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财政资金监管措施优化思考

时间:2022-10-29 03:09:40

街道财政资金监管措施优化思考

财政是一个国家为了能够顺利实现对社会相关产品的再分配而进行的对国家资金进行具体使用的一个基本过程。此过程中存在两种分配方式:首次分配与再分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逐渐发展,使得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在投资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投资主体、决策主体、分配主体等多元化的经济格局。在这种背景依托的形势下,如何更好的进行基层财政管理工作,就是当前社会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更加关注的一个问题。街道财政工作是当前国家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属于国家财政工作的基础,在整体财政工作体系中履行着财政监管的职能。因此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充分发挥街道财政资金监督的作用。

一、制定并出台指导性文件,明确街道财政监管职能

街道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也是基层财政部门的主要工作形式之一,其最大化的为相关部门的资金使用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够落实国家的基本财政政策与相关的内容条例。区政府在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发挥出自身的经济主导以及市场调节的作用,充分结合区域的实际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工作内容的制定,同时还要结合中央下达的相关文件,进行相关工作内容的丰富与完善。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相关工作的规章制度以及法律法规建设,加强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与法制意识,进而在法律依据的背景之下合理规划相应的财政工作内容。首先,要对既定的财政法律法规中所拟定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和调整,对于一些不能适应现代化要求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对于已经出现管理落后局面的相关制度予以废除重新制定,继而帮助财政监管工作的顺利执行。根据法律规章制度的完善,来有效提升财务制度的规范化管理,对于其中涉及到的资金分配,财政活动的基本方式的确定以及财政管理方案的颁布等行为都要确立在法律法规制度完善的基础上,同时还要根据现有的规范条例对于街道财政所的财政监管地位进行有效提升明确财政所的实际工作范围,继而最大化的提升资金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保障资金监管工作的规范性与有序性,建立起资金监管目标,提升街道财政审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工作实效。

二、强化“两基”建设,夯实监管基础

财政所目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对于财政资金进行合理分配与利用,同时还要加强对资金去向的审查,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虚报或是假报等报销资金的状况,要将资金更好的落实到实际并服务群众,建设社会的重任。街道是社会基层的基本行政单位,因此“两基”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基础工作”以及“基础建设”的两项基本内容对现有的财政工作予以相关展开。街道财政资金的使用能够进行福利性资金使用以及开支进行规划,对于餐饮费以及交通费等财政返还以及虚假性开销等问题进行及时的揭露。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现有的街道财政资金工作不能满足相关部门的实际需要,但是在实际工作执行的过程中,街道机构的街道财政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这就导致在实际工作执行的过程中,不能根据机构的实际工作需要进行财政资金的合理监管。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街道财政资金的监管效用,就需要中央政府以及区域政府及时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区域内部的基层建筑的建设,根据中央规定进行办公场所、办公场地的规划以及相关工作用品、用具的购置。同时还要由政府专门抽出一部分资金进行专项的办公环境优化处理,这样就能够建设一个良好办公场所和办公环境。同时,部分地区强街道财政所虽然已经实现了办公网络化、信息化,但是所配置的设备仍是一些不太先进的产品,电脑用起来慢,工作起来不太方便等问题急需解决。

三、完善监督模式,有效开展“大监督”

要想资金监管工作可以有序的进行,街道财政所还要建立起更加完善的财政监督和管理模式,并在此制度的基础上严格规定各相关工作的实施,从多方面、全方位的急性监督与核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监督”。“大”指的是监管范围大、监管分工精细,和资金相关的行政活动都应该纳入到监管范围内。街道财政所的财政监管要想形成“大监管”的格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明确财政所内部的职责分工逐渐形成专职监督和业务机构的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财政监管格局。二是要建立相关的数据共享平台,使得数据的调阅、数据监控、资源共享都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保障所监管的资金一直处在有效的监管范围之内,所以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离不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要充分利用当代先进技术建立一个财政监管数据库,这样才能更好的发现财政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其存在的进行分析、调整,及时的去更正。

四、优化街道财政工作者的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要想实现街道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具体职能,就需要建设起一个更加完善的资金管理队伍。当前情况下,各街道财政所的工作人员普遍性的出现综合素质较低的状况,这就导致财政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自身的因素,不能极好的发挥出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实际作用。由于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差距较大,因此就需要更多的专业性会计人员为乡镇街道财政所做出贡献。在进行人才招聘的同时,还需要对现有的财政所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综合素质评估,通过定期的培训,能够更好的提升现有工作岗位的相关财政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对于财政所工作人员的编制问题,就要根据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性政府的具体规定进行解决。尽快实施国家基本标准中,将乡镇街道财政所基层工作人员列入至公务员的标准中。由于街道财政所的相关工作具有极强的综合性,涉及范围较为广泛,因此财政所的工作人员也应该列入公务员的编制,财政所的办公经费应该由区财政统一划拨从而保证街道财政工作者队伍的稳定。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公共财政职能的调整与发展,使得街道财政资金的管理工作随着我国公共财政职能的不断调整和变化,街道财政资金的管辖范围也逐渐增加,为了能够使得我国的财政管控工作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呈现一种崭新的局面,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稳定运行,就需要加强街道财政资金的监管措施的优化。本文通过对当前街道财政资金管理所存在的不足和确定展开分析,且对其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但是这些工作远远不能达到我国财政资金现有的技术水平,因此就需要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率,规范化财政资金的使用范围,明确其资金流向,继而保障资金透明化的基础上促进我国财政事业的监管与发展。街道财政资金管理属于一个较为系统和工程性的结果,需要企业进行整体的战略布局与规划发展,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以及实践才能够完成,因此这就需要从整体规划的角度上来不断提升信息化应用工作的新标准与新要求,继而更好的满足资金监管的实际需要。

参考文献:

[1]徐晓明.街道财政资金监管措施优化[J].经贸实践,2017(24).

[2]常宗良.基于集中支付的地方财政资金监管体制优化路径[J].中国经贸,2017(17).

[3]陈月明.试析如何加强乡镇财政的专项资金管理[J].现代国企研究,2016(24).

[4]张秀春.关于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7(22).

作者:徐群辉 单位: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