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下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07 03:05:31

循环经济下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1循环经济理论

循环经济是在物质的循环、再生、利用基础上发展经济,它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把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反馈式流程。从而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废弃物排放最小化,使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即以尽可能少的资源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发展。从斯密、李嘉图的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到现代的制度经济学模型,都只将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看作是使企业经济增长的内驱动力,纳入到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中,而否认生态环境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中所占有的地位以及发挥的实效性。而循环经济将生态环境作为一种有价值的资源纳入到经济学的分析当中,并且采用新的方法来衡量生态环境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生态环境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内生变量是循环经济的经济实质。

2循环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

循环经济作为我国一种新的社会经济发展理念、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从国家、企业、个人三个层面实现,而实现的关键主体是企业,将企业依赖资源消耗的线性增长经济转变成依靠生态型资源发展的循环经济。新时期下这一经济发展的局势迫使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创新,积极的对传统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与研究,同时推行绿色财务管理模式,从资金运行的角度全方位的对企业发展的目标进行优化,对企业运行的走势进行科学的规划与调整,建立健全新型的财务管理体系。2.1转变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总是以股东财务最大化、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等为衡量标准,严重忽略了环境问题与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造成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使经济与社会、环境的关系无法平衡。传统的财务管理影响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所以财务管理必须一招循环经济的要求进行改革,将社会与环境因素放在与经济同等的位置,企业不凡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保护环境,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共赢的目标。

2.2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在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中,企业为取得高收益,总把资金用到企业建设上,也没有将资金用到进行循环利用资源的方面,在绿色成本支出与资源环境建设方面也支出甚少,循环经济要求企业具备足够的绿色资金,要有提高资源使用率的意识,要重视生态环境的改善与保护。同时企业在投资时要充分考虑投资对象的环境风险,传统财务管理没有考虑自然环境恶化带来的潜在运行成本,环境恶化会带来自然资源短缺、经济运行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增加企业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最后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

3循环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转变

传统的财务管理目标并不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循环经济要求按照生态和经济规律合理利用资源、优化环境在经济中发展生态原则,企业必须转变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该是财务管理目标中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已然成为一种趋势,也是当前的一种最优选择。这里所讲的经济效益指的是在劳动耗费最低的条件下制造出尽可能多的符合人类需要的产品,对社会贡献力的强调是经济效益这一财务管理目标与其他目标的最大区别,这不单单是强调企业的纳税能力,还强调企业在资源的合理利用、环境优化以及解决环境污染与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的能力。所以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确定为经济效益最大化是一种既理智又科学的选择,它与发展循环经济的客观规律相符合,也有效的推进了社会与企业之间实现共同发展。

4循环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内容的创新

在循环经济理念下,企业财务管理应以经济、社会、环境的共赢为目标导向,要求企业在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环节注入新的内容。首先,企业应准备足够的绿色资金进行资源环境建设;其次,可以采用节能环保、资源再利用等方式筹集资金,这样既可以使企业重视环保,又有社会责任的形象,也可以有效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实现经济与环保的协调发展。在筹资过程中,企业应充分考虑污染防治、资源损耗等方面的支出,还要考虑可能给职工带来的健康损害及周边居民带来的环境影响。在充分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绿色筹资计划。在投资方面,企业应投资于低能耗、无污染的绿色行业,体现节约化、再利用等循环经济的理念。企业应对投资方案进行全面论证,在考虑项目贴现率、投资风险时,应树立全局的思维方式,将资源、环境等因素列入其中。将投资方案可能带来的资源、环境等问题作为方案评估的重要内容,考虑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及项目是否违背国家的环境立法,是否破坏环境等,还应考虑项目能够因绿色投资而获取国家税收、利率方面的优惠。在企业利润分配上应体现绿色分配要求,企业可以提取绿色公益金作为绿色资金不足时的支出。即在提取公益金之后、任意盈余公积金之前提取绿色公积金。同时在股利发放时,可以采用绿色股利优于普通股股利的方式,体现绿色环保的理念,使股东加入环保队伍,增强股东环保意识。循环经济不但影响着经济生产模式及经济发展理念的转变,同时也影响着财务管理及理财观念的转变。为了更好的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要与循环经济相一致,才能使循环经济得以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涵慧 王晓飞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海芳.企业绿色财务管理之探析[J].财会研究,2011(3):43-45.

[2]吴玉烁.循环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7):91-93.

[3]刘高岩.基于循环经济的企业绿色财务管理问题研究[D].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

[4]王丽.关于循环经济下绿色财务管理的探讨[J].科技视界,2014(3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