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应用策略

时间:2022-09-07 09:22:16

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应用策略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腾飞,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近几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汽车行业也得到大力发展,国家鼓励车企进行改革创新,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汽修专业将是个热门专业。届时,我国汽修行业的高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将受到挑战。传统汽修专业教学存在着学校的教学与企业的需求不匹配,企业的需求与学生的个人发展不匹配的问题。这种情况导致了,学生的学校实践脱离社会中企业的发展要求,学生在校积累的技能缺乏实际的社会经济效益,而推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推进中职学校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有利于解决这一矛盾。本文将立足于培养中职教学,企业需要,个人发展相适应的汽修专业人才,探讨中职学校汽修行业推行校企合作的意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优化改革的方法,致力于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汽修行业人才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校企合作;中职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

近年来,国家要汽车行业进行改革,必须减少尾气排放,走智能化、可持续发展道路。随着车企行业的不断革新,中职学校汽修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也刻不容缓。一体化教学是指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指导精神,积极开展以校企合作为载体,以学生个人发展为主导,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模式改革。以校企合作为载体是学生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加强双师力量,既有学校里的理论研究导师又有车企一线技术老师指导,将学生的理论转换为实际操作技能。同时,以校企合作为载体可以促使学校教育与学生技能的与时俱进,与行业企业改革同发展。因此我们要坚持贯彻教育部精神,走工学合一的发展道路,大力培养“懂理论、强操作,会营销,精管理”的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汽修技能专业人才,以满足未来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的需要。

1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一体化教学的现实意义

依据德勤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于2025年超过美国,达到世界第一。近年来,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推动了汽车维修业务的不断增长,但也日益突出了我国高素质汽修专业技术人才的紧缺与汽修市场需求的矛盾。由于近年来,国家重视汽修行业的教育,刚毕业的汽修专业人员亦不在少数,但出现了实习汽修人员与修配厂需求脱轨的现状。实习毕业生人人往往拥有很强的理论储备,但是达不到企业立即上手的要求,导致企业不愿使用实习新生,实习新生的技能因此也无法提高。因此,要改变这一现状,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校企合作,实习一体化教学就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首先,校企合作是职业技术类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以校企合作这个载体,一方面可以将车企行业的新工艺新技术融于教材知识,拓宽学生获取新技术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学生的理论知识立即与实际操作能力相结合,将知识即时变现为动手能力,让学生的汽修能力不止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实践与操作之中。中职学校应用一体化的教学,有助于改变现有汽修专业学生适应性差、发展性差的现状,对改变现有的汽修专业教学模式有着重大的意义,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汽车人才的需求。

2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的应用策略

2.1打造强有力的师资队伍

为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深入发展,进一步推进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的进程,满足社会汽修行业的技术变化和迎接新的应用型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汽修专业的师资力量和专业队伍师资队伍建设急需增强。由于传统的汽修专业教学模式的限制,中职教师队伍中不乏有人浅显的理解行动导向教学法,且由于长时间服务于教室与讲台,导致专业技能水平未得到提升与更新,部分教师严重缺乏对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和企业改革的理解。为了最大程度地实现校企合作,加速推荐中职汽修专业的一体化进程。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根据学校实际和企业与社会需求,从多方面完善学生的师资结构,打造一批强有力的师资队伍。首先,学校可以定期对汽修专业教师进行培训,进而选取出优秀的、具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通过在教师队伍中组织相关的竞赛,如“汽修专业知识及技能大赛”,并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和评选机制,以此评选出优秀教师,对优秀教师进行实物与荣誉的双重嘉奖,激励教师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其次,学校可以对选举出来的优秀教师进行更加深入的培养。学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让优秀教师走进企业进行深入学习,通过实践提升教师自身的汽修技能技术,并将企业的一手资讯和新的维修技术带回校园,传导给广大教师。再者,学校也可以通过校企合作这个载体,聘请一批优秀的有丰富实操经验的一线汽修人员,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企业也可以将优秀员工调入学校从事一段时间的教育事业,一方面培养了员工的演讲能力和口才,另一方面促使员工成为优质的全方位人才。校企合作通过师资互换的方式,可以打造一支有理论,懂操作,与时代同发展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2.2构建一体化教学课程体系

