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循环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0 11:24:57

地区循环经济论文

1沈阳市循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政策环境导致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动力不足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形式,同样存在成本和利润,同样存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实践中可以看到,从整体上讲,沈阳市全社会的循环经济发展仍不成熟,规模还比较小,技术推广速度慢,产业化程度较低,实际运营中存在大量概念化的情况。从微观领域看,很多企业由于要考虑成本,不愿推广使用先进的循环经济技术,缺乏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发展的动力。客观来讲,发展循环经济确实存在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之间的矛盾,而在沈阳市当前的政策环境下,短期内发展循环经济投入会较多、成本会较高、收益会较小、风险则较大,许多企业可能会因为追求短期赢利而不愿加大对循环经济的投资,客观上造成了“循环不经济”的局面。

1.2缺乏循环经济评价体系和信息平台

当前,沈阳市还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评价体系和核算体系,综合反映循环经济发展的资源生产率指标等评价指标体系还未构成。同时,循环经济信息化管理不够完善,技术信息系统、废弃物数据库等基础资料管理的信息系统没有建立,导致不能及时掌控全市重点资源消耗、水耗、资源综合利用、环保产业、再生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另外,企业之间、行业之间也没有进行建立起可靠的信息交流平台和更好的合作机制。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是需要投入专项资金,二是这样的评价体系和信息平台的建设需要真正有生产实践和理论研究经历的专家研究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同时也要邀请做出过实际成绩和贡献的专家参与评估,这正是评价体系和信息平台建设的难点所在。

1.3缺乏全民共同参与的发展环境

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是“政府主导型”的环保工作模式,这一模式直接导致了两方面的后果:一是公众普遍将保护环境归结为政府的责任,自身的责任意识较薄弱;二是政府对公众的动员机制比较单一,对全社会范围内的公众责任教育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目前,沈阳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一重要事业仅限于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而广大普通市民对于循环经济这一概念的认识还不够明晰、更谈不上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并没有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做出根本改变,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尚未根本确立。

2加快建设沈阳市循环经济的对策

沈阳市发展循环经济要在完善相关政策的同时积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转变大众对循环经济认识的前提下,创新环境保护和开发资源的模式,加快形成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增强沈阳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1构建科学的循环经济建设体系

沈阳市应积极探索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模式,科学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打造多种类型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重点抓好以沈阳静脉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园区建设,以及沈阳煤业集团等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建设。探索建立政府责任制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及消费者责任制度,出台一系列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为目的的地方法律法规,完善循环经济政策法律支撑体系。鼓励绿色生产、倡导适度消费,生产过程从单纯依赖原生资源转变为原生资源与再生资源并举,尽量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最大限度实现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将循环经济指标纳入新型工业化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循环经济发展促进机制。

2.2加大循环经济的基础能力建设

伴随着全市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应尽快建立沈阳市循环经济专项基金,加大政府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用于对循环经济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循环经济企业和循环经济技术研究开发等方面的资助,引导企业和社会向循环经济加大投入。利用专项基金建立政府统一调配和监管的废弃物收集与配送网络系统,建设再制造工厂等新兴产业,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形成废弃物再生再利用的产业链。建立合理交易的清洁生产的技术市场,有效管理知识产权并迅速推广相关技术。综合运用财政、价格和信贷等经济手段,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或优先的资金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利用价格调节机制促进资源节约。

2.3建立并完善相关政策与机制

企业是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社会主体,政府应充分发挥政策的调控手段来化解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矛盾。沈阳市应借鉴美日德等发达国家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通过政府完善政策机制,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综合发展系统。政府应采取一系列财政及便民措施鼓励环保产业落户沈阳,拿出专项资金以投资形式支持传统企业升级改造,同时以税收、融资等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

2.4重视循环经济评价体系和信息平台的建设

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是评判循环经济发展程度和效果的主要方法依据。依据科学的评价指标,可以使政府随时掌握循环经济发展的成绩和不足,了解循环经济的动态变化,同时也向公众提供了了解和认识循环经济发展进程的有效信息。只有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才能实现对循环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时时监测和有效预测,从而为循环经济的发展规划提供决策服务。同时应尽快完善循环经济的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相关技术信息数据库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及时有关循环经济的技术、管理和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为政府、企业、园区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信息交流平台,强化并加快循环经济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促进企业和行业间建立更好的合作机制。

2.5加强循环经济的宣传引导

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与参与,发展循环经济乃至建设全面的循环型社会,离不开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全体公众的共同努力。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沈阳市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循环经济的观念,使之深入人心,这是发展沈阳市循环经济,建设循环型社会的核心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循环经济,大力提倡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将循环经济理念和知识纳入基础教育内容,做到以教育影响学生、以学生影响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明确社会成员的责任和义务,唤起人们了解、支持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积极鼓励并支持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参与到循环经济发展的各项活动中,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为发展循环经济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作者:杨晓莹佟永吉单位:沈阳理工大学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