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经营研究

时间:2022-11-28 12:33:46

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经营研究

摘要:发展普惠金融,需兼顾“普惠性”与“经营可持续性”,“普惠性”要求金融机构为社会各阶层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实现服务群体的扩大。”经营可持续性”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的适度合理盈利,维持业务的长期运营。对于原有业务竞争越发激烈,急需业务扩展的传统商业银行而言,普惠金融领域能否成为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取决于普惠金融业务的经营可持续性能否实现。为此,本文基于切合普惠金融特性的长尾理论,对商业银行普惠金融经营可持续性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定向降准政策的实施,尾部市场信贷需求的增加都有助于商业银行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的经营可持续。

关键词:普惠金融;经营可持续性;长尾理论

2015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会议通过《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经营可持续性原则以可负担成本为有金融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此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规划文件。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进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操作。诚然,普惠金融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与热议的焦点。对遭受互联网金融冲击的传统商业银行而言,实现业务的转型与重构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满足经营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向普惠金融领域的拓展为其提供了一条可能的解决途径。为此,本文基于长尾理论就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经营可持续性进行了分析。

一、普惠金融与长尾理论

“普惠金融”这一概念,最早于2005年,联合国小额信贷和微型金融发展大会上提出,旨在以合理的价格为社会各阶层提供适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减少金融约束对经济发展潜力的抑制,充分释放经济活力与动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持续发展。长尾理论由美国学者克里斯安德森于2004年提出。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中,企业的产品研发与供给主要是针对主流消费群体,忽视了小众群体的消费需求,长尾理论指出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这些非主流的消费群体可以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因此企业应该重视对小众群体的开发,满足这些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如果以横轴代表不同群体,纵轴代表商品需求量来对现实市场进行刻画,就可以得到一条具有显著拖尾现象的曲线,曲线头部代表的是主流市场,尾部代表的是小众市场,长尾理论的基本思想是满足在边际成本不断下降的条件下,处于尾部的数量庞大的小众市场可以汇聚成能与处于头部的主流市场相匹敌的市场力量。

二、我国信贷市场的长尾现象及其成因

我国银行信贷市场存在显著的长尾现象。据2017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数超过73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仅占企业贷款总余额的32.1%,造成这一现象的可能原因:1.在商业银行传统业务模式下,为处于资产曲线长尾部分人群提供金融服务成本过高,随着这一群体客户数量的增加,运营成本并不能被有效的摊薄;2.位于资产曲线长尾部分的群体在金融市场的参与度较低,金融机构缺乏该群体的征信数据,难以了解该群体的信用状况,增加了贷款的违约风险;3.位于资产曲线尾部的群体拥有的可抵押资产少,难以从银行获得抵押贷款;4.位于资产曲线尾部的群体缺乏较好的投资机会,信贷需求较弱,因此提供给这部分群体的信贷也会相对较少。

三、基于长尾理论的普惠金融可持续性分析

商业银行所涉及的普惠金融业务主要包括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及中低收入人群贷款。因此,本文选择从信贷的角度,分析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经营可持续性。经营可持续即实现盈亏平衡,边际收益不低于边际成本。信贷收益取决于贷款利率,信贷成本则包括服务成本、违约成本、资金成本。服务成本由业务开展的方式决定,包括场地费、员工薪酬等经营性费用;违约成本由贷款违约率决定;资金成本受到贴现率,准备金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等因素的影响。如图(1)所示,横轴代表细分的市场(个体),左纵轴表示信贷需求规模(Q),信贷需求规模受到资产规模、投资机会、投资环境的影响,资产规模越大,拥有好的投资机会与投资环境的群体对信贷的需求越旺盛。右纵轴代表细分市场(个体)的收益额(成本额),图中有信贷需求规模曲线(Q)、贷款边际收益率曲线(R)、贷款边际成本曲线(C)、贷款边际收益曲线(S),S与C的交叉点即为盈亏相抵点,该点对应的纵轴上的点(T)表示在经营可持续的前提下,能覆盖到的服务群体。图(1)普惠金融可持续性分析如图(1)所示,在信贷市场中,由于风险溢价的存在与不同市场议价能力的差异,尾部市场的收益率会高于头部市场,因此贷款边际收益率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刺激下,尾部市场信贷需求会有所增加,使得信贷需求曲线尾部向右上方移动,信贷需求曲线尾部上移,使得边际收益线S发生变动,得到新的边际收益线S1。尾部市场单个规模较小,相互分散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且违约风险相对较高,所以服务成本与违约成本会比头部市场高,因此边际成本曲线C同样也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可以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与征信体系的完善能降低服务成本与违约成本,使得边际成本曲线的尾部向下移动,变得平坦,得到新的边际成本曲线C1。最终,盈亏平衡点向右移动,金融服务群体从T扩张至T1。由以上分析可得,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定向降准政策的支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尾部市场资金需求的刺激有助于实现普惠金融“普惠性”与“经营可持续性”的兼顾。

四、促进普惠金融业务开展的相关建议

1.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利用互联网技术降低普惠金融业务的运营成本;2.完善征信体系,整合官方与民间的信用信息资源,实现信用数据的跨平台共享,减少信息成本,形成良好的社会信用氛围,降低违约风险;3.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扶持力度,出台定向优惠政策,减少商业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资金成本;4.向尾部市场群体普及金融知识,鼓励中低收入群体与小微企业合理适当贷款,激发尾部市场的信贷需求。

参考文献:

[1]星焱.普惠金融的效用与实现:综述及启示[J].国际金融研究,2015(11):24-36.

[2]谢铉洋,孙娟,袁菲,白振华,何军.长尾视角下的普惠金融发展研究[J].金融纵横,2015(01):61-68.

[3]唐海军,李非.长尾理论研究现状综述及展望[J].现代管理科学,2009(03):40-42.

作者:刘世鹏 易颖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