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探析

时间:2022-01-19 03:21:15

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探析

摘要: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融资困难却是制约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随着手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量理财软件的出现使银行所吸收的存款急剧减少,而银行贷款作为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这一现象更是使企业融资活动雪上加霜。本文以中小企业为目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中小企业银行贷款融资的现状、优缺点及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前提下给出了建议。经分析可发现,中小企业银行贷款融资尚未得到普及且体系仍不成熟,要想缓解融资难问题仍需多方面的努力。

关键词:中小企业;银行借款;财务风险;融资

1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现状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及国家政策的鼓励,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涌入到市场当中。随着中小企业的不断壮大,自有资金难以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需要,所以融资对企业来说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融资方法虽多种多样,但使用较普遍的方式为上市发行股票及债券和向银行贷款。1.1积极的现状分析。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改善融资难的窘境,银行、非金融机构及政府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一些政策。2017年10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行,本条例要求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相互合作,向小微企业提供较低的融资担保费率,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贵的困境。2017年10月11日在广州召开了由外交部、中国银行等联合主办的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以“聚焦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为主题,发表了《关于支持亚欧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广州倡议》,提倡要改善银行在面对中小企业贷款时困难的状况,银行作为中小企业外部融资的主要对象,应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除此之外,由各个银行出具的历年贷款利率可看出,近几年贷款利率下降,银行客户贷款利率总体指数为27.4%,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小企业节省了债务资本成本,相信银行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仍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平台。1.2消极的现状分析。虽然政府及各大金融机构都致力于改善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状况,但由于市场风险及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各大银行在审核时仍存在较高的门槛且银行不愿意向其发放贷款。如中国工商银行面向中小企业的小额信用贷款额度最高为200万~500万元,最长不超过1年;中国建设银行的小微企业“信用贷”一般业务中一般客户贷款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企业主为私人银行客户的,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期限不得超过9个月。除此之外,银行还有一定的申请贷款条件,例如要求企业通过自己的信用评级制度,内部具有健全的经营管理机构等等。这些对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而言很难达到,并且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对长期资本的需求越来越大,银行的这些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所以不断完善我国的银行小额贷款业务,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可选渠道仍是任重而道远。(见表1)需要注意的:(1)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2)截至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47万亿元,而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总额只30万亿元。

2银行贷款融资的特点分析

随着企业的壮大,利用股东增资或者企业内部资金等方式来维持企业的发展并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大多数中小企业只能通过银行借款等筹资方式来筹措所需的资金。银行借款虽相对于发行有价证券的手续费及其他硬性要求比较容易达到,但有固定的偿还期限及还款压力。2.1银行贷款融资的优点。与其他筹资方式相比,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筹措资本有如下优点:(1)筹资速度较快。若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只要企业符合银行的条件,便可以获得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清算的风险。(2)资本成本较低。和发行有价证券相比,省去了发行费用、信息披露成本等一大笔支出,这些资金的流出与企业的筹资目的相背离。除此之外,由于发行证券存在较高的风险,投资者会要求较高的回报率,因此企业要有更多的利息支出,银行借款的利息费用一般低于有价证券的利率。(3)具有抵税效应。向银行借款属于企业的负债,其利息可以税前扣除,企业利润减少,以至于应交的所得税减少,相当于为企业带来现金流入。(4)降低市场风险。公司上市后,其经营状况将会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如若公司出现决策上的失误或者经营财务等方面的问题,将会面临较高风险。而向银行借款不会把企业的命运完全交给市场决定,且控制权与经营权在一定程度上相结合,减少企业的错误决策。2.2银行贷款融资的缺点。银行贷款筹资也存在诸多缺点:(1)财务风险较高。银行借款有固定的到期日及利息负担,到期企业必须足额偿还,这对正在发展壮大中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不利的。若企业在此期间经营状况不好,无法偿还债务,在一定程度上将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及滞纳金负担。(2)要求良好的信用保证。企业贷款的主体主要为商业银行,由于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存在,导致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银行不愿意满足。为了降低或控制风险以减少损失,银行一般要求企业提供担保或抵押,而中小企业正处于发展的时期,资产较少且无多余资产可供抵押。(3)无法满足企业长期发展需要。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使银行不愿意向其发放长期贷款,时间越长,风险越大。而短期贷款会在一定时期内使资金流出企业,因此企业又需开始新一轮的融资活动,不利于企业长期目标的实现。(4)限制较多。即使商业银行拥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无法消除,银行无法知晓债务人的财务状况的真实性及经营状况的好坏,因此其在发放贷款时会有一系列的限制条件,例如补偿性余额及其他承诺。

