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对农村金融风险影响研究

时间:2022-09-05 10:08:52

供给侧改革对农村金融风险影响研究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体现了当前党和政府的宏观政策逐步由注重需求管理向需求、供给并重的政策新取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必要对农村金融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由于各种原因,当前我国农村金融市场发展中还存在金融供给不足、涉农金融服务模式比较落后、农村金融风险监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为了破解这些问题,提高农村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能力,就需要充分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加大农村金融创新力度。就构建完善的农村金融体系、积极推动涉农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完善农村金融风险管理制度等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金融风险;影响;研究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农村金融市场的影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必对农村金融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一方面,大大拓展了农村金融的市场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个别农产品的去库存、农业生产成本的降低和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利于农产品结构的优化、农业生产力方式的变革和综合生产力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从而为农村金融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催生农村更大的金融市场和更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从而有利于促进农村金融产品、服务和渠道的创新。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提升农业供给水平,将逐步改变农村供给水平低、需求要求高的矛盾,从而创造和产生更多的优质信贷客户,从而明显影响和改变农村信贷的投资方向,促进农村新经济增长点的产生。当然也要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对农村金融市场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村金融风险管理和防范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也将更加突出。

2当前农村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

由于各种原因,当前我国农村金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难以有效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的问题,比如:由于竞争不够充分、业务集中在非农领域等原因,导致涉农方面的金融供给不足,农户和农村企业贷款难问题还比较突出;由于农村金融担保机制创新不够、合作机制比较僵化、科技化金融服务平台没有完全建立等原因,导致涉农金融服务模式比较落后;由于农业生产特点时间局限等原因,针对涉农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不够;由于农村保险业务尚处于探索阶段,民间融资比较混乱,农村法治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不足等原因,导致农村金融风险监管体系不完善。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提升农村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的对策

3.1构建完善的农村金融体系

要积极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特色化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一方面正确引导现有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积极投入农村地区,增加涉农支农业务范围,提升金融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效率;另一方面,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村镇银行、信贷公司等新型中小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为农户和农村企业贷款融资提供更多渠道。此外,要加大农村金融机构与保险、担保、证券等企业合作,建立风险共担、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保障农村金融产品的安全有效供给。

3.2积极推动涉农金融服务模式创新

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涉农抵质押贷款模式,积极建立政府、银行和涉农担保机构的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财产权等抵押贷款模式,发挥“金融+农户+企业”等涉农服务新模式的优势和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涉农金融机构合作,建立新型化、精准化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努力形成具有多样性产品组合、能够满足不同阶段和不同行业农村企业资金需求的金融供给体系。此外,要科学把握农业发展、技术进步等趋势,充分抓住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机遇,搭建新型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构建全方位的智慧金融模式。

3.3完善农村金融风险管理制度

我国传统农业的特点,决定了涉农信贷势必会存在比较大的风险,因此必须紧密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加强金融管理体制创新,不断完善农村金融风险管理体系。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各类保险机构、担保机构在农村金融风险防控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在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等方面保险创新,提高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积极开发农产品订单与保单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新产品,有效分散和防范涉农信贷风险。另一方面,要提升农村民间金融活动的风险管理水平,可以通过设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等方式,规范农村民间信贷行为,合理规避和降低涉农信贷风险。此外,还要加强农村普法宣传和金融法治环境建设,加大涉农金融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涉农融资行为。再者,还要加大对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实现农户、农村企业征信档案电子化管理进程,建立便捷高效的农村信息服务和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农村征信信息管理机制。

4结语

农村金融凭借其庞大的融资渠道网络、丰富的金融产品供给体系、专业的人员设备、严格规范的制度保障,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有突出的优势,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必须全面客观看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农村金融风险产生的深刻影响,并积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契机,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模式,有效防范和化解农村金融风险,积极为当代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保障。

作者:刘晓燕 庞彦龙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大学

[参考文献]

[1]白鹏飞,王宝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农村金融创新发展研究[J].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6).

[2]韩梦倩.浅议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农村金融市场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现代金融,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