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发展和法律监督

时间:2022-11-28 11:08:34

供应链金融发展和法律监督

摘要:供应链金融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性作用,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扩大与加深,逐步实现了自身行为模式的升级与转化。就此,文章以互联网视角为出发点,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进程展开分析,探讨不同阶段特点的同时,总结发展中法律监督的作用表现,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法律监督

在当前市场环境中,中小微企业在经济结构中的份额不断扩大,俨然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上,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消除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的限制,必须对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进行升级,通过互联网优势,使资金得到灵活、高效的利用。

一、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进程

(一)概念的雏形。供应链金融概念雏形,最早出现在我国的深圳发展银行,以特有的货押业务的形式存在。由此,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供应链金融的“1+N”模式,其中“1”代表了供应链金融中的企业信用担保,“N”代表了与之相关联的产业上下游中小企业。通过“1”的信用评级,在银行与“N”之间建立起有效的联系,使中小微企业在资金上得到充足的支撑[1]。也因此合理的解决了传统供应链金融中,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周转周期长等问题,使供应链金融正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二)线上的发展。以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背景,供应链金融逐渐进入了线上操作的崭新发展时期。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作用下,参与供应链金融的各个相关方,可以在网络中实现高效率的信息交互,诸如商流、资金流、物流等信息,全部进行在线化处理,使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在应用过程中,由于各方的在线参与,形成了去中心化的发展结构,扩大了资金提供的范围,使市场中的闲置资金被有效的调动起来,合理的促进了市场化的全面发展。(三)网络金融的转变。伴随着网络金融业务的逐渐兴起,以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为基本科技手段,供应链的金融服务也在逐渐向着生态化与平台化的方向进行整合,并由传统的线性节点连接转变为网状平面结构。在网状平台下,结构上的桎梏基本被消除,进一步促进了信息资源的共享,通过调动不同区域、部门、行业的有效信息,使得资金的周转更加灵活,在产能配置上展现出极强的优势调节作用。同时,在进行信息化转型过程中,使得金融服务的审批流程更加简便,加强了资金的运作效率,在网状结构下,合理的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四)大数据背景下的新模式。云计算与大数据是互联网技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产物,在很多行业中都有着极强的适应性与指导作用,这一点,在供应链金融的网络化发展进程中也不例外。在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的过程中,将传统的行业进行整合,围绕农业、工业、商业构建起独立数据系统的同时,也打破了不同产业之间的高墙,并在互联网的整合作用下,通过供应链金融形成了完整的金融业生态圈。同时,通过对以往交易数据的归类与总结,将各系统中每个独立客户的市场行为进行分析,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技术支撑下,使信用体系、支付体系的建设更加完备,有效的控制了行业中的风险性行为[2]。不仅提高网络融资安全系数,也对行业环境进行肃清,使信用指数不达标的企业,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模式,逐渐被市场竞争所淘汰。另外,从网络供应链金融的内部进行分析,大数据与云计算为基础的信用管理,也强化了金融业务对各行业的服务水平,在高效率运作的过程中,促使各方资产的迅速增值,形成良性互动平台的同时,构建起新型的供应链金融网络生态圈。

二、发展进程中的法律监督

(一)提高行业标准,防范信用违约。在法律监督的工作中,首先要对行业准入标准进行必要的规范,从根本上降低出现金融风险的几率。同时,在统一的行业标准下,为政府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执行方法上,管理部门要针对不同的行业发展情况,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重点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资质条件与运营情况进行考核,并在收集客户信用评价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二)适应多元发展,落实监督全覆盖。为了更好的适应网络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应不断对监督的内容进行更新,强化企业审核的同时,对其提供的具体金融产品进行适当的评估,建立金融产品及其组合的规范化标准。同时,在监管过程中,要对重点针对平台的建设进行必要的管理,通过合理范围的有效约束,使平台成为促进各行业资金交互的优秀窗口。(三)完善法律体系,规范业务操作。在对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监督管理工作中,法律法规的建设仍明显滞后于市场应用的发展。在此基础上,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要从整体角度出发,率先制定出行业的整体规划总则,并在其中逐步的添加细则管理项目,尽量减少法律真空点,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强化发展红利,使行业的业务操作更加规范,发挥出法律监督的优势作用。

三、总结

强调法律在监管中的作用,可以提高行业准入标准、落实全面监督、规范操作流程,是保证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此基本的法律保障下,行业才能更高效的利用网络技术,适应市场模式,随着信息化程度的加深,展现出更具时代气息的应用表现,真正使供应链金融在网络中得到合理发展。

[参考文献]

[1]诸葛兴.试论基于互联网金融视阈下的供应链金融模式[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1):110-111.

[2]娄飞鹏.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供应链金融发展———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视角[J].西南金融,2017(01):10-13+20.

作者:张新宇 单位: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