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金融危机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7-22 04:30:29

中小企业金融危机的影响分析

1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基本都是技术性不高、劳动密集型的,涵盖了纺织业、机械产品、服装及轻工业。由于我国中小型企业规模不大,产品利润不高,使得中小企业在海外市场议价方面无法占据优势。而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人民币就在不断升值,这导致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都在增高,这就使得中小企业现在举步维艰,出口企业面临市场需求额度下降甚至萎缩的现象。此外,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还在蔓延,全球消费都出现一定的萎缩,经济增长速度也大量减缓。在这种状况下,我国出口中小型企业必须要改变其生产销售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经济衰退带来的发展窘境,才能使得出口型中小企业突破自身,才能继续长远的走下去。针对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和相关机构也努力改善我国出口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先后颁布了很多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这对于保证我国出口市场的稳定,使得出口中小企业能够缓过来有着一定的效用。然而,随着该政策的继续实施,我国内需持续增长,也会促使我国企业生产的原材料供应不足,然后使得原材料价格上升,这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相当于是饮鸩止渴,会加剧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的恶劣形势。与此同时,我国现有的人才市场也日益旺盛,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也会逐步上升,这在侧面也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会进一步削减生产利润。而且由于我国现有的汇率制度的改革,使得我国出口汇率无法保持稳定,这让很多出口型中小企业都对出口订单有所顾忌,担心出现汇率风险,这种保守性做法,也进一步缩减了我国整体出口订单量,所获利润较以往也有所下降。也有很多中小企业想进一步引进新的生产技术和方法,实现中小企业向着技术性强的方向转变,但是只有少部分中小企业有相应的抵押担保条件。也就是说,这些中小企业很少能够顺利融资,渡过发展壮大的困境。上文也提到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不高,基本都是加工产品,缺乏相应的品牌产品,基本上在市场上没有足够的竞争力。而且对于一些产品加工制造的新工艺也没有足够的专业人才,无法形成公司的核心技术。通过调查发现,我国目前纺织服装业基本上都是以加工为主,而有自己品牌的不到十分之一,而且这些产品的技术性不高,质量远远没有达到无可替代的地步,再加上国内同行公司的激烈竞争,使得我国中小企业加工产品的定价一再被压低,这使得中小企业利润也一再缩减。这严重影响了我国出口公司的生存,一些公司甚至破产。对于这种形势,很多中小企业依赖于国外名牌产品来加工生产产品,这种制作单一、销售渠道也较为简单的发展方式也不是长久之计。因此,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开始慢慢转型,寻求成为创新性、技术性强、利润高的生产销售型公司的方法途径。

2金融危机给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2.1出口订单和需求量缩减,货款无法按时交付从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国际贸易组织开始统计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直到2009年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称现在全球虽然已经开始慢慢走出经济市场衰退,然而这种缓慢复苏还是比较慢的,到了2010年可能会恢复到原来的百分之三,这还是比较乐观的估计。而美国次贷危机也需要长时间来进行解决和调整,也就是说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的海外市场需求也会骤减,严重的话,甚至之前交易的货款也会被拖欠,或者是正在执行的订单被取消,这给中小型企业资金流转会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也会造成中小企业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积压,有可能会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中断或破产。

2.2中小企业产品积压,销售下降,融资难度增加

由于外销市场订单锐减,甚至一些预定订单的取消,使得几乎所有中小企业的产品都有一定的积压,而外部市场无法完全消化,使得中小企业的产品销售急剧下降,一些资金回收困难。这些都对中小企业的资金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很多出口型中小企业都想办法融资。然而我国中小企业由于其信用不够,再加上抵押条件部分不足,都导致其融资困难,而金融危机使得经济增长变慢,也会影响银行放贷市场。银行不良资产的增多,更会导致其放贷条件更为严格,在短时期内中小企业融资也会更为困难。这些种种困难都会导致很多出口中小企业无法继续维持经营。

3出口型中小企业的应对方法和策略

虽然现在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已经渐渐走出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种种不利困境,但是这些出口型中小企业在应对这些金融危机和次贷危机上,也要吸取相关经验,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经济市场出现的种种挫折和困难。那么出口型中小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呢?

