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管理对策

时间:2022-05-28 09:08:25

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管理对策

摘要:在新医改背景下,智慧医疗与智慧金融正在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本文以人工智能的兴起为入手点,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系统分析了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管理变革的背景;从实践角度探讨了智慧医疗的需求与应用方向;最后从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在助力公立医院变革和应用的对策,以期为促进公立医院管理变革提供参考理论参考。

关键词: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公立医院管理

一、智慧医疗+智慧金融之背景

在人工智能兴起和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背景下,医疗行业和金融逐渐出现交叉重叠部分,这表明“智慧医疗”与“智慧金融”正在面向大众化。什么是智慧医疗与智慧金融呢?智慧两字意味着系统自主学习的开始,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在技术层面的支持,智慧医疗与智慧金融逐渐走向专业化,不仅能从技术方面,也能从资金层面,努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高公众的生活质量。智慧医疗和智慧金融是从根本上实施人工智能向医疗诊断和医患互动层面的转变,结合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医疗网络的架构和服务。

二、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在公立医院管理的应用需求

(一)政策层面的需求

当今智慧二字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对于当前我国各个医院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是智慧医院建设的必行之路,因此推进数据多元共享化迫在眉睫。在2017年《全国医疗卫生信息区域(医院)信息操作标准化成熟度评价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与上级平台交互的共享文档检索与获取”的高层次标准。此外在《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方法与标准》中也指出,对五六级以上医院的评比,数据的共享程度将会是一项重要内容。由此可以看出,新政策将会使各个医院对数据共享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二)技术层面的需求

随着各类现代技术向医院的渗透,各大医院如今面临着系统众多、数据繁杂、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虽然大数据等技术在医院得到了应有的信息化建设,但是距离充分利用各类数据,完善医学体系机构,使医学数据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构建一个从下至上的应用系统尤其重要,这个系统便是智慧医院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此系统,医院可以整合各类数据、挖掘数据价值、提高信息传送速度、人性化服务内容,预测疾病发展趋势以及实现数据共享等,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管理层面的需求

目前,我国部分医院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人员管理方面,因为传统观念以及人类缺点的影响,医院内部免不了出现缺乏交流、人员培训不及时等问题,导致人员积极性降低、工作效率变差等现象,其次是物质管理方面,每个医院对于药品的管理和采购都还处于最基础的人工阶段,由于药品数量众多、流通速度过快、导致清查工作艰巨,对药品的管理重视度逐渐降低等弊端,最后是从成本管理角度分析,成本管理不规范,管理者没有找到一种有效的方式降低医院运转的成本,无法分析出运作重点以及主观因素的干扰,都是其根源问题。

三、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管理的应用方向

(一)智慧决策支撑

辅助决策在目前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智慧医疗可以很清楚地将医院的大小事务统一起来,转化为数据,构建成各项指标,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在PC端或移动端查看,及时了医院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比如疫情期间的急诊人数、门诊人员情况、手术进展和时间配置,以及各类统计数据的比较,如果需要,都和同一月份进行对比,多维度、直观地显示门诊量,从而为医院全面控制运行、精细化管理、及时决策提供数据依据。病案质量控制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环节。病历记录患者病情发展、治疗效果和最终结局。它不仅是医学教学和科研的基础资料,也是医患双方处理医疗纠纷的法律依据。病案质量的控制不仅关系到患者诊断的规范化和安全性,而且关系到医院的声誉和经济利益。国家对此也提出了相应的标准。但事实上,由于管理人员的缺乏和管理水平低下,使得病案质量管理流于形式。目前,全国排名前三的医院中,85%的医院质控人员数量不合格,质控能力也令人担忧。通过分析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梳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提炼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提高我国医疗效率的路径。

(二)管理效率支撑

在提高医疗效率方面,可以通过提高诊疗技术水平、降低医疗服务体系成本来实现人工智能的作用。一是借助医学图像处理技术、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医疗机器人、诊疗语音助手等工具,医生可以大大提高诊疗速度。二是人工智能健康管理产品通过日常监测维护人们的健康,降低人们的疾病风险,达到“预防性治疗”的效果,最终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和医保基金。三是借助智能病案管理技术,在不增加人力资源成本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地解决病案管理问题,提高诊疗的安全性和依从性,降低医院发生医疗事故的风险。

