校为例[J].职业,2020(13):36-38.

[5]朱秀缘.新时代工匠精神培育视角下中职汽修专业教学策略研究[J].视界观,2020,000(009):P.1-1.

[6]何廷博.工匠精神下的中职汽修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策略[J].知识文库,2020(11):141+143.

作者:陈叙姗 单位:横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