目前,以校企合作为载体的工学结合才刚刚进入探索阶段,尚未形成一套系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中职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的课程体系建设还需不断摸索与完善。对于构建汽修专业一体化教学课程体系,目前在核心课程、标准化作业、技术资源共享、标准评级体制和专业文化与企业要求的融合等相关方面都需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及其企业共同研究和探索其体系的指导原则和具体的实施办法。首先,中职学校可以根据学校目前使用的教材整合企业技术更新方面的相关资料,对汽修专业的核心课程进行重新的编排和架构,使新教材符合一体化教学的要求。其次,通过以校企合作为载体,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创建一个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技术共享的信息平台。该信息平台的搭设,有助于师生能够掌握企业技术革新的一手资讯。企业也能够通过平台了解师生状况,第一时间给出指导意见,以此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再者,通过校企合作的载体,中职学校和合作企业可以共同研究出一套学生学习成果评价标准,改变以往学校只重视学生理论考试成绩的现状。企业和学校应共同商讨,重视学生的平时成绩,包括理论成绩、课堂参与情况、实践实操能力、个人评价等多个方面。以此,鼓励学生重视实践操作,摆脱读死书的现状。最后,中职学校可以和企业共同商议如何将学校专业文化教育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让学生在专业课程学校中,同时也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与他人间的团队合作意识。通过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构建一体化教学课程体系,满足企业对于新型人才的需求,满足学生对就业岗位的需求。

2.3配备理实融合的教学资源

随着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加深,汽修专业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原有的中职学校的实训基地已无法满足一体化教学的需要。现有的中职汽修实训室建设需要符合企业发展进程做进一步提升。通过以校企合作为载体,探索出符合汽修专业一体化进程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以此实现汽修教学与维修过程的对接、学生身份与员工身份的转换,实现教学与实践的高度融合。首先,中职学校应根据自身已有的教学资源配置,结合企业技术更新改造要求和社会就业岗位的需求情况,改造老化的硬件设备,引进新的硬件配置。为节省学校的不必要开支,对已被淘汰或接近淘汰边缘的设备进行灵活改造,以达到一体化教学的要求。其次,通过校企合作,中职学校可以与企业共同建立校企合作生产实践基地,共建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在企业生产车间,设立一个汽修专业一体化的教学基地,定期组织学校进行参观、培训和实践操作,企业实践基地应结合企业化实际管理和学校教育目标的要求,让学生亲身感受真实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以此,培养理论与实践集一体的高质汽修人才。再者,中职学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这个载体,通过企业平台,引入新型的信息技术。最后,中职学校可以建立相关阅读角和图书馆相应汽修专业的馆藏,订阅汽修相关的时事周刊、月刊,通过企业平台收集更多的汽修想过的咨询。图书馆里关于汽修相关的馆藏也需要定期定时进行复检,是否存在淘汰过时的书籍,应及时淘汰,并更新最新技术的书籍。通过以上的方法,最终促使中等职业学校建立起一个先进的、与时俱进的、全方位理论与实践融合的一体化教学基地。并尽可能地实现工厂化的管理。总之,以企业合作为载体,加强中职学校的双重师资力量的建设,有助于学生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导的双向合一。以企业合作为载体,有效构建中职学校的一体化教学的课程体系,走产教融合、产学合一的发展道路,有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培养一批不仅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还具备娴熟的操作技能,具有现代技术的高素质汽修技能人才。以企业合作为载体,能实时更新中职学校的教材资源和教学资源。让学生得到汽车行业技术改革和汽修技术改革的一手讯息,培养学生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中职学校要坚持贯彻以校企合作为载体的教育方针,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性,在中职汽修专业中大力推进一体化教学进度,加快汽修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为中国培养高素质能力强的汽修专业人才,进而推动整个汽修行业的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贾会星.汽车维修专业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思考[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

[2]秦金桃.校企合作促进中职课程改革的探索——以汽修专业为例[J].河北农机,2019,000(004):58-59.

[3]青萍.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中理实一体化的运用[J].才智,2020,000(007):104.

作者:王晓东 单位:福建省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