(三)金融资本的支撑

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实质是从财政方面努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而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目前,很多平台企业也在做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管理变革方面的尝试。比如平安科技的医疗AI平台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可以连接医院、健康平台、影像厂商、系统金融和保险公司等,实现一种循环管理模式,为广大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一些地方医院在此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比如上海多家医院已与商业保险公司开通商业保险渠道。在为了充分做到人性化和高效化,医院为广大患者简化了医疗费用的相关流程,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增强了患者的支付能力。

四、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管理的应用对策

(一)医疗数据互联共享

我国医疗卫生系统各机构的信息化工作往往由不同的系统开发人员来完成。由于开发人员采用不同的数据采集和存储标准,医院之间甚至科室之间的医疗数据无法互联。在医学术语方面,我国尚缺乏规范的术语语义管理体系。对于同一疾病,不同医院、不同医生的描述不尽相同,给医学数据的整合带来了困难。此外,医院也不愿意为了自身利益或患者隐私与其他医院或企业共享数据,这样就形成了数据孤岛。孤立的、非标准化的数据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只有收集到同类型、同相关性的数据,才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出潜在价值。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与行业共同制定医疗信息标准体系,为医院、系统设计者和仁旺智能医疗企业提供参考。其次,要形成覆盖患者、医院、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医疗数据共享机制,促进数据自上而下的有效流动和聚合。在技术方面,区块链技术恰恰可以保证医疗数据的隐私性和可靠性,以及交易过程的透明性和可解释性。这一探索为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在机制上,要从医院利益的角度设计高效规范的医疗数据采集系统,充分调动医院提高医疗数据质量的积极性,为后续的共享和发展提供基础。

(二)构建智能化人才培养机制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领域,医学和人工智能双重技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短缺。在智慧医疗与智慧金融助力公立医院管理的过程中,医院的每一位员工都要充分了解和学习人工智能管理的知识,使人工智能得以全面实施。加强人工智能知识的学习,充分提高人工智能的利用率,使人工智能真正发挥作用,解决实际工作的难题。例如从一个科室的日常工作开始,从网上预约、在线实时会诊、智能检测等,充分将医院的服务走向人性化、规范化、条理化和高效化,借助这些智能设备和医务人员熟练的操作,可以增加患者与医务人员之间健康数据的充分沟通,医生根据各项指标诊断的更加合理,更加精确,从而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有效减少门诊量,从根本上提高服务效率。

(三)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同样是一把双刃剑,人工智能走向医院,在提供了大量便利的同时也有一项不可忽略的问题——数据安全风险。数据安全将会成为一个医院新的风险组成部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因此也势在必行,目的在于保证数据准时、可靠、有效,保证数据流畅,这样才能充分扩大人工智能给医院带来的效益。要加强对人工智能中医疗数据的重视度,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为整个系统提供一种动态屏障,保护内部信息不受外部攻击、增强内部系统的韧性,在保证自身系统独立完整的基础上实现高效共享,从而进一步保证医疗数据的安全性,这是一步重要的防御措施,为以后医院各类数据的存储和对积累的数据进行挖掘升值,提供了一个前提条件。在促进数据共享和利用方面,要建立合理的利益模型分配机制,提高患者和医院的信息共享意愿,提高企业等研究平台开发利用医疗大数据的积极性。对此,政府需要出台完善的医疗信息管理和使用法规,运用技术手段提高医疗数据的安全性,设立保险基金,应对信息泄露给个人造成的损失。

五、结束语

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在助力公立医院管理变革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公立医院的智能化管理,将会是未来评价一所医院好坏的重要依据,前期,引入过程将会有所困难,但一所好的智能医院建立起来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统筹规划、逐步实施,充分调动医院多个科室在管理、临床、技术层面的协作,从而更好地助力公立医院管理变革革与发展的良性运行。

参考文献:

[1]赵桂兵.基于人工智能下医院网络安全信息化的建设[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20(02).

[2]沈念玲,黄雪玲,王朋朋.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研究[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9,5(11).

[3]廖生武,薛允莲,谭碧慧,等.“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医院智慧诊疗管理策略[J].中国医院管理,2019,39(10).

作者:郭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