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财务管理目标分析

时间:2022-08-23 09:45:54

循环经济财务管理目标分析

一、循环经济的概念

循环经济是将环境看成一种资源纳入经济学中,同时使用一些新方法衡量环境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虽然以现阶段的技术水平还不能准确测度环境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但将环境作为内生变量解释经济增长的理论是未来相关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循环经济中要重点注意3R原则,也就是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其中减量化是针对废物,再利用、再循环是针对资源,就是通过某些方法用最少的资源投入,实现最高利用率及再循环使用,使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中的循环规律相适应,最终实现人、社会、环境及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循环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

循环经济作为我国一种新的社会经济发展理念、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从国家、企业、个人三个层面实现,而实现的关键主体是企业,将企业依赖资源消耗的线性增长经济转变成依靠生态型资源发展的循环经济。新时期下这一经济发展的局势迫使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创新,积极的对传统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与研究,同时推行绿色财务管理模式,从资金运行的角度全方位的对企业发展的目标进行优化,对企业运行的走势进行科学的规划与调整,建立健全新型的财务管理体系。(一)转变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总是以股东财务最大化、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等为衡量标准,严重忽略了环境问题与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造成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使经济与社会、环境的关系无法平衡。传统的财务管理影响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所以财务管理必须一招循环经济的要求进行改革,将社会与环境因素放在与经济同等的位置,企业不凡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保护环境,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共赢的目标。(二)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在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中,企业为取得高收益,总把资金用到企业建设上,也没有将资金用到进行循环利用资源的方面,在绿色成本支出与资源环境建设方面也支出甚少,循环经济要求企业具备足够的绿色资金,要有提高资源使用率的意识,要重视生态环境的改善与保护。同时企业在投资时要充分考虑投资对象的环境风险,传统财务管理没有考虑自然环境恶化带来的潜在运行成本,环境恶化会带来自然资源短缺、经济运行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增加企业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最后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基于循环经济理论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实现面对的约束条件。对于企业而言,要想贯彻循环经济理论,就必然要面对过去生产方式以及未来生产方式的矛盾碰撞。在循环经济理论下,需要遵循循环经济减量化原则,实现产生生产过程中能源、资源消耗量的最大限度降低,并在经济活动中不断减少污染。对于企业而言,当前的经济生产方式多为粗放型,在废弃物排放上缺乏科学处置办法,且资源使用过程浪费问题严重,对于产品价值提升问题的解决能力也不强。企业要想在循环经济理论下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就必要直面相应的约束条件。(二)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实现需确立新的理念。面对诸多的约束条件,企业应当不断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体系实现财务管理目标。首先,企业应当确立新的经济观,将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作为重要科学理论来指导实际生产活动。其次,需要树立新的消费观,对于企业运营当中的各种消费损耗进行重新规划,以保健、环保消费模式为指导,通过多次性、耐用性消费,进一步减少一次性消费和破坏性消费,建立循环消费观念。此外,还应确立新的价值观,将经济和环保作为双重目标,在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同时,强调生态环保的重要性,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四、循环经济角度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途径

(一)实施绿色采购生产,建立循环经济管理机制。在确立新的生产发展理念基础上,要实现循环经济理论下的财务管理目标,就应首先重视循环经济管理机制的建立,实施绿色化的采购模式和生产模式。在采购方面,建立绿色采购制度,在原材料的选择上不单纯考虑其质量和价格,还应兼顾其是否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考虑其耗竭的后续影响。同时,在生产方面,应注重清洁生产,从生产源头上减少污染,并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系统的管理流程机制,实现采购和生产全过程的循环经济发展目标。(二)创新会计核算对象及方法。以往企业的会计核算中只核算主体的经济业务,但是关于三废带来的损失及造成的环境污染代价并没有列入核算中。循环经济角度下,企业会计人员应该重点完善核算内容,要把促进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及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列入核算中。在会计报表中增加生态资产、环境资本等,然后再进行整体经济核算,这样就能在报表中发现环境污染造成损失。还要在报表中注明污染的实际治理情况,使相关人员能了解到企业的环保信息。现阶段部分学者研究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企业可以借鉴经验,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绿色财务报表制度。(三)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实施高效化的制度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起系统而全面的管理制度。首先,建立科学的统计分析制度,对于企业从采购到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资源利用和废物排放情况进行严密统计,通过相应的考核标准判定是否符合规范,进而以分析通报制度,对于不符合标准的进行通报处罚。此外,还应建立起科学的表彰制度,对于发展理念先进、为发展循环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通过高效化的制度管理,让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有条不紊,避免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不彻底,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打下重要基础。(四)加强生态科技研发。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的保驾护航,对于企业而言,发展循环经济也应加强对于生态科技的研发和应用。为此,企业需要加强污染治理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废弃物利用技术的研发,并通过与同行业的交流分享,提高整体行业在生态科技研发和应用上的效率和质量;需要在科技的保障下,不断优化资源再生和整体的污染治理,如在废弃物的回收之后,通过科学的垃圾分类和分选系统,运用体系化的技术对有毒有害废弃物进行严控,实现资源再生资源的快速转化。

五、结语

总之,企业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在循环经济角度下,企业应当按照循环经济理论不断建立起新型的工业系统,既要实现自身在经济利益获取上的根本需要,又要追求生态功能稳定、实现资源高效率用、废弃物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重要目标。制定合理的循环经济角度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策略不进能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保护生产资源,还能进一步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参考文献:

[1]周岱岳.循环经济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财会通讯,2014,(35).

[2]刘思逸,邵华清.循环经济视角下企业价值链财务管理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8).

作者:赵玉祥 单位:永城盛大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