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程机械生产论文

时间:2022-07-30 05:23:31

煤炭工程机械生产论文

1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的技术应用

技术应用作为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的最关键因素,决定着煤炭工程机械运转水平高低。在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具有综合技术的特征,不仅是煤炭工程机械的简单叠加,更是电子信息、自动化、互联网、物联网、应用软件等一些新技术的综合,通过群体技术优化设计,最终形成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的技术系统。特别是经济全球化趋势逐渐明显,煤炭工程机械生产技术也逐渐与国际最新的生产技术接轨,及时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最新煤炭工程机械技术。同时,近年来我国煤炭开采企业逐渐拓展国际市场,加大与国际煤炭大企业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注重煤炭工程机械生产技术的融会贯通。机电信息一体化技术的有效应用是工程机械生产技术的最突出表现,逐渐实现由传统煤炭工程机械向智能化煤炭工程机械发展的趋势。在技术应用中积极采取计算机、激光感应、光能驱动等最新技术,有效实现煤炭工程机械运行的高精准度和高智能化[2]。

2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的质量管理

虽然目前煤炭工程机械生产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煤炭工程机械生产的组织结构、流程设计、规范管理、质量检查、定期检测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煤炭工程机械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建议参考某些机械生产的科学流程,严格区分生产、制造、检测、市场、调度、工艺等,确保各生产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干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煤炭工程机械生产规模化。应及时将国际上最科学的机械生产流程引入我国煤炭工程机械生产,坚持引入先进管理模式,确保生产过程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拥有成熟的工艺流程之后,需要进一步加强机械生产中的质量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工艺生产流程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生产标准和工程设计图纸,坚持检验工作负责制,从源头上加强工程机械生产的质量安全。特别是对于煤炭工程机械生产的关键技术和环节,需要更进一步加强技术生产指导和技术监督管理,将生产质量监管分部门落实任务。健全完善煤炭工程机械生产质量检测机构,科学设计质量管理体系。重点加强煤炭工程机械生产全过程的监督控制,将质量检测贯穿于工程机械生产全过程[3]。

3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的技术攻关

在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存在许多地方需要加强生产技术攻关,特别是在新能源技术、节能技术、环保技术等方面。通常认为,煤炭工程机械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较大噪音污染,因此煤炭工程机械的使用地点有着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噪音的来源主要是从齿轮的互相作用之中产生的,运转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阻力,产生压力波动,噪音呈现规律性。在煤炭工程机械作业时,与作业对象之间发生的瞬间冲击,形成冲击噪音。对于工程机械的噪音减弱或者消除,技术上已经取得相当多的进步,比如目前更多采用的双压力角等技术,可以有效减少压力波动,最大限度地降低噪音污染,同时还能够通过技术改进实现原材料的节省“双赢”效果。煤炭工程机械生产除了噪音污染的技术需要攻关,同时油污泄漏情况也需要更加注意。虽然在煤炭工程机械运行中油污泄漏情况属于正常,但是如果能够有效避免或者最大限度降低,可以为煤炭工程机械节省相当大的成本,为保持良好的外部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在行业内,加强工程机械油污泄漏管理,通常采用的是加强密封技术研究和科学用油方式,探索引入植物油等生态油压系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石油的应用。

4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的目标发展

煤炭工程机械生产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开拓,需要严格遵循国内外市场发展规律,积极在煤炭工程机械生产技术领域抢占一席之地。结合市场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工程机械生产技术的改革创新,及时调整我国煤炭工程机械生产的技术关键。要高度重视工程机械使用者和目标客户的现实需要,努力为我国煤炭装备水平和生产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围绕目前市场要求的生产效率、回采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的工作进度,确保煤炭工程机械的生产制造模式进一步优化,促进煤炭开采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进而实现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的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和全球眼光,积极与国际煤炭工程机械先进技术掌握者的交流合作,正视自身在生产关键技术方面的差距和缺陷,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弥补。重点加强机械生产中的工艺标准、设计理念、先进技术、配套设备、节能环保等方面科技攻关,尽快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如前文所述,工程机械生产技术是一项综合技术,不可能单靠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的单打独斗,必须将其他装备制造业所掌握的先进技术有机结合,大胆将其他装备制造中的可行性的技术为我所用[5]。

5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中的自动更新

煤炭工程机械需要加快解决的技术关键还包括能够实现实时监控、自动预警和故障诊断。对电动机、制动系统等重要部分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且在出现故障时可以及时报警,并可以采取初步的补救措施进行完善系统,从而提升煤炭工程机械运行系统的工作效率,达到降低成本的目标。及时的工程机械预警和报警可以有效保护工程机械电机等重要组件的安全,有效提升工程机械运转的可控性和可靠性。为实现煤炭工程机械的自动更新的目标,需要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的自动化程度,实行科学合理的自动化控制,一方面有利于有效降低机械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有利于劳动生产率的全面提升。目前,有的煤炭工程机械生产领域已经实现采煤机、综掘机等机械通过微电脑实现自动变速控制,工程机械运转过程中根据机械负荷而自动调整传动系统的功率大小,进一步提高机械运转的效能和效率,设备运行的安全性能随之增强。上文所提到的微电脑技术是近年来高端煤炭工程机械采用的先进技术,也是衡量煤炭工程机械先进与否的重要指标。

6结束语

煤炭工程机械发展瞬息万变,需要在技术关键方面加快创新步伐,以实现煤炭产业发展的基本稳定,确保提升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引下,煤炭工程机械生产企业要更加注重实现经济效益与生产技术的“两手抓”,积极抓好工程机械生产的质量管理,努力实现同步更新和增长,全力打造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企业优质品牌,全面打造顾客满意度较高的机械产品。

作者:张庆武陈荣强马璇工作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