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发展问题3篇

时间:2022-07-02 08:10:27

循环经济发展问题3篇

第一篇

一、循环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研究基础不牢固

在推进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不少人在循环经济的认识方面出现了各种误区,使得发展之前的模式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科学、不协调的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对循环经济的理解不是很详细、在循环经济上的政策的条文不是很协调、实施的层面不是很全面;把循环和经济两个方面的内容单独地进行考虑。在考虑环保的问题上经济出现问题,一旦强抓经济的话环保又出现问题。

(二)制度建设不完善、管理不善

法律的规范、制度的体系等不全面。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响应的法律条文保护循环经济的利益。区域性的循环经济没有形成。国家宏观调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没有很好地做到一致协调。此外,在没有法律支持的环境下发展循环经济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如资源配置方面存在着问题,企业的配合和统一不够。环保部门的支持力度还不是很大,各种原因导致中国在循环经济的综合产值上不能得到优化。

(三)技术落后,企业对循环经济认识模糊

循环经济的实现需要较多的现代化科技支持,而中国在这方面的开发还处于前期发展的阶段,缺乏成熟的技术和平台来支持循环经济的运营,在客观上造成了循环经济的瓶颈。中国经济在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但这是处于一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与循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背道而驰。虽然近年来有所改善,但企业转型和改革并没有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果,其具体表现在各种制度和技术跟不上循环经济的步伐。大多数企业没有绿色经营的理念,只知道经济效率而不考虑环境的问题。投资成本的增加也使得很多人对循环经济持观望态度。

二、加强循环经济的措施和行动

(一)增强循环经济的宣传力度

当前,循环经济理念在人们心目中还很淡薄,人们对有关循环经济的知识还知之甚少,因此,必须加大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宣传力度,转变传统的发展观念,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扫清思想障碍。要通过宣传教育,使人们充分认识循环经济的基本特征:要明确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系统观。它要求人们在考虑生产和消费时不再置身于这一大系统之外,而是将自己作为这个大系统的一部分来研究符合可持续发展规律的经济原则。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而不是仅仅沿用19世纪以来机械工程学的规律来指导经济活动。循环经济主要遵守这几个基本的原则:减量原则、再利用原则、再循环原则。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价值观。它要求人们在考虑自然界时,不再像传统工业经济那样将其作为“取料场”和“垃圾场”,而是将其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环境和条件,使其始终保持良性循环。

(二)加强宏观规划和指导,提高循环经济的应用

循环经济是从生态学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的发展来进行的,和一些企业的短期经营目标并不一致。在各种的生产的矛盾之下,必须加强政府宏观调控与产业发展方向指导。利益的处理和分配成为了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府经济政策应加强循环经济的资源分配问题,在如今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可以有效地解决资源短缺现状。在此方面,政府应起主导地位,提高循环经济的应用,发展一系列循环经济的技术及扶持措施,对循环经济的使用加强宏观规划与指导。例如,可以通过在农村地区应用沼气池的应用,对废物和一些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对于循环经济的特殊产业进行减税、扶持等。通过这一系列的组合措施,不但可以减少资源浪费,还可以解决污染问题。政府起主导作用,对于促进循环经济的项目进行投资与鼓励,切实做到利国利民。

(三)利用市场机制,完善循环经济法的建立,提供法律保障

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如对于环境产权要明确,实现生态环境的有偿的使用制度,区域的发展要满足一定的环境指数。应充分利用循环经济的利益驱动杠杆,将个人和企业的利益内部化。此外,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立法关于环境的法律已经有4部,各种的资源管理法律有8部。从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些都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从立法的高度出发,完善各种法律、资源管理制度和行政法规。我们需要改变的不只是环境治理的模式和措施,而且要通过制度设计来解决循环经济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与循环经济实施的效率。提供法律保障,可以建立循环经济法,对循环经济进行法律保障。

三、结论

循环经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项目,其效果不能在短时间内看到。我们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和措施改变目前环境的资源的使用效率,这样我们才能在循环经济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大量的循环经济的项目中我们需要的不止是资金的问题,还包括技术、政策、设备、环境等。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企业的绿色的生产等也是支持循环经济的主要措施。现代社会中循环经济具有长期的发展前景,关键的问题是管理和使用。循环经济是中国当前乃至今后一段较长时期,实现经济从粗放形式向集约方式转换的重要思路与手段,值得决策者、企业与相关机构认真关注与反思。

