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探讨

时间:2022-09-05 11:11:42

金融危机下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探讨

摘要:金融危机的到来,对企业经营活动开展中的实际效益产生了较大影响,间接地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加强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促使企业经营方式得以优化,确保业务状况良好性的同时为自身战略部署的制定与调整提供参考依据。基于此,本文就金融危机下企业经营业绩评价展开论述。

关键词:金融危机;企业;经营活动;业绩评价

加强金融危机下企业经营业绩评价,能够为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问题处理及经营策略调整提供参考信息,促使企业能够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消除金融危机所产生的影响。因此,企业经营过程中应给予金融危机所带来挑战更多的重视,从不同的角度对自身的经营业绩进行科学评价,确保经营过程中各项业务开展有效性。

1金融危机下企业的困境、机遇及目标定位分析

1.1困境及机遇分析

金融危机的发生,对企业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了深入分析金融危机下企业的发展状况,需要对其所面临的困境进行分析。这些困境包括:①企业的盈利水平下降、空间缩小。金融危机下整个市场的产品需求量会减少,致使企业的盈利水平相比原先逐渐下降,盈利空间也将缩小。②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社会上的流动资金减少,对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其中,急需资金的企业融资难度明显加大,可能会造成企业破产、倒闭等现象的出现。③影响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致使部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下降。金融危机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这些机遇包括:①企业可以享受到国家出台的优优惠政策。为了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国家会出台相关的政策给予企业发展必要的帮助,像减税、放贷等措施的实施。在这些措施的支持下,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将会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②为企业创造了新的投资机会。结合经济学理论内容,可知金融危机下的市场价格水平会发生较大的波动。此时企业会受到资金匮乏、产品销量下降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加大了自身的市场经营风险,也使产生的市场价格水平低于其实际的价值。在此背景下,企业可能会获得新的投资机会,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捕捉时机,避免受到较大的经济损失。

1.2目标定位分析

金融危机下为了降低企业的市场经营风险,保持自身良好的发展水平,需要对其目标定位进行分析。面对金融危机下企业所面临的不利发展局面,应将其视为一种非常态的经营环境。在这种经营环境下,企业的目标定位为:寻求生存机会、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集中更多的力量谋发展。

2金融危机下企业实践过程中的经营业绩分析

金融危机给企业发展创造了非常态经营环境,使得其所面临的挑战更多。此时企业的经营业绩主要关注的是自身求生存的能力及谋发展中所积蓄的力量大小。当这些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提高时,将会使企业的经营业绩良好。因此,需要了解金融危机下企业的经营业绩特点。相对常态经营环境下企业的经营业绩,金融危机下企业的经营业绩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这些特点包括:①价值观较为特殊。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必须考虑自身的生存空间,需要确保自身具有良好的生存能力,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获得更多的生存机会。因此,此时企业的价值观为:求生存。同时,若企业能够在这种非常态的经营环境下存活下来,将会创造价值:减少社会失业人数的同时有利于增强社会稳定性。②业绩定义过程中期间性突出。由于金融危机下企业的经营业绩关注的是如何生存,使得企业在提高经营业绩过程中所采取的方法较为特殊:对国家及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有着较强的依赖性;结合市场价格水平波动的趋势变化,寻求投资机会等。这些举措的实施是在基于金融危机影响下所采取的,其具有一定的期间性。③对非财务性的评价给予了更多重视。金融危机下的企业在经营业绩评价过程中更加重视非财务性评价。在调结构、蓄力量等措施的作用下,对自身的生存能力、人才储备状况等给予了更多重视,进而关注财务方面的融资能力评价。

3金融危机下企业经营业绩评价分析

非常态经营环境下对企业经营业绩进行评价时,需要从其经营目标入手。通过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合理定位,需要对常态经营环境下企业的经营评价内容进行调整。金融危机下企业经营业绩评价要点包括以下方面:①融资能力及市场开拓能力的评价。为了提高企业的生存几率,确保其经营业绩良好性,需要看企业的融资能力:利用政府的扶持政策筹集资金的能力,加速资金周转包括加速应收帐款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能力,企业组织项目获得贷款的能力,利用信托资产融资的能力等。同时,金融危机下也需要对企业市场开拓能力进行评价,从企业捕捉商机、获得订单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②其它方面的评价。像企业的创新与研发能力、人才储备状况、决策人员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能够使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更加全面,提高企业经营业绩的同时有利于拓宽企业未来发展中的市场经营思路。

4结束语

金融危机对不同规模大小的企业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了阻碍作用。在此背景下,为了确保自身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各项经营计划得以深入推进,企业应注重自身经营业绩的有效评价,优化评价方式,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性,从而为企业更多地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保障,全面提升企业经营业绩评价工作水平。

作者:李洪星 单位:山东钢铁莱钢集团蓝天商旅车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勇.金融危机下的企业业绩评价研究[J].北方经贸,2010(03).

[2]郝延滨.改进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