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善举助力脱贫攻坚战略

时间:2022-09-04 03:42:29

公益善举助力脱贫攻坚战略

一、要全面强化扶贫工作的政治意识。

十八大以来,在“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物质层面反映为: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精神层面的表现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普遍增强。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先例,这是中国谱写的最辉煌的诗篇。世界各国都存在贫困问题,面临扶贫脱贫的艰巨任务,唯有中国共产党全面兑现带领人民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庄严承诺。事实证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利器和必由之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期,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认识我国伊斯兰教开展的公益慈善活动,并自觉将其与“精准扶贫”战略深度结合,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为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积极努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决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二、要大力弘扬伊斯兰教公益慈善理念。

《古兰经》中说:“真主的确命人公平、行善、施济亲戚,并禁人淫乱、作恶事、霸道。他劝诫你们,以便你们记取教诲。”(16:90)又说:“你们应当信仰真主和使者,你们应当分舍他所委托你们代管的财产,你们中信道而且施舍者,将受重大的报酬”(57:7)圣训中说:“爱人如爱己,方为真信士。”这个“人”是“亲人”“他人”和“全人类”。伊斯兰教主张扶贫济困,强调人们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尤其是富人和穷人之间要互相帮助,保持社会的稳定、和谐。伊斯兰教教义教规中包含有丰厚、深刻的社会公益慈善理念,敬主爱人、共襄善举、扶困济贫、乐善好施,已成为中国伊斯兰教关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共识。各地伊斯兰教协会要积极弘扬伊斯兰教公益慈善理念,特别是要对公益慈善理念作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夯实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要切实发挥公益慈善委员会的职能。

专委会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履行特定职能的重要载体,是加强我国伊斯兰教界专项工作联系的重要纽带,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理事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公益慈善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我国伊斯兰教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有利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团结全国穆斯林以强大的合力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有利于推动我国伊斯兰教界公益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公益慈善委员会“连心桥”“黏合剂”“驱动机”的职能,把我国伊斯兰教界公益慈善事业的宝贵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提升公益慈善工作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持续支持三都县定点扶贫工作,并主动汇入我国公益慈善的洪流之中,自觉融入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四、要充分彰显宗教服务社会的特质。

纵观古今中外,服务社会是宗教不断顺应时代要求,实现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宗教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它的存在和发展始终离不开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是宗教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生机之源、普遍追求。如佛教主张“庄严国土,利乐有情”,道教主张“齐同慈爱,济世利人”,伊斯兰教主张“敬主爱人,两世吉庆”,基督宗教主张“作光作盐,荣主益人”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宗教的慈善观念,一旦外化为广大信众具体的社会行为,就成为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宗教服务社会必须体现时代特点,必须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积极作为。当前,我们进入新时代,全国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要充分彰显服务社会的特质,不断拓宽服务社会的领域,投身国家建设,服务国家大局。五、要有效拓宽公益慈善活动的多元途径。我国伊斯兰教界和中国穆斯林继承了伊斯兰文化的优良传统,具有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强烈愿望和要求。

历史上我国伊斯兰教界和各族穆斯林群众始终没有停止过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各地伊协组织、伊斯兰教界人士、各族穆斯林群众是我国伊斯兰教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基础和巨大资源。我们要引导各地伊斯兰教协会、清真寺、穆斯林企业、穆斯林民间组织等成为中国伊斯兰教公益慈善事业的有效载体,在民生改善、教育发展、基础建设、扶危济困等方面创新施策;利用主麻日、开斋节、古尔邦节等,组织开展主题“卧尔兹”演讲,召开专题研讨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爱心行动,打造伊斯兰教界公益慈善活动的系列品牌,形成人人行善举、人人献爱心的公益慈善氛围。慈善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展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开展好伊斯兰教界的公益慈善活动,是我们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优良传统应尽的义务,是提升道德水平和重塑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是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促进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益实践,更是中国伊斯兰教主动适应发展、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必然要求。我希望,全国各族穆斯林关心和支持伊斯兰教界的公益慈善活动,践行信仰,奉献爱心,积极投身到伊斯兰教界的公益慈善活动中,助力我国脱贫攻坚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杨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