作者:石颜工作单位:河北省抚宁县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

第二篇

1循环经济和逆向物流

1.1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的提出本质上是基于社会资源的稀缺性和生态环境载荷的有限性,同时循环经济无论对于社会还是企业来说,都具有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益。循环经济的本质是生态经济,其核心和关键在于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具有高效率、低排放、低消耗的特征,秉持资源化、再利用、减量化的原则,是一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增长模式。相对于循环经济而言,传统的经济发展增长模式实际上是一种由资源到产品、再由产品到废弃物和污染物的单向流动,资源的利用形式属于一次性和粗放性的,其使用效率很低,有时会造成大量浪费,经济的增长以大量的稀缺资源投入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代价。循环经济中资源的使用路径是从资源到产品,再由产品到废弃物,最后再由废弃物到再生资源,这样资源得到了真正的充分可持续利用,从而减少了经济增长对资源供应消耗的压力;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通过对资源的回收利用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从而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收益。

1.2逆向物流

逆向物流是相对于传统的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正向物流而言的,是将原材料、产成品、库存货物、加工品等从消费地向起始地的移动过程,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回收物流,二是废弃物物流。对于不合格产品或者符合相关回收规则的物品需要经过回收归集为其移动创造条件,对归集物品还需进行分类、挑拣和甄别,对于不具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根据需要进行加工、分类、搬运、包装、储存,然后送到专门的处理场所进-62-行处置。对于逆向物流的内涵可以从流动对象、流动目的和流动过程几个方面去把握,产品、包装材料、运输容器等是逆向物流的基本流动对象,其流动的目的是重新获得物品的使用价值或者实现对废弃物的正确处置,其要经过物流回收、归集、分类、重新使用、翻新、循环再生和填埋等几个环节,其根本目的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2循环经济下逆向物流管理运作模型的构建

2.1循环经济中闭环式逆向、正向物流流程

传统的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单正向物流是开放的,如图1所示,其没有构建逆向物流环节。该模式下从自然界直接获取经济资源,经过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然后将相关废弃物品直接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不但造成生态破坏,而且资源的利用效率较低,企业生产经营的社会成本和生产成本都较大。循环经济中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之中,并且将作为消费者的人作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自然生态系统和循环经济系统共同构成了循环经济下的生态系统。该系统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各种资源,同时吸纳处理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这样就实现了经济活动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发展。图2给出了循环经济中闭环式逆向、正向物流的流程。从图2中可以看出,循环经济中整个物流流程是一个闭合式环状结构,将废弃物品回收、处理、再利用等逆向物流环节与原来的单正向物流实现了无缝连接,将正向物流生产生活等经济活动中所产生的各种副产品、附属物、下脚料、废旧物品以及各种生活垃圾等经过各种逆向物流环节实现再利用或者无公害处理,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已经失去再利用价值的物品采取填埋或者焚烧处理就可以将其重新返回到自然生态系统中进行循环,从而实现良性生态循环。逆向物流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组建起高效、快捷、稳定顺畅的逆向物流渠道系统,才能真正使之与正向物流一起组建为封闭的环状循环系统,从而保证各种性质的物品能够以低成本、快捷化的方式参与循环,否则整个链条将会中断或者阻塞,导致循环经济无法实现。

2.2基于循环经济的逆向物流管理运作模型

事实上,循环经济下的物流活动包括了两个环节,一是传统的从生产者开始到消费者结束的正向物流,正向物流覆盖原材料物资采购、产品生产制造、产品组配、分销、消费等领域;二是从消费者到物品初始地的逆向物流,逆向物流覆盖产品包装再利用、产品价值修复、功能维修、产品拆卸、再生产以及废弃物再处理等几个环节。基于此,本文认为循环经济环境中逆向物流管理运作的基本模式是在正向物流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丰富闭环式结构,在采购、生产制造、实体分销、消费正向物流的同时,将逆向物流环境中的废弃物品回收、处理、再生资源利用等环节有机地嵌入进来,从而形成一个从原材料绿色采集到生态设计、从清洁生产到绿色营销、从产品消费到回收再生产的封闭物流循环系统,使正向物流与逆向物流有机整合,实现了产品流通的再循环、产品包装材料的再循环、废弃物品的再循环回收、垃圾收集和再资源化,图3给出了基于循环经济的逆向物流管理运作模型。

