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物流村发展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29 03:06:08

县域物流村发展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苏南地区农村物流领域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传统的物流村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飞速发展的县域经济,并且也出现了一些典型问题。因此,大数据视阈下基于云端的苏南县域物流村发展模式创新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大数据;云端;物流村;发展模式创新

1.引言

随着4G过渡到5G,人类社会经历着巨大的变革。5G的商用,为大数据、智能感应及学习能力的充分发挥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支持,也为新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从而拉动经济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伴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基于发达的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一种全新的农村物流发展模式——物流村应运而生。“物流村”是近些年农村电商飞速发展的产物,也是农村电商发展到一定程度对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需求。2017年,中国产业调研网的《2017-2022年中国农村物流行业现状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分析了农村物流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并对农村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农村电商的发展、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及各种技术的发展给农村物流发展提出了新课题。苏南县域物流村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其发展已初具规模,但是也存在一些典型问题。因此,对现有的物流村发展模式进行科学评价并进行创新研究,结合当前大背景和大环境的变化,围绕信息化、国际化、体系化、自动化、高效化,提出全新的物流村发展模式,才能进一步促进物流村向外、向内、向上、向下、向深发展。

2.苏南县域物流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物流技术的配套不能完。全适应飞速发展的苏南县域经济近年来,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完善,尤其是苏南地区,因为所处地理位置更加优越,物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但是,相关数据显示,苏南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并不高,甚至有资源浪费的现象。由此可见,物流村物流基础设施与县域经济发展的适应性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待于提高和改善。另外,5G背景下,发达的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云技术、无人机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等虽然为万物互联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但是各种技术在物流村的运用效果还未充分显示,物流技术的配套还是跟不上发达的县域经济。2.2基于云端数据的物流村发展各环节未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智慧系统。物流村的运作有着自己的特色,几乎所有物流服务环节都会产生海量数据,如果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分类处理、全面分析及深度挖掘,必将对物流业发展模式、运营效率及管理思想产生重大影响。苏南县域物流村发展到今天,从产品的生产、分拣、加工、包装、运输到配送,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有序的智慧系统。因此,需要提高云端数据的利用率,也需要优化物流服务的各个环节,并且要有相关部门的统一引导,以形成一个理想的智慧业务系统。2.3缺乏一支专业高效的物流村建设团队。物流村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需要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建设团队。这支团队要求结构合理、专业知识形成互补、分工明确和高效的协作,主要包括管理人员、成本控制人员和操作人员。目前,物流村就缺乏这样一支高效的团队,从事农村物流的人员科学素养水平不一,不能获得定期的培训机会,业务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团队内的分工协作不是很明确,积极性不是很高,对相关的扶持激励政策也不是很了解。再者,由于农村的大环境明显不如城市优越,很多高校毕业生都不愿意到农村从事物流相关工作,因此物流专业人才急缺。

3.大数据视阈下基于数字云端的苏南县域物流村发展模式创新思考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其具有不言而喻的价值。物流业也是如此,我们要将云端的海量数据科学合理地利用起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物流村发展模式的创新,才能真正使得农村物流得到发展,以适应迅猛发展的苏南县域经济。3.1进一步促进苏南县域物流村物流系统的功能转化。物流村发展模式创新背景下,物流系统功能不再只是简单地实现实体商品的物理转移,而是更多地参与商品价值的创造,并提升商品价值。比如,无锡阳山水蜜桃和张家港凤凰水蜜桃在流通过程中一方面作为农产品中的普通水果在实现位置移动,满足了消费者基本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文化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商品本身的价值得到了提升,另外,阳山桃花节文化和凤凰采摘节文化得到了传递,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3.2进一步促使物流村的物流关键环节和物流空间布局发生变化。第一,促使物流村发展重心从生产和销售环节开始向两端延伸,包括商品定制、研发、原材料采购、包装等。以农产品包装为例,大数据背景下可以对云端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然后根据分析得出的消费者偏好结论进行包装方案的设计。如今,消费者对包装的要求与以往不同,因为精良的包装不仅可以保护商品、方便储运,而且可以增加商品的附加值。比如在农产品包装过程中可以采用全自动果蔬专用包装机通过套膜来实现果蔬的快速打包。第二,对物流发展末端——物流村提出了空间布局上的新要求,以更好地整合资源和进行创新要素的合理配置。在进行物流村空间布局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考虑城乡物流系统的统筹规划,建立物流中心,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构建具有苏南特色的物流村新格局。3.3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供应链”日常管理模式,寻求价值来源重点即数据、信息、方案以及智慧服务。大数据背景下,物流行业显示的跨界、渗透性强等特点更加突出。大数据的运用使得客户获得了更好的体验,在此过程中,物流企业提供的不仅是传统服务,还可以向供应链上下游提供优质的智慧延伸服务,这样有利于促进农村物流行业和其他行业的深入融合和协同发展。

苏南县域物流村创新发展模式,不仅使物流村的物流活动与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电子商务达到深度融合,而且可以进一步实现运输的合理化、仓储自动化、包装标准化、装卸机械化、加工配送一体化、信息管理网络化等,为未来物流村发展方向提供一定的参考。在5G商用时代,立足于大数据及互联网、云技术等迅猛发展背景下苏南县域物流村发展的实际情况,总结现有理论研究成果和物流村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将消除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物流鸿沟”的设想和物流村发展模式改革实践联系起来,创新出一种具有苏南特色的智慧型物流村发展新模式,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向纵深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汉明.基于云配送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创新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8(16):124-127.

[2]曾志勇.大数据下的农产品物流发展模式探究[J].南方农业,2018,12(36):132-133.

[3]贾海成,陈淑怡.苏南地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8(27):40-41.

[4]秦炳海.试析互联网环境中如何创新农村物流商业模式[J].现代经济信息,2019(13):374.

[5]付朝晖,李赛娟.大数据背景下农产品电商企业物流协同配送模式创新初探[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10):82,84.

[6]蒋琪琳."互联网+"时代农村电商物流模式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9(09):351.

[7]李思沙.基于云计算的农村电商物流模式构建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9(04):20-21.

[8]杨娜.农村电商末端物流共同配送模式及决策路径[J].武汉商学院学报,2019,33(1):37-41.

作者:周渝霞 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