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生产措施

时间:2022-02-22 10:49:45

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生产措施

摘要:分析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常见的问题,基于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生产当中的重要性,提出应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生产中常见问题的措施,以期促进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技术;煤矿行业;常见问题

煤炭作为基础的矿物资源在中国经济建设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对煤矿开采方式及煤矿开采量和工作效率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科技发展为开采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以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中不断加大的应用为开端,煤矿的安全生产开始了技术方面的持续变革,为之后煤矿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支持。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以电子技术来进行机械方面的控制,或利用一定的电子技术实现机械信息化模式的应用。在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对机械设备进行一系列改造和改进后能够有效提高机械设备应用效率和管理维护方面的能力。随着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也在涉及到生产的各行各业中取得了广泛应用,是结合了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技术、液(气)压传动技术等多种技术的结合体现[1]。

1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生产当中的重要性

在煤矿生产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有效减少由于机械运作不协调产生的机械故障,能够避免机电设备由于操作不当等原因出现的故障,有效减少机械故障所引发的事故,保障煤矿生产工人的生命安全和煤矿企业的财产。利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改造过的煤矿生产设备能够提高煤矿设备的生产能力,简化原本繁重的煤矿生产方式,减少煤矿生产过程中煤矿工人的工作强度,并且通过简化各个煤矿生产的中间环节使整个煤矿生产过程得到简化。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到煤矿生产当中,对机械方面的优化工作主要有三个形式:a)安装和维护方面简化操作,机械设备与电子技术组合使煤矿生产的相关设备结构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简化,甚至能够引入模块化的设计理念;b)设备的灵活性和灵敏性较强,在煤矿生产设备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后,由于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具有全面监测和自动控制等特性,改造后的设备,在煤矿的生产中也会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灵敏度;c)自动化和安全性能,通常情况下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到煤矿生产当中时,能够极大提升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并且通过机电一体化技术具有的灵敏检测等特点,还可以完成设备的自我检测工作,而且,应用具有较高自动化程度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有效减少人工操作中的各种失误,同时能通过系统的纠错功能降低人工失误造成影响的程度。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常见问题

在实际应用中,因为设计方面或应用方面的问题,使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制造了不小的障碍[2]。2.1自动化程度不足。自动化技术主要目的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以设备的自动化运行代替人工操作,以程序的指令控制代替人工控制,进而达到简化人工、解放劳动力的目的,但是以目前的技术水准来看,在设备运行中仍然需要一定的人员来保障设备运转正常,并对设备进行一系列日常的维护工作。就目前而言,很多煤矿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机电一体化技术管理和运行方面的人才,导致在煤矿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引入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指导与合理的安排,很多煤矿企业对于大型设备的采购也不够专业,使很多应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煤矿设备没有被使用,这就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同样煤矿企业在进行设备选择过程中,对设备的各项指标、具体型号、设备制造的监督验收工作及设备进场后的安装使用和维护工作都需要具有专业技术的人员完成,这些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机电一体化的自动化应用造成影响,这其中对装配工作应该格外关注,很多煤矿企业中就是因为对装配工作中一些细节不够严谨而影响了设备中自动化技术的发挥;或即使煤矿企业中装备了这样的设备,并且完善了设备处理环节,但是在应用中因为管理方面的影响因素,没有对自动化技术进行很好的应用,导致此类技术和设计在实际生产当中得不到很好的应用。上述原因在实际情况中以更复杂的情况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方面的发展和应用。2.2设备操作人员的素质问题。目前的技术手段和科技发展程度对生产方式已经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改善,但是在生产过程中仍然不能完全脱离人工控制与人工维护。虽然设备操作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人工劳动力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但是以目前的技术水准,一些关键性的操作和关键技术的维修保养依然要依靠人工的方式进行,因此人员素质也就成为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主要关键因素。机电一体化技术及设备的应用,除了操作人员和维护保养人员外,还需要具有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管理。现在很多煤矿企业中并不具备这样拥有专业技能的管理人才,很多企业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出现人才的短缺时往往采用短期培训的方式使相关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获得专业技能,这样的方式是能够满足生产,但是受限于煤矿企业中部分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很多技术无法得到充分应用,且在实际的生产中,因为生产规范意识缺失,也会出现为了保证实际生产而出现违规操作等情况,不利于煤矿行业中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3]。

3改进措施

3.1确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矿井机电设备的各项规章制度是机电业务活动的基本准则,也是人员做好机电工作的纪律保证,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制度,让机电设备管理有章可循。当前,机电设备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不利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尤其在矿井机电设备操作、维修、验收及现场管理等制度执行方面存在较多问题。矿井机电管理的主要工作对象是设备,落实规章制度也必须以管好、用好、修好设备为主要工作内容。3.2建立统一的管理部门。当前,建立与生产系统并列的机电管理结构体系是中国各地区煤矿的共同发展方向,一些大型煤矿企业,其矿井一般比较大,煤矿现场管理的基础工作也相对比较扎实,需要对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部门的智能进行界定,并确认其职权,充分调动机电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3.3实行技术人员责任制。对于煤矿而言,坚实的技术基础是安全的基本保障。技术人员是技术管理工作的主体,建议对煤矿的技术人员实行责任制度,将设备系统划分为一系列子系统,分包给相应的技术人员,实现岗位职责、职权和专业班组职责挂钩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强化技术管理,彻底消除设备安全隐患。对于设备的运转、检查、保养检修、事故等记录都要做好资料分析整理,妥善保管,存档备查。

4结语

在机电一体化的应用当中仍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和技术开发,随着工业进步和对资源需求的扩大,在煤矿生产中扩大产量和工作效率仍然是行业的主流动向。因此,要不断进行技术开发,对于先进的技术和人才要有持续性引入的方式和信念,以新的理念促进煤矿开发和生产。

参考文献:

[1]刘祥宝,刘仲存.浅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创业家,2013(8):98.

[2]葛玉生.煤矿生产中的机电一体化技术[J].机械管理开发,2015(2):84-86.

[3]靳涛峰.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管理存在问题及措施探析[J].魅力中国,2016(10):39.

作者:韩培丽 单位:山西省长治经坊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