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手段探求论文

时间:2022-12-03 03:03:00

中小企业融资手段探求论文

摘要: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着自身规模小、银行信贷难及担保体制不健全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政府、企业和研究学者所共同关注的课题。要破解这一难题,目前必须从中小企业自身体制的健全、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积极推动对于中小企业的经营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对策

中小企业作为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增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市场繁荣、技术创新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并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市场适应能力,成为我国体制改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推动力。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受的影响应当说是首当其冲的,融资难,贷款难,资金短缺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引起了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应该说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从我国看,既有体制机制问题,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我们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

(1)中小企业资本规模小,信息观念淡漠,导致银行放贷慎之又慎。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生产技术水平落后,产品结构单一且科技含量低,抵御风险能力差,经不起原材料或产品价格的波动,经营风险较大。不少中小企业信息披露意识不强,财务治理水平低下,信息缺乏客观和透明。此外,个别中小企业还恶意抽逃资金,拖欠帐款、空壳经营、悬空银行债权,造成信贷资金流失,严重损害了中小企业的整体信用水平。(2)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会计信息失真,造成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为中小企业融资增加了难度。椐调查,我国中小企业50%以上财务制度不健全,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治理者自身素质较低,缺乏应有的财务治理知识,对重大的财务决策全凭自己拍脑袋来决定,治理非常混乱。同时,企业为了应付监督部门的检查,还要预备两套帐,甚至多套帐,这样,企业很难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资料,银行也无法摸清企业的真实面目,增加银行对企业贷款的风险。

(二)从银行方面来看,我国的银行大部分是商业银行,它需要考虑自身的风险,自身的利润,因此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条件更加严格。(1)体制政策上的失衡直接影响银行贷款与直接融资的渠道。我国金融机构仍以四大商业银行为主,银行业的高度垄断与产业的高度垄断相一致,导致四大银行只愿给国有企业贷款。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与国有银行在所有制上的差异,造成银行与企业之间制度障碍。此外,国家还规定对银行的逾期、呆帐等不良贷款实行追究制,因此银行方面对中小企业的放贷自然多一份谨慎和小心。(2)信息不对称影响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通常,中小企业在经营治理状况方面比银行拥有更多信息,因此,中小企业就有优势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或事后的资金使用过程中损害银行的利益,使银行承担过多的风险。由于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在经营透明度和保证、抵押能力上的差别,以及贷款规模导致治理成本上的差异,使银行缺乏为家庭式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服务的动力。

(三)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活动主要还是以传统的融资机构贷款融资为主,而且资金来源主要是国有银行,其贷款来源过于集中,不利于银行的风险防范。另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将近增长了5倍,而金融机构数量却只增长了一倍,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局面。从贷款条件来看,大多数贷款利率在5%--8%之间,贷款期限在6—12个月,总贷款额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数额的限制和成本的过高不利于中小企业从事回报期长、收益高的项目,从而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此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机制体制不健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拿出资金建立担保机构,但是覆盖面不够,力度不够。且现行的《证券法》对上市公司的严格要求,“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国有大型企业,针对家庭式企业,尤其是非国有科技企业的“二板市场”的缺失,基金组织及其他形式的融资尚处于初建阶段,使得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很难实现。

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对策

中小企业要发展,改善融资服务是关键,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历史性的难题,产生的原因很多,破解这个难题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银行、企业的共同努力。

(一)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

1.加快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每年筛选一批优质中小企业进行培育,重点扶持科技型、就业型、资源综合利用型、农副产品加工型、出口创汇型、社区服务型和信息服务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强的名优产品,加快产品的换代速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增强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投入的信心。

2.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引导和督促中小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的生产经营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打破传统的家族式经营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积极引进和招聘人才,改善人力资源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帮助中小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尽快形成规范的财务体系,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中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和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时,必须按规定提供真实、可靠的企业财务报表和资产清单,增强银行对企业的信任度。

3.打造“诚信”品牌。

中小企业要增强“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牢固树立信誉兴业的思想,增强重合同、守信用的自我约束意识,自觉地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坚持诚实经营、履约守信,按借款合同偿还贷款本息,提高企业的资信度,靠良好的信誉赢得银行的信任和支持,以信用求得自身的发展。

(二)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

建立健全信贷服务组织体系。各国有商业银行省级分行应明确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业务部门,研究、制定和督促、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并定期考核;各股份制商业银行要结合本行实际,在中小企业中筛选和培育优良客户,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信贷服务;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要紧密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强化“立足地方、服务中小”的市场定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满足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

(三)积极推动对于中小企业的经营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目前我国政府的信用担保体系尚处于初步发展状态。但由于我国商业银行普遍推行了抵押、担保制度,而大部分中小企业难以提供符合抵押条件的抵押物,所以导致一些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型企业无法获得贷款,信用保证制度可以使得那些按正常渠道无法获得到贷款的小企业得到了资金上的支持。

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刚刚开始成立,业务管理和经营模式都处于探索阶段,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要在不断摸索适应我国国情的中小企业担保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对担保基金的管理、监督,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市场化、规范化的步伐。强化中小企业的信用观念,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登记制度;谨慎选择担保对象,建立起信用担保的风险控制与防范体系;加强对担保项目的跟踪检测,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建立起担保风险预警系统;深化担保机构的内部管理;强化担保机构的外部约束,加强担保业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建立起科学严格的担保操作管理责任制;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不同模式的信用担保机构,推动担保产业化发展。公务员之家

参考文献:

[1]何雯君。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及治理对策[J].商业研究2003,(2):79—81.

[2]赖小民,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思考[J].中国金融,2009(2):61-63

[3]张晓东,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与政策分析[J].国际商务财会,2009(1):66-68

[4]施金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J].财会研究,2007(1):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