3中小企业贷款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仍未得到普及,既有如今宏观经济政策的原因,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3.1企业内部自身存在的问题。(1)抵押品较少。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可用作抵押的资产少之又少。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很难拿出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调查显示,82.5%的小微企业没有自己的厂房,而有贷款的小微企业中,使用过厂房抵押的企业比例为9%,使用过机器设备抵押的企业比例为6.9%,大部分的企业法人选择使用自己的个人资产作为抵押。(2)财务制度及管理模式不规范。中小企业经营由于规模小、资本实力差、盈利少、创立时间短等原因,使其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导致财务透明度不高,无法向银行提供完善的财务信息。虽然企业了解自己的发展规划,但银行不明确,这进一步加深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程度。(3)信用较低。近年来,由于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一些钻法律空子的行为屡屡出现。如利用破产的名义逃避银行债务、低/高估资产、逃税漏税、非法集资等,这些行为大大消耗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任。(4)资本少导致财务风险高。中小企业之所以为中小企业主要因为其资本较少,市场竞争力弱。这也是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窘境的一大因素。由于资金少,抵御风险的能力弱,容易出现财务问题,难以偿还债务,从而使银行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没有信心。据调查,我国中小企业有近30%在两年内倒闭,60%的企业在4~5年内倒闭,直接导致银行的贷款无法收回。3.2企业外部经济环境问题。(1)银行小额贷款力度不够。由银监会的统计信息可看出,2016年银行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26.7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13.8%。2017年前三季度贷款额为30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15.7%(与2016年前三季度相比)。虽然贷款额在逐年增加,但中小企业贷款所占的比重仍有待于提高。(2)担保机制不健全。现有的担保体系未发挥出应有的功能,大部分担保机构没有建立科学的风险识别系统和评估系统,且担保机构数量不多、体系也不健全。(3)信贷产品少。我国专为中小企业设置的信贷产品少且适用性差,对企业的贷款融资活动无太大帮助。(4)余额宝等理财软件的冲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银行存款业务产生了很大冲击,银行所吸收的存款大量减少,进而减少了企业可从银行获得的资金。(5)政府政策法规较少。针对中小企业银行贷款融资的问题,我国相关的法规较其他发达国家还是相当匮乏的,且多为“鼓励型”政策,无硬性要求,以至于实施效果不佳。

4改善贷款难现状的措施

由于中小企业贷款融资仍有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应由企业、银行、政府共同出力来解决这一难题。4.1改变外部环境,营造活跃的融资环境。外部融资环境对企业的融资活动起主导作用,因此外部政策的支持于中小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具体如下:(1)完善担保机制。近年来,我国融资担保行业虽发展较快,却存在监督管理不到位、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而融资担保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发展普惠金融,促进资金融通,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完善担保体系已亟不可待。(2)适当放松货币政策。若货币政策较为宽松,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下降,融资成本降低,将为企业减轻财务负担。(3)制定有关法律法规。政府应为企业的债务融资活动提供保障,实施一些有利的政策。如明确大型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融资活动中的责任,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4.2中小企业应强化自身,达到银行贷款标准。中小企业应在无法左右外部环境的情况上,需要改进自己的不足。(1)规范财务会计信息。企业应增加自己的财务信息透明度,降低由于信息不对称给企业带来的难度,也便于银行获得其所需的财务信息,为其节省信息费用,为以后的融资合作创造条件。(2)加强自身实力。商业银行以盈利为目的,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差、还款难度高等原因不易取得贷款。因此企业应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不给银行造成坏账,帮助其降低其不良贷款率。(3)提高信用等级。中小企业应遵守诚实守信的原则,严格按照还款合同,不拖延或躲避贷款,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4)充分利用地方性银行。除大型商业银行外,地方性银行吸收的资金也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要。地方性银行与其他大型银行相比门槛较低、要求较少,且其地域性能更好地与中小企业相配合,企业应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来获得自己所需资金。

5结语

对中小企业来说,银行贷款是较普遍的融资方式,通过银行企业可获得自己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尤其是创建初期的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更是必不可少的融资方式。和其他融资方式相同,银行贷款也存在利弊,在能使企业易于得到资金、帮助抵扣税额、降低资本成本的同时也使企业背负着一定的财务风险,但若是企业妥善处理财务问题,贷款给企业带来的利处将会大于弊端。然而,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缺陷,仍有不少企业无法申请到银行的贷款。要想打破这一瓶颈,就要从中小企业自身、银行及国家政策多方面出发,才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让其更好地发展,为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带来长足的进步和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马维雄.论我国中小企业银行融资难的现状、原因以及对策[J].企业研究,2014(18).

[2]刘迅.我国中小企业债务融资风险及其防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4(7).

[3]傅毅梅.我国中小企业债务融资问题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6(24).

[4]王英菲.我国中小企业银行融资困境的成因与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3).

作者:杨亚亚 宋云雁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