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9 10:37:35

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和经济的持续进步,煤矿企业的发展已逐渐成为目前我国十分重视的对象之一。煤矿企业一直是我国的支柱型企业,对社会经济的增长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了充分展现一体化技术的作用,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做好相应的管理作用。论文阐述了一体化技术的主要应用,探讨了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善措施,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管理

1引言

机电一体化技术包括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机械技术、系统技术以及传动技术。进行煤矿生产时,设备本身的先进程度直接影响了生产能力。从技术角度而言,矿井的具体产量以及生产效率必须和设备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必须对一体化技术展开研究,尤其是应用和管理方面,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一体化技术的主要应用

2.1在安全监控体系中的具体应用。将一体化技术应用在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体系中,可以促使企业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目前来看,主要引入了机械控制技术、信息管理技术、计算机系统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从而保证设备能够正常完成运行工作,并使其使用寿命大幅度提升。不仅如此,应用一体化技术后,企业还能根据数据库中提供的各方面资料促使网络平台内部形成同步模式。而主机的极端控制工作可以依靠相应的接口实现,并使硬件以及软件体系有效结合,保证数据库内部的主机体系状态良好,进而使整体管理工作更为高效以及现代化[1]。2.2在运输提升设备中的具体应用。在新时期阶段,煤矿的生产工作必须满足市场当前的发展需要,并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进而缩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为此,可以积极汲取他人的经验,应用一体化技术,促使生产效率的增长,并实现对设备的自动化管理和控制,如通过控制体系的应用完成惯性载荷的处理。通常而言,1台可编程控制器能够对多台CST完成驱动工作,并进行优化,如轴承的温度、跑偏现象以及倒转问题。在未来的研发工作中,还需要对系统延迟方面的问题予以关注,以此对其原本运输的实际长度和总量进行优化,进而提升设备监控工作的有效性、灵活性以及科学性。2.3在采煤生产设备中的具体应用。目前,我国许多煤矿企业在实际生产时均应用了采煤体系,从而大幅度提高了生产速度,并将液压牵引转变电牵引方式,从而充分发挥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的优势。同时还能基于当前的机电一体化设备,促使井下采煤工作提高效率。此外,在一体化技术中应用采煤设备,便于体系本身进行各类参数的调整。

3当前一体化技术管理出现的主要问题

3.1相关职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根据相关调查可以发现,目前多数煤矿企业内部的管理部门未能将自身作用充分发挥,主要表现在:尽管企业已经设置了相关部门,但是工作人员往往会将自身注意力全部都放在实际生产方面,而对于具体管理方面有些忽视,如此使内部管理网络经常出现中断情况,导致工作很难继续展开[2]。3.2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对于企业的运行和发展,员工永远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力量。如果管理团队的整体水平相对较高,则管理效果能够达到预期水平。反之,则整体管理表现很难满足企业的要求。目前,普遍企业管理团队的基础素质相对不高,不足以充分发挥管理技术的优势。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安排工作人员上岗前,并未对其展开技术培训,导致员工的基础知识较为陈旧,造成设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经常会有各类不同问题出现,进而给煤矿生产工作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4一体化管理中的具体改善措施

4.1创建相关职能部门。煤矿企业需要针对一体化技术方面创建相应的管理部门,并向其赋予一定的基础权利,并依靠一体化管理的形式,促使相关技术得到发展。此外,企业还需要应用一体化管理的基本模式对原工作模式进行改进。通常情况下,管理部门应被赋予5方面的职责:(1)计划编制权,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2)对各类设备装置进行合理分配;(3)对当前运行工作中出现的各类事故展开调查;(4)对实际工作展开检查,如果发现有任何违章作业存在,必须及时予以制止;(5)做好相应人事监督工作,如果发现问题,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3]。4.2做好综合管理工作。在进行煤矿设备的综合管理时,必须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力度,尤其要对机电培训方面提高重视。煤矿企业内部需要创建综合性管理体系,必须创建能够与之有所对应的管理制度。进行管理时,要积极推行流程化模式。不仅如此,还需要从早期的职前培训以及在职培训方面提高重视,以此促使员工自身的业务能力以及基础技术操作水平得到全面强化。

5一体化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尽管我国一体化技术的起步较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但是整体发展速度较快,因此,近些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水相比,尤其是在具体实施应用层面,仍处于落后状态。基于此,必须进一步扩大科研团队人员的数量,积极研发新技术形式,并学习西方国家的经验,使我国技术从早期的引进逐渐变成自主研发,响应“中国创造”的理念。在未来,机电一体化技术将向自主知识产权方向发展,并与煤矿开采技术相配合,创建具备综合性特点的信息体系,从而对原有网络数据库予以完善,使所有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全部通过互联网进行,创建相应的信息网络,促使煤矿企业的发展更具科学性、安全性以及有效性。

6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当前的科学背景,煤矿企业进行生产时,必须积极应用一体化技术,以此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进而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益处,促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李孟,吴富如.浅谈我国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及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28):44-45.

【2】刘庆君.浅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12):194.

【3】米军学.浅谈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我国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8):246.

作者:季玉亮 单位:中煤平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