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制造机械加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08 09:59:52

现代汽车制造机械加工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为必需品。汽车的保有量的增加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已经成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随着数量的增多,在汽车制造工艺上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机械加工技术。与国外制造行业相比,我国的汽车制造行业在技术、性能方面,还存在距离,市场竞争力较弱,因此汽车制造业中加强机械自动化的应用和发展,对我国汽车制造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现代汽车;汽车制造;机械加工

1引言

随着汽车机械加工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汽车制造技术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在差距上不断拉近。可以说目前汽车制造机械加工技术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此基础上,为了不断促进现代化汽车制造机械加工技术创新,需要对汽车制造中机械加工中相应的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展开论述。

2汽车制造机械加工技术概述

近年来,我国在汽车制造机械加工领域中不断进行创新和突破,拉近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为了得到更好的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在赶超的过程中,通过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学习,提升了机械加工技术水平。目前采用的汽车机械加工技术已经在水平上获得较大提升。2.1切削技术。在汽车机械制造加工领域中,拥有了很高的生产能力,依据相关的技术标准,在刀具结构上更加合理。从切削类机械加工技术实施步骤来看,机械加工切削技术刀具的结构能够有效提升切削速度。针对以往运行速度影响要素进行分析之后,切削技术在技术指标上和刀具的材质上都进行了精细化提升。例如在一些刀具上添加了涂刷层,利用氮化钛和碳化物涂层作为涂刷的材料,延长了刀具的使用寿命,而且有效提升了刀具的切削速度。从机械加工当前的切削技术水平来看,我国的汽车制造机械切削技术已经能够与国际先进水平比美积极运用相关的材料,在刀具的切削性能上不断提升水平。对于汽车生产能力来说,起到了大大的促进作用[1]。2.2夹具技术。夹具技术,运用了二氧化碳等气体,保证家具的通用性和系列性,以维持临界加工的密度和精确度。在汽车零件加工中,将机械加工中家具进行坚固的连接。对于夹具技术应用要予以重视,防止其应用性能中由于传统的原材料使用和结构不合理性导致的影响。在夹具的制作过程中,运用于汽车制造的设计,保证其合理性,例如厚度予以明确,形成对夹具的自身保护,以提升夹具自身质量。2.3机床技术。例如柔性生产线的使用,在机械加工现代化汽车制造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一技术提升了机床技术的实用性,柔性制造单元提升了机床技术的应用效率,经过不断的优化和改进,已经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再进行机械技术加工过程中,快速的先进的加工技术,使得现代汽车加工技术的发展趋势拥有了广泛的前景。2.4精密定位技术。通过提高机床主轴转速来将机床加工速度加以提高。超精密研磨技术,应用原子级研磨抛光硅片,可以将表面粗糙度加工到1mm~2mm精度。当前进行汽车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研究,要保证产品的设计制造等流程相辅相成,密切相关。因此把握好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相关性,才能保证工艺的科学发展。

3汽车机械制造工业的特点

(1)汽车机械制造现代化工艺,主要包含了精密加工技术,例如精密切削技术,超精密研磨技术,纳米技术,模具成型技术等。精密切削技术方式比较简单,操作起来直接使用切削的方式进行高精度表面粗糙度的操作。当前现代化技术已经能够在加工时将刀具和机床调整到最佳状态,而不受到弓箭机器以及外界影响。通过精密切削技术,可以使机床的加工技术提高,精度也大幅度提高,使得机床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不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发生明显的变形。(2)通过特种加工工艺和采用特种加工方法,都能够实现自动化加工设备的高效运行,进行汽车生产,机械制造需要进行准备工作,毛坯的制造和零件的加工以及热处理。在整车的装配和实验调整上,需要进行相应的生产流程。例如在生产过程中,对于材料的相互位置性质的过程,等运用机械加工工艺和毛坯制造工艺等,完成每个零件需要通过的全部加工内容,并且根据低耗能高产和优质的原则,选择最优的生产路线[2]。(3)机械制造工艺,包括了先进工艺技术元件加工流程制定等。例如电阻焊工艺,通过负电极中间和正电极中间放置焊接物通电的操作,让电流在汉物之间进行融合,使得焊接物逐渐融化。这一技术具有很高的工作生产效率,但是相关设备的成本较高,也容易产生气体污染和噪音,因此采用高效率的机械化操作非常重要。例如采用无损检测技术,保证操作过程中不会出现过多的故障。通过电弧进行焊接操作,分离空气熔池和电弧。在进行焊接的时候,气体保护层在电弧周围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介质,此时需要进行焊接操作的有害气体的防护。二氧化碳一般成本较低,采用气体保护焊工艺进行介质的保护,通常是采用二氧化碳螺柱焊工艺进行板件和螺柱的焊接,并且施加一定的压力,在螺柱上完成焊接。薄板焊接中由于拉弧式焊接的熔深较大,因此在拉弧室和储能式的焊接过程中,不需要进行打孔和钻洞,只要保证焊接不会出现漏水漏气,就可完成现代化汽车机械制造中的最重要的零件制作。再比如埋弧焊工艺,主要通过机械送入焊丝,利用自动焊接方式完成了焊剂层下的燃烧,电弧的焊接。传统的焊接方式往往增加劳动力,通过焊接车将焊丝进行送入,采用手工电弧焊的方式,替代半自动埋弧焊。此时重视焊机的选择,体现出焊接水平和钢材的等级,需要进行焊接搅拌设备等选择,有效节省焊接消耗材料,如使用焊接搅拌头,应注意要达到低温下焊接技术要求[3]。

