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11-02 10:10:19

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摘要:我国中小企业有很多,如何激励中小企业发展,无论是对人民还是对国家都有很大意义。而中小企业的发展却被融资的困难制约着,导致很多中小企业生存情况不容乐观。我国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出台过很多政策,但是实际效果却不明显。本文主要研究淮安的中小企业,并且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发现问题,第二部分为分析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为解决问题。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解决办法

中小企业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很大,我国经济能不能健康发展,直接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息息相关。中小企业想要健康发展,那么融资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健康融资了,才能有资本有能力去增加劳动力,去发展技术,去真正的发展经济。

1淮安市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分析

1.1企业内部融资困难

内部融资主要是一种企业通过内部募集获取资金的方式,例如企业自有资金、留存收益等等。淮安中小企业的内部融资,主要是初始投资资金,这种融资风险相对较小,但规模有限,对于弥补企业资金需求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但是企业自身积累意识较差。大部分都是通过高利贷等方式进行资金周转,缺乏一定的渠道,进而导致融资困难。

1.2企业外部融资困难

外部融资指的是企业从外界环境募集到大量资金的一种方式。外部融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的,另一种是间接的。要想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主要还是要依靠间接融资来完成外部融资。一方面,可供直接融资的平台相对较少,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为主的资本市场融资平台,限制企业条件相对较多,融资门槛相对较高,把淮安市大多数中小企业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在现行较高的股票和债券的发行门槛上,以及投资体制不健全的体制下,我国的金融市场尚未形成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这些负面的因素导致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没有能力进行直接融资,而只能通过其他途径解决资金问题。除在常规的股票市场,私募融资也是一种企业融资方式。但由于融资成本比较高,风险较大,很容易被戴上"非法集资”的帽子,因此私募融资并不是融资的理想方式。

2淮安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分析

2.1淮安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成因分析

银行越来越严格的审核程序,对淮安中小企业打击很大,淮安的一般中小企业缺乏人才,缺乏资金,缺乏系统的管理,这些企业往往承担不了民间的高利贷,但银行的审核程序也应付不来,种种原因加在一起,对中小企业打击很大。

2.2淮安市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解决办法分析

信贷的政策以及产品,扩大融资的渠道,实施各个中小企业的信誉记录,政府政策的扶持,为中小企业配备专业金融人才,系统地管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大多中小企业处于市场环境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之中,企业由于经营规模较小、比较低的产品技术含量等因素,许多企业的经营方式仍处于较为粗放的阶段,资源浪费现象较为严重。很多企业没有系统地管理机制,导致企业内部存在不透明问题,企业外部存在信用低的问题,很容易导致行业群体信用严重缺失的恶劣现象,这样就更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破坏了融资环境。我国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还不健全,虽进行了一些相关的工作和规范,但很多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再加上淮安没有为中小企业融资建立专门的政府工作部门,使得政府对中小企业融资管理起来很难。中小企业很难享受贷款补贴等优惠政策;中央银行和政府通常会提供更优惠的利率给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扶持不足。淮安中小企业金融管理水平有限,对偿付能力的不合理规划,无法合理运用企业资金,企业对内与对外资金不合理的分配,应收应付账款的分配不均匀以及不健全的偿还制度等,都将会影响到中小企业的偿还能力。

3淮安市中小企业融资对策分析

3.1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对策的基本原则

①政策扶持原则。政府一定要不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同时要加强法律保护,创造一个可以从外部进行资金募集的良好环境。除了建立一些相关的行业协会之外,还需要设立专门的部门对中小企业进行科学化管理,统筹发展,以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另外,要适度减轻中小企业税赋力度,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减免税负等行政措施,给予企业更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激励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在很多开放城市,农村合作社、邮政银行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最大供给者,其供给贷款的品种和数目很多,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能得到商业银行的融资。②金融支持原则。改善金融大环境,积极和一些银行以及大型企业合作,进行金融管理方面的交流建设,定期举行大型企业的参观拜访活动,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寻求共同进步,同时中小企业注重引进有系统知识的金融人才,引进对企业融资以及企业的金融服务有着系统理解的人才,用一部分人带动另一部分人的原则,进行金融支持。③信用体系原则。当一个企业的信用度很低,那么银行将会拒绝其贷款要求,一个企业的信用度将是决定其是否可以从银行贷到款的重要因素。所以只有通过不断完善企业的信用体系,总结出一套适合淮安市中小企业的理论方法,建立严谨科学的信用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才能建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再者,通过建立严格的信用管理制度,协调好相关部门,对那些诚信经营的中小企业,可以在贷款、担保、贴息、上市、发行债券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激励政策。对于那些不诚信经营的企业,责令其定期修复失信记录,有理有据地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各种不诚信经营的行为。通过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只有这样企业才具有从银行取得资金的资格。建立良好的信用,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为企业打造融资信用卡。

3.2针对融资对策的措施

①拓宽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若想融资渠道得到不断的拓宽,一定要在充分利用好内部募集来的资金的同时,也注重对外部融资的合理支配。在合理支配间接融资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直接融资的合理支配,既要重视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又要抓住非金融机构的融资机遇,在最大限度合理支配好金融机构贷款的基础上,还要筹措一些来自于非金融机构的融资,譬如从民间进行借款、贷款等;另一方面,企业只有不断寻找到新的募集资金的途径,开发出新的募集资金方式,打造出一个多元化的募集资金环境,这样对于帮助中小企业募集资金方面可以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②提高政府重视程度。政府部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应该带头进行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成立应对中小企业问题的专业小组,针对各个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帮助以及发展。另外还要建立一套全面的补偿制度,对于企业和银行,双方都有补偿,企业失信,补偿银行;银行审核困难,补偿企业资金。并且年年都要进行中小企业评比,对于有着明显进步或者有着明显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资助,争取把企业做大做强。③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企业可以通过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完善公司人员结构,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加强培训,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调整企业战略,建立鲜明奖惩制度,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增加企业信息化的透明度,不停地积累企业资本,扩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增加企业经营收入,为企业找到募集资金的新途径打下基础。④提升信贷环境。担保机构与大型企业相互合作,增强担保机构的实力,实施边投资边担保的方针,扩大担保机构的规模,可以银行政府大企业的三方合作,增加担保金额,增加担保的覆盖面,为中小企业在担保方面消除顾虑。可以鼓励支持银行和担保机构的信息互通,只要在风险可控制的情况下,让担保机构有更多的资金,更多的担保倍数,更多的担保覆盖面,以担保机构为主,银行为辅的体系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担保对于那些自身管理情况乐观,信用体系健全,潜力比较大的一些需要被担保的企业,可以采取完全信任的原则,减少担保的保证金甚至免去担保的保证金。

作者:朱江 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青,刘畅,杨超.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

[2]黄勇.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观察,2012.

[3]韩延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几点思考[J].天津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

[4]张林.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创新研究[J].科技创新,2011.

[5]黄身发.关于我国中小企业摆脱融资困境的几点思考[J].社会科学报,2013.

[6]王磊.西部中小企业的融资侧率选择[J].青年科学,2012.

[7]何菊莲,罗能生.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制度障碍与制度创新[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