2.3模型分析与评价

从图3所示的模型可以看出,消费者所丢弃的废弃物品经过归集、分类、挑拣后可以进入再循环系统,作为原材料物资直接进入再生产领域或者对其进行拆除、更换包装、整修、再组装等,对于退回的可以直接再进行销售的产品可以直接进入二次销售,对于不能够再利用的废弃物品可以经过无公害处理使之安全地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去,不但增加物流过程中的经济收益,还可以提升环境生态友好性,这样逆向物流的实施和运作将整个物流系统整合为一个完全闭合的环状循环结构,其中的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相互配合和补充,从而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形成和实现,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向自然环境排放废弃物,并能够以相对低廉的物流成本向客户提供满意程度更高的服务,从而实现企业物流管理优化的目标。

3循环经济下逆向物流管理运作的相关建议

循环经济下逆向物流管理运作要想顺利实施并对循环经济起到应有的支持,要求逆向物流主体及相关方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提升逆向物流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和技术水平

从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和企业的逆向物流运作技术水平及应用实践效果来看,大量的具有较高再利用价值和环境不友好型的物质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和无公害处理,相关的物品回收处理技术和设备还停留在较低的技术水平阶段,使得本来就占较小比例的回收物品的资源再利用率和经济效益都比较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加大,同时生态环境污染加重,整个社会的成本负担也随之上升,与循环经济的要求和初衷相去甚远,因此,技术水平和设备装备情况成为了发展逆向物流和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瓶颈。从西方国家的经验来看,目前在逆向物流技术研发方面所要做的主要是开发并延伸产业链及其相关技术、绿色制造技术、回收处理技术等,通过技术创新突破相关操作方面的瓶颈以提高对废弃物品的处理效率,有效地降低生态环境污染和回收处理成本,从而构建清洁、高效、快捷的逆向物流,为循环经济的实现提供更多的保障。

3.2建立健全与循环经济和逆向物流相关的法律体

系并强化监督执行环节目前总体上来看,我国在循环经济和逆向物流方面还没有形成健全、全方位的法律体系,仅有的几部诸如《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已经不能够适应循环经济建设的需要,因此必须根据循环经济和逆向物流发展的需要和实践环节中出现的问题,针对相关专项、专业领域出台一系列专门法律,诸如再生资源、废旧家电和电子产品回收、资源综合利用、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等,用专项法律的形式明确相关行业和企业主体在资源回收利用和环境保护中的法律责任,规范其经营管理活动,同时加大法律执行环节的力度和监督力度,将逆向物流和循环经济建设纳入到法制轨道上来。

3.3依靠财政税收杠杆促进和激励资源的循环利用

从发达国家的循环经济和资源再利用经验来看,通过财政税收杠杆的调节和激励是一个重要的做法,对此,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在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再回收利用中引入和形成一定的激励机制及促进办法是十分重要的,对于资源循环再利用相关主体在研发投入、贷款、产品销售、政府补贴、税收等方面给予应有的优惠,使之在初期能够应对短时间的成本上升压力。另外,还要调整和深化循环经济和逆向物流领域中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对逆向物流建设各环节的资金扶持力度,出台更多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来支持相关投资主体形成和发展自我积累、自我投资的能力。

4总结

建立在高消耗、高投入和高污染基础上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以资源可循环利用为特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而逆向物流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逆向物流的运作使得资源的再回收利用成为了可能。所以,在循环经济规划和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把逆向物流的发展有机地融入进来,增强逆向物流对循环经济的支持作用。同时,要通过建立健全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构建逆向物流信息网络、加大逆向物流技术研发和发展第三方物流等手段来促进逆向物流的发展。

