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绿色制造的机械生产论文

时间:2022-07-30 05:24:52

基于绿色制造的机械生产论文

1绿色制造的相关理念

1.1高速加工技术和少无切削技术

高速加工技术是一种优质高效的绿色制造技术,这种低能耗的生产工艺正在被许多生产企业广泛应用。在运用高速加工技术进行机械生产制造时,其不仅能够保证机械生产的质量,同时也能降低生产过程中能耗。高速加工技术现已成为绿色制造工艺中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过多作业会造成生产难题,所以,合理地运用少无切削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加工余量。而在运用冷挤压技术和精铸技术的同时,可以使生产成果偏净成化方向发展,这样的生产手段可以减少使用能源以及使用原料等,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1.2新型刀具技术和快速原型生产技术

由于在具体的成产过程中会出现刀具磨损等状况,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消耗成本。所以,在进行机械生产的过程中应该通过减少刀具磨损来降低企业生产的消耗成本。新型道具技术弥补了以往技术中的相关缺陷,同时,通过对新型道具的研究和改进,使涂层刀具具有很好的可耐磨性,能使企业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减少生产过程中造成的过多成本消耗。快速原型生产技术可以有效地控制机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浪费。与此同时,运用快速原型生产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废弃物的排出量和污染量。作为绿色制造技术中的新型加工技术,快速原型生产技术解决了没有下脚料的问题,并在具体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柔韧性,可以解决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更加便捷的是,在施工中只需对CAD进行修改就可以生成不同种类和形状的零部件。在大多数机械设备的制造中,都可以适当地运用快速原型生产技术进行生产加工,并且不需要相关的生产磨具和相应的加工模具来进行辅助生产制造。

2相关工艺

2.1绿色原料加工工艺

在进行以绿色制造理念为基准的机械生产过程中,相关的生产原料一定要具备较强的适应性能,并且也要在符合设备制造环境现状的同时,保证生产原料的整体质量。绿色材料是绿色制造理念中的制造基础,合理运用绿色原料进行生产加工至关重要,所以在进行选料时要以再生材料为主要选料目标,并且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同时注意原材料的采购成本。

2.2绿色切削加工技术

众所周知,进行机械设备生产加工的时候,切削液是主要的污染源。但是,切削液的造价成本相对较高,其在总体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也相对较高。所以,只有处理好切削液的相关问题,才能顺利进行后续工作。绿色切削加工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产切削效率,同时也降低了实际的机械生产成本。绿色切削技术的主要加工手段是以绿色切削以及绿色湿式切削为主要手段。

2.3冷辗扩技术

在运用绿色制造工艺进行机械设备制造的过程中,冷辗扩技术的相关应用与其他绿色制造技术相比较为单一。其只是对产品进行单一的辗扩成型,但是此过程中无法保证产品的精准度。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当下的外模具是以碾压轮为驱动基础的,并且内模具是由用芯轴作为驱动基础的,在此过程中内部碾压力使套圈内壁实现了局部到切向的滚动,从而使其直径变薄,使得产品套圈扩径基本成型。

2.4注射金属粉末技术

由于受传统工艺中冶金技术的影响,注射金属粉末技术是将塑料成型技术手段和其相关开发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绿色制造工艺。主要是将有机钻粘剂与相关的金属粉末一同进行搅拌,在搅拌的过程中运用注射机对其完成相应的成型注射,然后在成型后对其进行脱出粘结作业。需要强调的是,在烧结等工作完成之后,应该进行相应的磨光硬化处理。

3结束语

机械生产中的绿色制造技术,广义来讲就是在对生产成本进行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并在保证相关产品质量的同时使由机械设备生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绿色制造的基本生产理念强调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而达到降低环境污染,解决生产成本,最大化扩大产品收益的效果。

作者:王炜罡工作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