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销售物流体系构建和应用

时间:2022-11-12 02:50:07

煤炭销售物流体系构建和应用

摘要:为确保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要对销售物流体系进行科学构建,应用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去助力煤炭企业销售物流的良好发展。基于此,阐述了煤炭销售物流体系构建和应用的重要意义,针对煤炭销售物流体系的构建及应用展开分析,以期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煤炭企业;销售物流体系;构建;应用

1煤炭销售物流体系构建和应用的重要意义

煤炭企业的成本投入会受到销售物流的较大影响,通过构建与应用完善的销售物流体系,能够实现资金周转灵活、库存积压缩减、利润率提升的目的,大大提升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降低材料消耗与提高生产效率之后的又一利润源泉。因此,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对物流管理工作提高重视,再加上煤炭产品属于大宗交易,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实际与运力划上等号,做好运输工作无疑是控制市场的最有力手段。要想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尽量满足客户需求,而这一点需要构建且应用基于物流支持系统的市场影响体系,才能够保证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响应,确保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物流成本的最低化。煤炭运输作为煤炭企业营销工作重点,目的在于将煤炭产品按时按量的运送给客户,进而满足客户需求。现如今,煤炭运输手段从过去单一的铁路运输发展为铁路、水路及公路多元发展的运输方式,并且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物流产业。在此基础上,煤炭营销工作开展一定要紧紧把握煤炭物流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精细化管理去实现物流效率的提升及成本的缩减,从而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

2煤炭企业销售物流体系构建与应用的主要策略

为了对煤炭销售物流展开更为有效的管理,则需要构建更为完善且更具针对性的销售物流系统。可结合煤炭企业自身所有部门的实际情况,通过与外部资源的融合去组建专业的物流与仓储部门,实现自身部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共同组建更具执行力与合作能力的销售物流系统,对物流服务的成本投入进行有效控制,从而提高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具体来讲,构建完善的销售物流系统,需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构建完善的销售运输体系。在整个销售物流过程当中,运输是不可或缺且意义重大的组成,能够为煤炭产品的销售赢得一定程度的时间与空间效应,同时也能够为煤炭产品生产成果的销售创造更高价值。具体来讲是通过运输能够改变煤炭产品的销售位置,使其在更具市场的地方得到价值的最大化彰显。运输既是生产方面的成本,也是销售方面的成本,在整个销售物流过程中,运输费用占据较大比例,同时也会对煤炭产品的销售价格产生一定程度影响,可视作为销售物流系统中的重要影响因素。此外,运输方式的选择会对整个销售物流系统的工作效率及成本把控产生关键影响,因此要对物流系统的总体要求、服务与货物特点进行全面考虑,选出最为适用的煤炭销售物流运输方式。由于煤炭产品为散货,所以必须采取大批量运输,因此常用的应用方式为铁路运输与水路运输,而对于量小且距离较近的煤炭运输,还可采取公路运输的方式,确保煤炭销售物流的时效及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2)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首先应当通过提升售前服务水平去实现煤炭销售物流成本的缩减,在洗煤、选煤以及储存等环节要强化管理,确保煤炭销售质量、计量与客户要求相符,唯有提供诚信服务才能避免煤炭销售中出现无效运输,实现成本回报比的最大化;其次,要通过沟通渠道的扩张去实现与客户的长期有效交流,确保在畅通交流的基础上能够确保运费最低化、运输方案最佳化,满足客户的煤炭产品需求,提高服务水平;最后,还应做好售后服务水平,以良好的售后服务去避免因为销售物流中存在的不足而导致的客户流失情况。

3)采取现代化管理手段。大量实例表明,煤炭企业的盈利水平很大程度上会受到销售物流成本的影响,因此有必要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去对销售物流成本展开控制。其一,应当做好对煤炭产品的质量控制工作,唯有保证质量过关才能降低无效运输的可能性,从而缩减运输成本的无故浪费。所以,煤炭企业应当在装运之前对煤炭产品质量进行化验,保证质量达标后在进行销售运输,同时对装车计量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在缩减销售物流成本的同时,也能够获得更多客户的信任。其二,对煤炭企业与相关部门的关系进行有效协调,从而确保销售物流系统工作得到有效的提高,同样能够实现销售物流成本缩减的目标。除了要确定“客户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之外,还需构建先进的销售物流现代信息系统,对整个销售物流过程进行信息化控制管理,才能够全面缩减人力、物力方面的成本投入,同样能够在提高销售物流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销售物流费用得到控制。

在整个煤炭销售物流过程中,必定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而对这方面信息数据的及时有效处理,则能够为煤炭销售物流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因此笔者认为煤炭企业应当立足于客户信息、运输港口信息以及煤炭市场信息这三个方面入手,构建覆盖范围全面的信息网络,形成更为专业的信息中心,为煤炭企业的销售物流提供更加可靠的信息资源。通过接入这一信息网络,煤炭企业能够对客户需求、库存量以及信息反馈有所了解,在对此类信息展开系统整理之后便可传送给煤炭生产部门,为其接下来的生产计划制定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还能将煤炭产品的运输信息、质量变化信息等向客户传送,为客户的使用计划提供方面。此外,该信息系统能够对煤炭市场的动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从而煤炭企业能够依据整个市场的变化去对自身的销售物流体系构建进行及时调整,并且结合信息系统中收集的同行信息去分析当前阶段客户需求的变化,从而作出合理决策,稳住手头客户,进而发展新客户。

煤炭销售物流体系构建及应用的主要目标在于用最低的销售费用投入,可以为客户提供最为满意且优质的物流服务。然而对于煤炭企业而言,由于客户数量较多且低于分布较广,煤炭销售物流则存在流向复杂的特点,这一特点也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煤炭企业的服务水平,甚至有可能导致客户难以获得所需要的服务,对煤炭企业的信誉造成负面影响。因此,笔者认为煤炭企业要想有所改进,则需要实行大客户战略,通过整合企业的所有服务资源,重点聚焦大客户,将其作为企业销售服务的重点关注对象。然后,通过沟通渠道的拓宽去充分了解大客户对煤炭产品的需求及未来发展方向,从而为其优先提供便利服务,进而在大客户战略的实行下去缩减销售物流成本,获得经济与社会方面的双重效应。

3结语

煤炭销售物流体系作为煤炭企业发展的关键内容,唯有构建切实可行的销售物流体系且保证应用得到有效落实,才能为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增长奠定基础。由此可见,现阶段我国煤炭企业要想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则需要在销售物流环节提高重视,构建完善合理的销售物流体系,为企业发展增添强大助力。

参考文献

[1]王万恩,吕文培,颜世文,等.大型煤炭企业销售物流体系构建与实施[C]//2012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集,2013.

[2]李朝启.平煤集团煤炭销售物流体系构建与运行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2016.

[3]于宏达.基于煤炭销售物流发展战略的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19):3.

作者:云丽敏 单位:同煤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