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储备粮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22-04-24 11:35:15

地方储备粮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1创新储备粮企业机制,努力提高企业经济

1.1合理利用政策,切实改革企业。储备粮企业如果想改革自己的企业机制,首先要对当地的植物播种周期和存储周期有深刻的了解。在一般情况下,小麦的存储周期为五年,而食用植物油则为两年。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根据存储年限来进行机制创新工作,使企业既有新的内容,又不会脱离本质。这样做既可以保证企业利益不受亏损,还能在同等条件下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从而使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同时还可以定期更新企业产品库,这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的产品质量,为人民与社会提供优质优惠的产品。1.2新轮换模式工作的弊端以及处理方法。在一般情况下,在储备粮接近储存年限甚至达到储存年限时,轮换模式才会在企业中被启动。这样做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企业利益,保证产品质量,但是在某些方面也有不小的弊端。首先,接近或者已经达到储存年限的储备粮的食用品质会出现很明显的下降幅度,与新储备粮相比,存在不小的价值差,从而会有很大的差价诞生,不利于企业的销售工作。其次,在该模式下,企业不能对市场的实时情况有一个良好的把控。市场的销售情况乃是瞬息万变的,而轮换模式往往在最初便对企业的销售定下规划,导致企业不能根据市场行情进行正确而有效的判断,从而使企业失去商机,错失扩大利益的机会。想要处理这些问题,首先要熟知政策与权限的相关内容,采取自主轮换的方式来为企业争取最大利益。即企业可以在不亏损的前提下,根据当下的形式进行多次的、有效的轮换,从而达到更新储备粮,提高储备粮品质,最终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2建立完善企业制度,努力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2.1从自身出发,实现企业体制转变。企业想要建立完善企业制度,必须首先对自身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且从自身内部的思想出发,改革的核心为产权制度的改革。同时在改革时,尽可能的加快改制的步伐,在保持秩序的前提条件下实现核心特征是权力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职能专业化的经营者模式,最后实现企业市场化。企业就会走向科学管理、权责明确、产权清晰的道路,企业的利益最终会受益于其所改革的企业体制。2.2以资产为通道挖掘企业经济潜能。企业增加收益的潜能很大一部分在于作为企业发展纽带的资产方面,对企业采取全面产业链的经营方式,充分扩大企业的增益能力。当前部分地方储备粮企业的经营方式,不仅不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利益,也不能增加农民的相对收入。所以我们需要对地方储备粮企业进行战略性的合作与重组,可以实现强强联合,先富带后富的状况,成为包含生产、加工、存储、销售的大型企业或者集团。这样做不仅可以增大企业的知名度,从而引来更多投资与客户,还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全方位实力,切实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3建立优秀的经营思路与服务意识

3.1推行订单收购的方式。地方储备粮企业应在当地推行订单收购的方式,与相应的农户签订规范的订单合同,与农户进行绑定,充分实现互惠互利,风险共担。为农户提供专业方面的服务,尽可能多的在农村开展储备点,利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方便群众对粮食的购买,也在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的效益。保证企业的售后服务与产品质量,在群众心目中建立起企业的良好形象,做群众放心的良心企业。3.2树立现代市场的营销概念。地方储备粮企业应该一改过去的“推销”方式,转变为“营销”方式,首先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品牌的形象,必须切实保证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保证产品的质量并且做到无毒无害,扩大产品的交易线路与方式,在各城乡建立销售点,在网上建立站点,进行产品的批发或者零售工作,实现产品销售多元化,增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的收益。3.3多项经营业务同时进行。有效利用产品生产时所带来的附加物,既可以变废为宝,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符合可持续发展。企业可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将养殖与种植同时进行,在确保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将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建立科学的管理方式,实现粮食资源的转化增值。

本文通过对国有粮食承储企业的分析,了解了地方储备粮企业的经济效益情况。认识到了真正阻碍地方储备粮企业发展的原因,并且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法,加强对储备粮企业的引导工作,做大粮食经济产业,做好对广大群众的服务工作,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根本上提升地方储备粮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春花 单位:辽宁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