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

时间:2022-04-24 11:33:25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

摘要:众所周知,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与企业效益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很多现代企业一直在探索企业经济管理的规范化方法,这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不仅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也是帮助企业健康发展获得更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同时这对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建立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企业效益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趋势下迅速发展,企业现存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无从适应这样的市场,现代企业存在的管理制度不健全、经济模式无法适应新市场、经济管理人员素质低等现状都不得不让我们再次去寻找一些能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新鲜血液,我们需要对企业现存的经济管理方式及时的做出一些调整转变,通过规范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旨在提高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概述

所谓的经济管理是指集组织、计划、协调等为一体的经济管理的行为。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都采用经济管理的模式,这是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获得盈利的方式,同时也是我们让企业实现预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目标的一种手段。为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现代企业本身的管理手段从原有的职能管理逐渐转变为现在的经济管理,这是所有企业所必经的一条路也是企业转型的开始,企业从原有的管理转变为现代的管理所作的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调整,是必然的。而现代企业管理的内容为:控制成本、制定产品价格、加强利用现有资源组织生产活动加强经济审计、制定合理薪酬标准等。因此,经济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

1.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我国,很多企业对于建设管理制度并不重视。尽管企业也都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但是很多企业的管理制度都仅仅只是在做一些表面文章,这些管理制度缺乏操作性和实用性,缺乏相应的管理。其中具体的表现有三个方面:其一,企业制度的制定缺乏相应的规范,企业很多管理制度都是由管理层自行定制,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意志,本身就缺乏相应的调研,这就直接导致企业的管理制度缺乏操作性,无法落实;其二是管理制度重于形式,尽管很多企业都制定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但是却缺乏较为有力的执行能力,很多人在执行时仅仅只是应付了事,缺乏严格的执行力;其三,企业的制度大多存在着无人监管的现状,这就导致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长此以往,企业中管理效能得不到有效的发挥。2.绩效考核不健全。我国很多企业内部本身就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的绩效考核方法,很多企业仅仅只是采用最原始的人事管理的方法。企业绩效考核的方法过于单一、绩效考核不及时,对于很多具体的量化指标都缺乏具体的操作,尤其是很多绩效考核的目标都直接被人力资源部门所接收,这就使得很多企业原有的绩效考核并不适合企业现有的发展。3.企业经济管理人才匮乏。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经济管理人才相对而言比较匮乏,尤其是一些高素质人才更为紧缺,这对于我国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制约作用。首先,很多企业对于经济管理的人才培养力度不够,有很多经济管理的人才都已经逐渐转型,开始从事人事管理或其他工作;还有就是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相关的专业重视程度不高,对于人才流失并没有想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这就使得我国很多企业经济管理人才在工作中无法实现个人价值,从而导致企业的人才流失极为严重。

三、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

根据目前企业的状况来看,我国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亟待改善加强。由于企业在经济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先天性缺陷,比如缺乏有效地监管、惩戒措施缺位、思想认识不到位等,即使我们按照要求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这些制度仍然无法做到有效的落实。因此,我们认为企业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的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一个健全的经济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建立一个相对规范化的经济管理的组织结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企业寻找内部经济管理人员,这对于企业日常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的监管都有非常大的帮助。由于很多企业的尖端人员一直都是处于企业的金字塔顶端,这样的人员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应该从高层的管理人员入手,大幅度提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以及自身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对相关经济法规的了解与认知。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建立一个更加规范合理的企业环境,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的规章制度和制定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济管理模式。此外,企业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也要时刻加强提高企业内部经济管理人员的组织管理能力,让他们能与其他企业各级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只有这样企业的管理部门才能及时获得所需的经济管理方面的相关材料或意见建议,从而在企业发生经济事务事件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样做的目的旨在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知识能力水平,从而帮助企业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企业通过这种提高管理人员知识水平与组织能力的方式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也是一件非常明智的选择,我们只有帮助企业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才能确保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有序正常的运转。

四、有效开展企业人才培养和资源管理

企业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企业不断进步的过程,而企业的健康发展与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密切相关,企业应该紧密结合企业的现状优化资源配置防止人才流失。企业应该注重人才的培养,着力激发挖掘员工潜能,我们要制定一套比较完善的人员培训计划,只有这样员工们才能在工作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自身的综合素质,我们要让所有的员工尽快的适应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各项要求,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考核机制,让每一个员工都有晋升的可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激励员工调动他们工作积极性让每一位员工通过考核机制不断的提高,最终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我们要认真整理和分析企业的经济管理数据,通过对相关经济管理数据的分析,能够促使企业内部管理工作高效稳健的运转;企业要不断地对经济管理数据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策划目标以及企业内部的活动策划等内容最好能做出一个宣传手册,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员工们可以通过宣传手册更多的了解企业信息,也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做出宣传,而企业在宣传的时候也应该更好的更切实的站在员工的立场和角度多收集一些员工的成长历程,企业在收集和整理相关工作时还应该建立在相应的基础之上,尤其是我们需要一套比较完善的数据用以建设经济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在经济管理体系之下有效地运行。

五、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工作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经济管理工作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而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完善才能建立一个相对有效地评审机制,只有这样企业的经济管理情况才能得到有效的落实,从而能更好的改善企业的经济管理现状,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在具体的评审过程中应包含其中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济管理体系是否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二是经济管理体系的目标和方针是否能够得到有效地落实;三是经济管理体系是否满足市场需求;四是紧急预防机制是否健全等。企业经济管理者对于这几个方面应该格外的重视。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对于企业的坏账等不良经济活动应该进行严格的处置,只有这样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具体的处置方式应该具体而定,但是要明确事情的起因,以及能否及时的解决这件事情。其次,我们应该及时的做好善后工作,避免事态的不断发酵,为企业带来持续不断的负面影响;还有就是在企业出现类似事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责任到人,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防御机制,从根本上彻底遏制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最后,我们还要及时改进改善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利因素,根据企业各个环节的运行特点来完善管理模式,并采取针对性的改善措施,降低相似事件发生的概率。例如,在制定价格时我们应该有严格的定价机制,企业在审核过程中也应该加强其定价标准,彻底杜绝价格制定太高或个别人员中饱私囊的情况发生。

六、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管理工作在现代企业发展中尤为关键,它本身对于企业的发展就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只有不断地保证企业的健康运行,才能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正常的运行。现代企业对于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工作只有不断地加强建设,才会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处于不断优化的发展过程,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地成长进步;现代企业只有不断提高内部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并不断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才能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综合实力有所提升。

参考文献:

[1]吴翠霞.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10).

[2]王逸初.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3(09).

[3]冯亮源.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A]//经济生活--2012商会经济研讨会论文集(下)[C].2012.

作者:赵朝 单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