作者:党辉蒋洪平工作单位: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

一、循环经济的内涵

在人们还未对环境资源有充分认识之前,过度的浪费各种有限的不可再生资源,造成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失衡加剧,人们随意的抛弃所谓的废物,根本没有循环再利用的意识。直到20世纪80年代,人们才开始逐步意识到“废物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贵资源”,到了90年代,环境污染程度的再度加深,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循环经济也随之被人们广泛的认识到。循环经济实质上是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为最终目标,以循环利用与节约为发展核心,达到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提高利用率的目的,是一种新兴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也是我国当前情形下的必然选择。在实施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三个R”原则:首先是资源利用的减量化,称为Reduce原则,是指在生产投入的时候尽量避免输入有限的自然资源;其次是产品的再使用,称为Reuse原则,是指尽可能多的利用产品,延长产品的使用期;最后是废物的再循环,称为Recycle原则,是指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废弃物,减少废弃物的乱丢乱扔,实现资源的再循环利用。从目前我国的形态来看,推行循环经济这一经济发展模式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我国再提出循环经济这一概念之后,相继出台了众多的法律法规,比如《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但是由于国家政府没有重视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法律制度上还存在着一定的漏洞,没有很好的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导致企业常常钻法律的空子,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同时我国的循环发展思路不明确,虽然近几年在示范试点的循环经济实践过程中有了一定的经验,但是都很笼统原则,并没有做进一步的归结和提升到政治制度层面,引起配套措施不到位、相关法律间不协调、没有建立后效评估体制,所以对于循环经济发展,我国的法律规定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2.没有充分认识到循环经济的内涵。循环经济的概念刚刚才在我国提出,发展还不够全面完善,因此对循环经济的核心认识也还存在着一定的误解。首先是有些人认为循环经济这一概念只适用于某些领域,而并不涉及到全部方面;其次是有些人认为这一概念不符合我国的现状,是一种超前的思想;还有就是有些人认为循环经济是对产生污染之后再进行治理。所有这些误解都是因为对循环经济的内涵没有全面的认识而导致的。因此,对于循环经济的核心内涵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

3.缺乏相应的关键技术作为支撑。循环经济是一种先进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它的实施需要相应的先进技术作为支撑。而目前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之所以效益不高,科技落后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要发展循环经济,对开采技术、节能技术、环保技术、综合利用技术等的装备水平都要求较高,而在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并不能给循环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由此阻碍了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我国相应的关键技术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4.产业结构不合理。我国一直都比较注重对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甚至是更加倾向于重工业的发展,这就导致产业结构比例的严重失调,高投入、高污染的重化工行业的发展比例不断上升,这无疑给实施循环经济提出了一个重大的难题。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引起了资源浪费现象的进一步加剧,环境负担更加的沉重,从而影响了循环经济的开展和实施。另一方面来说,我国也并没有形成循环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只是在全国建立了一些示范区、示范点,这也导致了人们对循环经济的热情不高,阻碍了它的进一步推广和实施。

三、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

1.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根据国外的先进经验,我国必须加强国家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充分利用法律的强制性和权威性来规范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因此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就显得十分必然。通过立法这一措施,可以将循环经济的“三个R”原则纳入到法律程序中,从而实现“少浪费、无污染”的发展目标。另一方面,要加强建立循环经济的后效评估体制,提高企业实施循环经济的积极性,把先前得来的宝贵经验加以总结提升,促进循环经济理念在我国企业中的普及化,真正做到循环发展。

2.加大循环经济内涵的宣传。想要真正做到循环发展,首要工作就是要循环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因此就必须先加大循环经济内涵的宣传力度。要改变人们的旧思想旧观念,让人们站在长远利益的角度上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循环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充分的认识。只有人们对循环经济有了正确而全面的认识,切身感受到循环经济带来的绿色化效益之后,人们才会以身作则,减少对资源的浪费,提高废弃物的再循环利用,保护环境和生态,营造出绿色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3.提升先进技术的支撑力度。循环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先进技术作为基础支撑,因此就必须要提升我国的先进技术含量。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开采技术、节能技术、环保技术、综合利用技术等这些环境无害化技术,对于发展循环经济是十分关键的。所以我国就必须突破技术发展的瓶颈,加强和科研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的合作,以创新为理念,市场为导向,鼓励支持企业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不断提高先进技术的占有率和使用率,从相关的循环经济发展技术入手,从而增强我国的先进技术含量,为循环经济做好技术支撑。

4.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对于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状况,对其进行优化是十分有必要的。我国在注重重工业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对环境生态的保护。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观,统筹各领域各行业的同步发展,引导发展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欠发达地区,合理安排产业结构比例,加快促成循环经济的典型模式,使循环经济发展观深入到各行各业,全面做到各行业的绿色化统筹发展。

四、结语

循环经济的提出和发展,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体制而言是一种创新,对我国的影响和价值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针对当前我国的发展现状,我们必须加强循环经济理念的宣传,使这一理念深入到我国的各行各业,从而真正全面做到绿色化、无害化、少浪费、无污染,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经济朝着健康、干净、绿色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璐璐工作单位: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