4现在汽车加工机械技术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汽车发动机的技术加工,使得汽车加工与发动机制造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提升汽车机械加工水平。汽车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将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核心部分进行改造,有效保证机械加工技术得到很好运用。同时将汽车加工与发动机制造进行紧密结合,发挥汽车加工技术的优势,使得汽车制造加工技术的效率成倍增长。4.1高速加工技术。在汽车制造生产领域来说,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将数控自动生产线引进汽车机械加工中,提升了机械加工的准确度和精确度。当发达国家在进行数控自动生产线的运行过程中,对于相应的机械加工速度予以提升的同时,我国也在借鉴的过程中,将汽车机械加工与自动化数控技术结合在一起,不断地改进加工工序和生产线,从而提升汽车加机械加工速度,机床技术应用等方面与高速技术等进行有效的结合,强化复合加工中心的研究,在未来发展中将干式切削和刀具高速运转作为研究的重点,进行了复合刀具的应用。高速加工技术应用主要体现在刀具技术的高速运转,机床技术的高速应用等。经过上述两方面的结合,在复合加工中心经研究的前提下,又得到了更加有效的发展[4]。4.2毛坯制造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对于零件和设备的成型速度以及切削加工应用的消耗的都是有非常非常好的帮助的。通过数字化图像处理,提升了测量的速度,信息技术应用在测量技术中实现了无切削加工技术的应用,使得汽车各个部位结构的运行安全性和精确性得到了保证。

5现代化汽车机械制造加工技术的特征

5.1柔性制造自动化。以美国研制的数控显窗为代表,其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具有高质量高效率,适应多品种中小批量生产的特征,采用数控技术和分布式数控系统进行运行。5.2集成制造自动化。集成制造自动化运用现代制造技术管理技术,强调制造过程的系统性和集成性,解决现代汽车制造企业中的相关机械制造的难点,通过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技术等完成了信息化机械制造技术的应用[5]。5.3智能制造自动化。通过智能化技术完成了制造网络化、全球化、敏捷化、虚拟化、智能化等特点,要求工程要求,同时还保证了现代汽车制造能够实现绿色制造。现代汽车制造技术采用了刚性制造和柔性制造结合的方式,强调的是新工艺和新技术,以提高现代汽车制造技术的适应性和自动化。

6结语

现代机车机械精密加工技术和汽车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是紧密相连的,用于提高汽车机械制造业的制造加工效率,通过对先进技术的引进和不断地研究,将精密加工技术应用在汽车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方能保证机械制造工艺不断改进和完善,不断提升我国汽车机械制造加工水平,以获得汽车机械制造事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金璐.浅析机械加工在汽车制造维修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9(9):6.

[2]周秋菊.汽车制造业机械加工技术现状及发展研究[J].南方农机,2018(24):75.

[3]姚守宾.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设备的现代化管理方法[J].中国设备工程,2018(23):30~31.

[4]王芳.浅析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优势与发展趋势[J].职业,2018(20):127.

[5]李瑞蓉.汽车制造中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J].时代汽车,2018(2):81~82.

作者:王志刚 单位:香河县双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