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财务能力培养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02 04:06:00

金融危机下财务能力培养分析论文

摘要:金融危机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坎”,影响企业及社会经济发展,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企业管理者摸索经济规律,培育驾驭市场的能力,可以破危得“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借机获得更快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金融危机;培养;财务能力

金融危机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坎”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造成困难。企业管理者要面对现实,研究应对金融危机的方略,运用现代管理技术,规避化解金融危机的风险及危害,实现预期的经济目标。

一、培养财务能力的意义

金融危机是垒球经济发展进程中难以绕开的坎。只有识别其特征、规律及危害并加以控制,运用自身的优势化危为“机”,才能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机遇与空间,给自身可持续发展拼出一条“生”路。凡战争:就有胜方与败方,金融危机有消极的影响,也可能产生积极的作用,至少可以推动企业改善管理,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而无动于衷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则是必然的结果。能够冲破金融危机困境的企业,其管理经验与抗风险能力必然比金融危机发生前大得多。

二、财务能力的基本构成

财务能力主要是体现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基本的筹资能力、生财能力、用财能力、管财能力等等。这些能力主要表现为;

(一)筹资能力企业在诞生之初就必须在《公司法》的框架下,修订公司章程,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及出资人的共同约定如实足额出资,为企业的生产活动提供足够的启动资金,

(二)理财能力理财能力是企业生存必备的要求。理财活动是企业的基本经济活动。企业的资金形态:货币资金—存货资金—生产资金—成品资金—结算(销售)资金—债权资金(或者债务资金)—等等其构成与比重及状态都得靠企业管理者运用会计科学技术与市场机制去科学合理调配。处理得当,企业可以获得资金回笼与收益;处置不当,企业就可能承担经济风险与损失。

(三)生财能力就是组织生产劳动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类企业(经济组织)是以盈利为目的组织起来的。其生产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人民生产生活所需要的物质文化商品并获得回报来满足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要求。

(四)支付能力企业的支付能力是企业资金实力的具体体现。支付行为是企业资金分配中的最广泛应用的财务行为之一。支付能力建立在企业管理调控能力基础上,反过来又能对企业的调控能力产生积极的影响。

(五)积累能力资金的依法分配是企业经济秩序稳定的保证。资金合法分配是支付能力培植的基本要求。企业的资金积累的来源是:生产经营利润、固定资产折旧金、税后利润盈余提留、其他来源等等。企业依法积累,获得现金流增长是企业资本金保值增值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抗风险能力的资金保证。

(六)投资能力投资能力是企业资金应用的基本表现。当企业货币资金或其他资产富余时,这时,企业持有货币资金(或其他闲置资产)受到通货膨胀率影响或者存在其他经营风险时,选择对外投资形式,转嫁资金风险是一般企业都必须破解的难题。

(七)内部会计控制能力企业管理者必须依法驾驭企业的资源与财富、控制企业资金,搞好经济核算和管理,御防企业外部与内部可能产生的问题给企业或国家或职工经济利益造成不必要的减少或损失,给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消极影响。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就是要依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经济责任制,构筑“防火墙”,制定奖惩制度与责任追究制度。

(八)抗风险能力社会生产和管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进行,机遇与风险同在。经济的发展与财务风险、经营风险、法律风险相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企业的各项活动,企业投资人、经营者、职工、债权人(债务人、相关各方)各自应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发现与规避各种风险。

三、培养企业的财务能力探讨

财务能力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如果财务能力缺乏,必然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因此,培植企业的财务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如何培育企业的财务能力呢?一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加强法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竞争性经济,开放性经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只能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凡经济行为都必须讲究经济效益。企业管理者与企业职工都要参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首先,投资人要依法按照公司章程约定准时注入资本金;其次,企业管理层要制定企业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的经济管理行为,保障公司的财产物资与生产活动有序进行;再次,企业员工要按照岗位责任制的规定履行职责。企业自身不得违法经营,如有违反。应自觉纠偏。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条件。职工的思想品德教育需要文化,提高政治觉悟需要文化。吸收运用新技术需要文化,建立与执行企业规章制度也需要文化基础,当今世界,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如果没有高文化素质的职工队伍,企业要生产出符合人民生产生活所需要的物质文化商品则是决不可能的。培植企业的财务能力更需要高层次的管理人才。

(三)加强资金市场、人才市场、技术市场建设财务能力体现在企业资金管理与资金运作方面。先有舞台,后有名演员;有了名演员,又可以创造出大舞台。这就简单地说明了资金与财务能力之间的关系。企业的资金是微量的,人才是有限的,技术是局域的。但是市场经济环境中的资金、人才、技术是无限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四)引进与应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与生产技术培育企业的财务能力,着眼于企业内部条件是应该的,仅仅靠单个企业的资源、技术、管理方法,远远是不够的。提高企业财务能力,要靠学习先进管理技术,靠管理者的技术水平,靠企业的管理设备装备水平与职工的智慧,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企业财务能力与企业信誉的建设。公务员之家

(五)保障与巩固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得明明白白。职工参与管理,参与理财对企业发展,意义深远,不多赘訹。物质财富的生产需要职工的直接劳动,产品质量的控制需要职工严格把关,企业诚信建设需要职工付诸实施,企业管理行为需要职工监督,等等若干或所有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都离不开职工的劳动。

(六)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防范财务风险财务能力强,是建立在企业制度规范,员工岗位责任制完善,产品符合社会需求的基础上的。合法规避企业风险,维护企业安全,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合法有序是企业生存必须破解的课题,一定要努力掌握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客观经济规律,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防范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使企业的财务能力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七)科学合理搞好收益分配企业的经济分配是正确处理国家、企业投资人,债权债务人,职工(包括企业管理者)、合作者等方面经济关系的基本形式。通过收益分配与资金运作等管理行为,积极培育企业的再生产能力与创造力。

(八)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培育企业的财务能力,要以企业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认清企业自身的优势条件,生产经营中需要的那些要素?这些要素的获得代价如何最合理最节省?财务控制能力强,资源要素的取得就容易质优价廉供应及时保质保量,适应生产经营活动的需求,对企业自身的资源也要用好用足,生产过程形成的下脚料,盘点清理出的已经报废了的固定资产也要计价处理,保证账面资产记录与实际资产状态本质一致。当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需要的机械设备而企业又缺乏时,可启动财务政策,向设备经销经营公司租赁,或采取委托加工的合作方式,单项外包,实行质量管理监督,保证零部件的生产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实现产品的生产目标,为企业实现预期的财务收益开拓路径。

四、结束语

应对金融危机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坎。不同企业要分析自身的优势与“软肋”,驾驭市场经济环境的客观规律,依法治企,强化管理,充分发挥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积极性,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提升财务能力方面下功夫,就能够在市场环境中“畅游”获取预期的经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