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探讨

时间:2022-03-12 08:36:55

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探讨

摘要:近年来,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日益提升。新经济发展态势下,我国商业银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但是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商业银行服务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因而要对其进行探讨,继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商业银行服务经济;现状;策略

1商业银行服务在新经济环境下不断发展的背景

1.1经济全球化日益融合,为其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新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中高速、集约型和创新驱动增长的新经济常态在2013年被提出,随后我国政府多次提到新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手段的新经济发展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新经济更多的是指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下的经济发展方式,新经济以高新技术产业与互联网产业为主。新经济和旧经济的概念是相对应的,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旧经济发展模式受阻,因此需要新经济来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1.2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其提供雄厚的技术支撑。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新经济产业的发展,互联网技术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不但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也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共享理念为主的互联网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也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代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共享经济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此外互联网金融业也得到较快的发展。

2商业银行服务在新经济背景下发展现状

2.1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现状。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融资活动进行,新经济产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当前新经济产业和企业的融资方式也以分为几大类,投、债、贷、夹等是主要的形式,新经济产业和企业在融资选择上要选择符合自身发展方式的融资方式。股权融资受到一些新经济企业的认可,此外贷款融资作为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主要方式,依旧受到高度的重视和关注,债券融资也是融资方式的一种,但是对企业的要求相对较高,此外夹层融资也是当前新经济企业可以选择的一种融资方式。2.2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商业银行在服务新经济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几点,首先是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积极性不足,虽然近年来新经济产业发展迅速,但是新经济产业所占的比重还不多,此外商业银行在贷款时会考虑到风险因素,更加偏向一些风险低的企业,而新经济产业相对风险较大,这也是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不积极的原因。此外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新经济资金需求,这样给商业银行带来一定的冲击,商业银行需要重视服务新经济的发展。2.3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尝试。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也认识到服务新经济带来的经济效益,随着互联网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商业银行也感受到行业竞争压力,也在积极的推动新经济金融服务的发展,不断的尝试互联网金融。工商银行尝试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建设,通过三平台、一中心建立自己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招商银行也在尝试互联网金融APP建设,通过用户数据和消费行为的分析,实施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同时也在不断的丰富自己的贷款产品,促进新经济产业的发展。建设银行的手机APP建设也相对完善,也在不断的扩大自己在互联网金融淋雨的影响力,这些新的改变和尝试都是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重要转变。

3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策略

3.1重视风险管理建设。商业银行要想更好的服务新经济的发展,首先自身要重视管理风险和分散风险,新经济的发展也带来新的风险体系,这就要求商业银行要积极的调整自身的战略和管理,适应新的风险局势。从具体措施方面要做到几点,首先是要关注大类的资产周期轮动,大类资产带来的风险对银行的冲击较大,因此要加强大类资产风险的防范。此外要做好行业间信贷资产的分配,商业银行的信贷分配要结合风险收益率。另外信用风险管理的扩展也是十分重要的,信用风险的管理向信贷资产出让、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发展。加强风险管理能够有效降低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风险,进而更好的为新经济发展服务。3.2重视信贷业务新方向的把握。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时要重视信贷业务方向的把握,新经济发展形式下,商业银行要重视龙头产业和企业的把握,这类企业的信用较好,通常有优质的抵押物,可以适当拓宽在龙头产业和企业的信贷业务比重。此外一些新经济产业和企业可能不太适合贷款业务,这就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服务方式的转变。此外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发展需要有信息平台的支持,要重视信息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平台更好的服务新经济产业和企业的金融需求。3.3重视股权融资等新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应当重视投贷联动和债转股等方面的发展,通过股权融资和夹层融资业务促进商业银行更好的发展。商业银行在发展新业务时要做好防火墙制度建设,保障业务安全在投资过程中要进行充分的调研,保障投资效益。此外商业银行也应当重视综合化经营能力的提高,通过综合化经营拓宽自己的业务范围,更好的为新经济发展服务。另外金融产品的创新对商业银行来说也十分重要,通过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提高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水平。

当今时代,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日益提升。中国经济结构不断发展变化,因而,中国商业银行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要不断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才能更好的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式,更好的为新经济发展服务。从而使商业银行服务经济在新经济模式下更好地发展,继而使商业银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兰大海.关于商业银行服务新经济的几点思考[J].农村金融研究,2017(3):11-15.

[2]戴伟武,尹杜娟.经济新常态下商业银行信用风险防控的思考[J].现代商业银行导刊,2017(7):31-32.

[3]龙军.关于新常态下商业银行转型的思考[J].农村金融研究,2015(1):17-20.

作者:赵飞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