3.1寻求政府帮助,扩大外部需求

对于这种大范围的经济市场疲软和外销市场额的骤减,出口型中小企业必须要寻求政府帮助,扩大其产品的市场需求。例如,由于金融危机的打击,浙江是受影响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浙江中小企业出口明显下降,轻工业大幅受挫,大批中小企业停工倒闭。在这种情况下,浙江省政府马上提出了要治标的同时,也要治本,通过实施一些增值税改革、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税收优惠、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和企业社会保险费用、调整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开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完善一些土地环保投资项目等等。浙江政府通过引导中小型企业中的主导集团,逐步扶持中小企业进行破产重组,如台州的飞跃企业、绍兴的华联三鑫企业等等。这些措施都使得中小型企业订单逐渐增多,其面临危机也逐步缓解,与此同时,浙江当年出口也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三。这种正增长状况给我国其他省份克服金融危机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也树立了良好的典范。而我国政府也积极给一些发展中国家贷款,然后以其他物资交换,如委内瑞拉的石油,这就扩大了我国石油勘探机械行业的需求,对我国生产石油机械用具的中小型出口企业也有着极大的裨益。

3.2积极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其利润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的先天性不足。首先,出口型中小企业必须在艰难的形势下,突破自身产品的生产制造工艺和技术壁垒,全方位更新生产制造流程,创新生产制造技术。对此,中小型企业要相互帮忙合作、互通有无、集思广益,共同应对眼下困境,积极寻求新的、工艺更为简单、原材料更为便宜、成本更低、质量更高的制作方法。与此同时,企业还必须要密切关注国外一些新的技术理论和机械设备,要积极进取,从而使得企业能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如,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最明显的一例,该公司在金融危机到来之时,公司领导果断地选择自主创新技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航盛公司是一家集中于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汽车电子零件公司,他们一直都不断改进企业生产销售结构,不断研发新的电子产品,努力促进企业向着高新技术性方向发展升级,他们把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和产业体制的创新结合起来,从而从容地应对这场金融风暴,并且实现了稳定快速增长。

3.3健全中小企业销售风险控制体系

最后,中小企业还必须要改变以往老套销售模式,加强企业对资金风险控制力度。对此,企业可以利用多元化销售渠道,可以让老客户帮忙推广推荐,可以多多利用电子平台,最大化降低产品中间成本,可以利用生产销售一体,少用外包形式等方式,极力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同时也积极扩大企业产品外需。另外,对于资金风险控制方面,中小型企业必须要严谨对待,可以针对客户信誉的不同和客户公司承受力的不同,分别实施不同的货物收款方式,尽量能够使得企业资金顺利回笼,同时企业也要做好资金链中断的应急措施和对策,防止公司一旦发生状况会应对失措,全面降低企业销售和资金的风险。在这方面,广东外贸出口公司——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就做的很好。这家公司是2002年创立的一种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出口企业,主要生产产品为圣诞节、元旦节、复活节等西方节日礼品。从其创立以后,发展态势一直良好,然而在遇到金融危机以后,其订单和货款交付情况也大不如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成功应对这种情况,盈浩公司开始采取工贸结合的销售方式,完善其资金回收方式,以预收十分之三定金,见货物提单付剩下款项的方式来保障其资金链不被中断。与此同时,盈浩公司也在大力宣传,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推出新的样式美观的产品,然后从产品的技术、质量、包装到物流方面都严格把关,从而能够使得公司顺利渡过困难时期。

4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由于国外经济环境和形势的变化,我国出口对外贸易市场竞争也日渐激烈,中国出口型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更为恶劣,在这种发展背景下,出口型中小企业必须要积极正视自身的薄弱环节,积极面对经济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挑战,不断克服面临的困境,并努力改进自身的不足,然后加强企业自身的实力。相信在中小企业集团们的不断努力和我国政府机构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一定能够渡过发展危机,不断成长壮大,从而有效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的稳步增长。

作者:陈文雨工作单位: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