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检测

时间:2022-09-08 10:11:24

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检测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煤矿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煤矿行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提高了社会的经济效益。在煤矿行业中,最为主要的工作就是煤炭开采,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环境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为了提高煤矿行业的安全性,绝大部分煤炭企业采用了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确保其生产过程足够安全。对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检测修理工艺进行了探析。阐述了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概念,分析了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组成和特点,探讨了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检测修理,希望能够帮助到相关人士。

关键词: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检测修理

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研究是保证工人安全工作的前提,并且它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用电液控制系统后,在复杂的工作领域也可以保证自动化,节省人力、物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企业不断发展;通过电液控制系统联合煤矿企业中的各种大型作业机器,可以改变传统的开采模式;借助电液控制系统的远程控制功能,可以减少人力的耗费,从根本上保证煤矿开采的自动化;煤矿企业如果应用了液压电液控制系统,可以确保工作面的垂直应用,在采集到煤炭之后可以直接运输,通过传输机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不断地解决问题,降低工作强度,提高采煤工作效率。

1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概述

1.1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结构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在煤矿生产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要想使液压支架控制技术完整运行,需要一套完善的技术进行支持,这些核心技术全部需要计算机的支持。在此控制系统中,要想提高电液控制的完整性,就要对液压支架进行合理的调整,完善整体传输工作。在这其中,要想完善数据结果,就需要协调一些转换器和传输线路的高度配合,以此才可以确保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另外,液压支架的电液控制器,需要设置一个红外传感器配合工作,只有具备这些条件该系统才能够正常运转[1]。

1.2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软硬件

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内部有很多软硬件设施的支配,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协调软硬件之间的功能,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系统的完善性。但是在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中,所有的软硬件所发挥的作用都是由不同设备所控制的,这就需要很多不同的控制指令来完成整体的工作。在整个系统的运行中,实际上系统可以自行传输控制信号,还可以自行识别指令,这是该系统的优势,其中的指令是比较全面的。在应用该系统对整体工作进行控制时,对操作人员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它需要工作人员完全了解系统,并且能够熟练运用此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系统在工作中发挥相应的作用。对于系统设备而言,整体性很重要,对于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来说,其组成部分是非常重要的,想要让该系统高效运转,就必须要有一系列软硬件系统的合理配置,需要对系统的整体工作进行了解,分析过后,才可以进行软硬件的设置,促进电控系统功能的提高。

2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组成和特点

2.1组成部分

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包含很多组成部分,主要有主控计算机和网络传输、液压支架等,其中,主控计算机起决定性作用,而液压支架需要红外线传感器予以支持才可以工作,这其中传感器也分很多类别,比如行程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整个系统运行需要电液压阀的支持,才可顺利地工作[2]。图1为电液控制系统的组成图,图2为压力传感器实物图。

2.2系统特点

计算机是整个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它需要处理系统中所有信息的整合,并且在处理信息的过程中运行速度还要过快,需要处理的信息量会很大,并且计算机还具有检测功能,可以实时检测系统的运行情况;通过显示器直接了解井下的开采状况,可以让工作人员直观地看到实时数据,方便工作人员对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再加上自身的远程操作功能,对系统进行控制,成功地完成内部数据的修改;改善了传统的控制阀操作模式,但是支架的立柱需要进行密封处理;电液控制系统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运用该系统时,可以确保开采的整体安全性,大幅度提升了煤矿生产安全系统的效率。

3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检测和修理

3.1电液控制系统主要组成部分的检测和修理

电液控制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都需要进行定期维护和修理,该系统具有一定的检测标准,要严格按照煤矿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检测方式和程序开展检测工作,控制阀、传感器、支架、电缆都需进行检测。实际上,要想对电液控制系统进行系统性的检测,只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即对其外观进行检测和对其内部组成部分进行检测。在对系统外观进行检测时,需要确保各种配件不存在破损或者缺失的情况,其中,防爆面绝对不允许有划痕出现,而且在确保外观无任何问题之后还需要对其涂抹凡士林。要确保系统的板螺钉完整,确保在工作的过程中没有脱落的情况发生,板螺钉一个都不能少。

3.2行程传感器的检测和修理

在检测行程传感器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其外观进行清洗,清洁之后再对其性能进行检查。传感器的性能检查是最主要的工作项目之一。在行程传感器工作过程中需要防止意外发生,因此需要运用清洁剂来清洗。将外观清洁之后再开始检查传感器表面的整体磨损程度,如果磨损程度在可控范围之内,可以继续使用;如果不在可控范围之内,需要对其进行更换,保证传感器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相应的作用。完成行程传感器外观检测修理后,才可以对其整体性能进行测试。性能检测需要使用专业的传感器检测仪器,通过测试中电压信号的对比,设置一个比较合理的测试点进行测试,如果在此过程中超过了正常的测试范围,相关工作人员就需要对其进行更换,不能再使用。

3.3防爆电源箱以及电缆的检测和修理

在对防爆电源箱(见图3)进行检修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对防爆电源箱的外观进行清洗,清洗过后查看外观是否有过于严重的破损或者裂痕出现,查看是否有零件缺失。外观检测之后需要对箱内的各种电缆进行检测,查看是否有脱落的情况发生,防锈工作有无做到位,而后使用单相调压器改变电源箱供电的交流电压,设定合理的范围值,进行测试。如果超出了范围值,那么测试是不成功的,说明电源箱的电压负载能力和输出能力未能达到稳定值,就需要对其进行调整。如果在测试的过程中所有数值都符合标准,就可以继续使用,测试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反复测试,并且最后还要使用绝缘电阻测试仪进行对地绝缘电阻测试。

作者:刘鸿玉 单位: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力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