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金融监管对策分析

时间:2022-01-19 03:37:50

商业银行金融监管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从树立现代风险审计导向理念、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和提高审计执行力等方面,为商业银行内审工作提出强化监管的对策:进一步树立以风险为导向的现代审计理念;就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执行力。

【关键词】商业银行;内审工作;金融监管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商业银行纷纷改制上市,其内部的公司治理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将审计职能普遍上收总行统一管理,便是其中一个较为显著的变化。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部审计体制的设置上及其具体工作运行模式上虽然不尽相同,但在董事会领导下设立相对独立的审计体制的大方向基本一致,其目的就是为了使审计部门更好地发挥较为超脱的内部监督服务职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既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贯彻有关四个原则的前提。强化监管,既是商业银行坚持稳健经营的基础,全体内审工作人员只有不断更新审计理念、持续提高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以及审计执行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一、强化监管,就要进一步树立以风险为导向的现代审计理念

由于受我国经济体制的影响,较长时间内,不论国家审计,还是企业内部审计基本是以查错纠弊为主的复核型审计。过去,审计被称为稽核、稽查,很大程度上与其查错纠弊的工作性质相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对内外部监管检查方式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风险导向审计与传统审计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以揭示经营管理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和隐患,更多地体现在事前和事中的防范上,而传统审计注重事后教训总结。换句话说,风险导向审计更加注重风险导向理念、系统性思维和全过程控制。近年,各家商业银行在逐步完善审计体制改革的同时,相继开展了集中审计、专项审计、责任审计等各类形式的项目审计工作,由于各行的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力度的差异,程度不同地体现了风险导向理念,但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分析的银行业风险控制及案防的形势看,商业银行内审工作亟待加强,一定要树立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任重而道远。要全面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有关强化监管的工作原则,商业银行必须把把风控、抓案防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落实风险导向、问题导向的内审工作理念,即突出风险导向、系统性思维和全过程控制。要对全行的经营管理流程进行再梳理,抓住主要风险环节和风险点,突出问题导向;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的方式,分析判断宏观战略决策、工作措施是否全面贯彻了风控、案防的理念,摸清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漏洞;要注重审计全过程的控制,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平台,通过审前非现场分析,梳理分析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加大现场核查力度,并要对审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力求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最为突出的风险隐患呈现给董事会和高管层,以引起高度重视。

二、强化监管,就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审计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内审工作的层次和质量。目前银行业所面临的风控案防现状非常严峻,除了与近20年来银行业务高速发展、矛盾积累不无关系外,银行从业人员素质教育力度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要树立全新的风险导向审计理念,银行内审员的综合素质也急需提高。1、夯实政治思想基石。在现阶段国情及金融体制大框架下,可以说,较高的政治素质是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从业基石,对内审人员而言,政治要求应该更高。从近年银行内部人员参与“飞单”、“抽屉协议”和非法集资等案件等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在一味追求经营效益的同时,客观上放松了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所以,全体内审人员要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从政治上思想上提高对强化金融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内审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责任心。2、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现代银行基本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存贷款经营模式,理财、基金、保险等融入了商业银行的日常经营活动。正如说的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作为各行的综合监管部门,也是内控体系中“三道防线”中的最后一道防线,加之银行业务本身的飞速发展,各项内部管理系统的上线、更新和整合,审计人员亟需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及时充电。每个审计人员都要结合自身职业经历和岗位工作需要,既要全面学习新知识、新系统、新方法,也要有所侧重,比如信贷审计人员,在全面学习的同时,也要格外注意学习国家有关宏观经济政策、行业准入标准等,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同时,银行内审人员要善于走出银行看银行,走出审计看审计,积极向国家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人员学习,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另外,审计人员被抽调参加系统内跨分行、跨专业的联合监管检查项目,或者参加由银监、人行、国家审计署等外部监管部门牵头组织的监管检查,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审计人员虚心学习兄弟行和外部监管人员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要善于用他山之石以攻玉。3、建立审计人员与业务人员的双向交流机制。商业银行实行总行派驻内部审计分支机构的体制已经有了10多年,据调查,大部分审计人员离开业务岗位时间较长,鉴于目前银行业新业务、新系统层出不穷的态势,仅靠日常的项目审计审前培训,根本无法保证审计人员业务素质与经营发展保持同步,建立行局之间的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势在必行。建议各商业银行总行派出各地区的审计分局与辖内被监管分行每年互派一定数量的人员到对方单位工作,一方面,可为审计分局输入新鲜血液并近距离了解业务发展的最新动态提供窗口;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到经营行交流锻炼,又能及时面对面传递高层最新内控管理战略意图,最终达到促使全行实现业务经营与内控管理双跨越、双提升的目的。

三、强化监管,就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执行力

1、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岗位履职执行力。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规格超过以往任何一届,这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当前金融风控案防的形势极其严峻。纵观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受体制、机制的影响,系统内部的行政化色彩仍然比较浓厚,落实工作仍可能较多地停留在以文件转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传统思维上。作为现代商业银行内审人员,必须始终牢记强化监管的历史使命,坚决维护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行党委、董事会的战略部署,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客观揭示每一个问题、写好每一张底稿做起,努力提升每一位内审人员监督服务的履职能力。2、树立全局观念,提升审计团队的协作执行力。不管是审计老人,还是业务新兵,都要树立全行一盘棋的思想,持续强化一级法人理念,要把内审工作放在全行的业务经营管理大局中去考察。随着各商业银行内部管理系统、平台的上线和大数据的充分运用,过去单兵作战的传统审计方式已经不适合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念的要求。在每一个项目审计中,都要注重发挥审计团队协作意识,要发扬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传统,相互团结,最大限度发挥审计团队的整体工作合力和效能。3、质量立审,着力提升审计实践的执行力。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每一位审计人员安身立命的基础。要根据项目审计的目标和实际审计工作量,尽可能考虑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业务专长、工作经历,甚至是性格特点等因素,尽可能组建优势互补、相互和谐、活力充足的审计团队。审计项目组要与每一位审计人员签订审计项目责任书,明确审计人员应承担的责任义务。针对目前商业银行的内审工作面临的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普遍境况,审计工作要结合各行风险案件防控形势,抓大放小,充分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并就全行存在的系统性、体制性和机制性的内控管理漏洞和不足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4、强化监督服务意识,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执行力。不论国家审计,还是内部审计,其目的并不在于查出多少重大问题,而在于通过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堵塞存在的问题隐患,促使所在单位的经营管理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风险问题要紧追不放,按照风险不化解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处理不到位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针对具体问题的性质、风险程度及其潜在隐患等情况,及时开展后续审计,并要坚持日常的持续跟踪监测,确保内外部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均能得到彻底纠改。对于因体制、机制原因,当前无法完全整改到位的,各商业银行总行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制定补救性的措施办法,避免同类同质化问题屡查屡犯情况的出现。问题整改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剖根源的原则。同时,也要对审计中发现的有关内控管理的经验及时进行正面总结推广,只有这样,审计工作才能令人信服,审计成果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参考文献】

[1]中央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文件.

[2]邹蜀虹.浅议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5.

[3]宋伟.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全面质量管理研究[J].经济论坛,2012.

[4]朱奕.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现状与对策[J].现代金融,2013.

作者:李红明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西安审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