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边贸物流金融服务模式构建

时间:2022-11-12 02:47:03

东盟边贸物流金融服务模式构建

[摘要]随着东盟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加深,在东盟边贸中,物流行业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出来。尽管物流商将提供金融服务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首选,但从东盟目前的物流发展现状看,具备雄厚资金实力的物流商很少,这就要求在东盟边贸中引入物流金融服务模式。在进行东盟边贸时,应当结合物流企业自身特点,根据企业在产业链当中的不同发展阶段和所处位置,选择合适的物流金融产品。在产业链的孕育期,通过垫付货款和代收货款模式,逐步完善代客结算业务。对产业链成长中后期或者成熟期的物流企业通过仓单质押模式,处于产业链上游核心生产商和下游经销商所形成的稳定的债权债务关系运用保兑仓业务,来实现融通仓业务的发展。

[关键词]东盟;物流金融;服务模式

随着东盟国家间贸易的不断扩大,物流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迅速。在供应链系统中,物流是基础,资金流是保障。物流行业要想在东盟边贸中取得长远发展,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将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通过有效的方法组合在一起。物流金融作为物流业与金融业相结合的衍生产物,有利于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能力的提高,有利于企业和客户融资渠道的拓展以及融资成本的降低。物流金融为当前东盟物流企业和金融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利润增长点。因此,对东盟边贸物流金融服务模式机制构建的研究,不仅有利于促进东盟边贸和东盟物流行业的长远发展,还有利于东盟整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物流金融服务的概念

物流金融是指在物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的应用和发展,对物流领域的货币资金进行有效组织和调整的活动。这些资金流动包括存款、贷款、投资、保险、租赁、信托、抵押、证券发行和交易,以及涉及金融机构经营的物流业的各种中间业务。物流金融是为物流业提供金融通信、结算、保险等金融服务的金融业务。它是伴随着物流业的发展而产生的。物流金融有三个主体:物流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为资金需求者提供融资。物流金融的发展对三方具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物流与金融的紧密结合能够有力地支持社会商品流通,促进流通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物流金融在东盟边境贸易中的重要作用正在逐渐显现。物流行业和金融业务存在着彼此之间的需求和依赖,促生了物流金融圈。在物流金融圈里,物流行业和金融业务互相影响,互为前提条件。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流动资金不足往往会成为制造商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大量的资金被库存货物所占用,会导致制造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开展物流金融服务是东盟边贸中各企业之间互惠互利的选择。物流金融紧密联系着上下游企业和银行。银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企业还可以整合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加快物流和资本流动的高速运行。因此,发展东盟边境贸易中的物流金融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东盟边贸物流金融服务模式机制的构建

在东盟边贸中,构建物流金融机制,应当根据企业在产业链中不同发展时期,开展相应的业务。在产业链的孕育期,物流活动以基础性物流环节为主,物流金融业务一般围绕数量多而散的小物流企业和融资企业展开,物流金融产品主要为垫付货款和代收货款类产品。对于处于产业链成长中后期或者成熟期的物流企业,一般采用仓单质押模式。保兑仓业务对于融资企业而言,属于预付账款融资品种,适用于处于产业链上游核心生产商和下游经销商所形成的稳定的债权债务关系中。

(一)代客结算业务模式

1.垫付货款模式

在东盟边贸中,垫付货款模式的使用应满足以下条件:一是货物质量可靠,市场价格稳定。二是物流企业与银行能够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三是物流企业应当具备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四是第三方物流企业能向银行提供相关货物情况。在进行垫付货款时的两个流程如下:一是发货人将货物委托于第三方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扣除服务费用后垫付剩余部分款额或者全部款额,第三方物流企业向提货人交货并收取应收账款,最后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发货人结清贷款。二是发货人向银行转交货物所有权,银行根据货物的市场价值按照一定比例提供融资,当提货人向银行偿还贷款后,银行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出放贷指示,将货物所有权还给提货人。在东盟边贸物流金融服务中,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酌情选择合适的模式。

2.代收货款模式

物流代收货款是第三方代表卖方向买方收取应收款的有偿服务,它是独立于买方和卖方之间的交易。具体而言,按照合同规定的佣金率和期限,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将货物分配并运送给发货人,同时将货款转交给发货人。代收货款是独立于买方和卖方交易之外的第三方向买方收取应收款的有偿服务。在东盟边贸中,通过代收货款业务,买家和卖家不需要再进行当面交易,有利于实现商品的及时配送以及资金的及时结算,也避免了买卖双方非面对面交易带来的信用风险。代收货款模式操作流程如下:发货方与第三方物流公司签订《委托配送和委托收款合同》,发货方将客户订购的货物交付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在第三方物流公司的派送人员上门投递的同时,根据合同代收货款,第三方物流公司再定期将代收的货款付给发货方。

(二)融通仓业务模式

1.仓单质押业务模式

(1)概念

仓单质押是以仓单为标的物而成立的一种质权。仓库接受货主的委托,将货物接受存入仓库后向货主开具说明存货情况的存单。货主把货物存在仓库中,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需要查验仓库开具的仓单,银行根据货物的市场价值向货主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仓单质押是一种新型的服务项目,在东盟边贸中具有非常广阔的使用空间。它为传统的物流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模式,在东盟边贸物流金融中实际意义重大。

(2)意义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仓单质押可以增加企业的营业收入,提高仓储资源利用率,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一种担保,由于第三方的介入,银行不需要花费过多地人力物力财力来对企业的信誉度进行核查,可以保证企业按时还款。对于融资机构来说,可以减少贷款的复杂程序,节省时间,使企业在短时间内解决资金问题,保证企业正常运行。

(3)流程

贷款人先将货物质押给银行授权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得到所需贷款,然后与买方交易,再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归还贷款,取回所质押的货物,完成资本周转。

(4)注意事项

在东盟边贸中进行仓单质押业务,应当在以下三方面予以注意:一是金融机构应当对物流企业有充分的认识,了解融资企业的库存及销售情况,对物流企业的还款能力做出充分的评估,降低金融机构的风险。二是物流公司的职责要明确。物流公司根据金融机构的要求履行相应的职责。存储、将货物交由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输以及代收货款等职责都应当提前与金融机构进行有效沟通后落实。三是完善物流信息系统,对货物进行有效地评估和监控。对长期持有的货物进行分析评估,及时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以便减少风险,这些都需要一套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来支持。

2.保兑仓业务模式

(1)概念

保兑仓业务是银行与买卖双方即经销商和制造商,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在卖方承诺的前提下,以保全仓储的方式进行的特殊票据业务。回购、采取商品监管、回购担保等都可以作为担保措施。简而言之就是经销商向合作银行支付一定保证金后开立承兑汇票,由合作银行承兑,收款人是制造商。制造商在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前开始向物流公司或者是仓储公司的仓库交付货物,如果融资企业不能在贷款到期时偿还银行债务,制造商负责重新购买货物。

(2)意义

首先,由于增强了经销商的销售能力,解决了产品积压问题,这无疑为生厂商获取了更大的经济利益。其次,经销商通过银行获得融资便利,并且可以通过大批量订单获得更加低廉的价格,降低了销售成本。最后,银行通过保兑仓业务,获取相应服务费,增加了收入。

(3)流程

第一,申请人向银行提交信用证申请,银行与买卖双方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第二,银行核定买方的信用额度,确定保证金比例。第三,根据单笔交易合同,买方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承兑汇票的收款人是卖方,银行承兑。第四,根据三方协议,买方在银行存入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卖方向买方发送相同价值的货物。第五,根据三方协议,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之前,如果买方的提取货款金额不足银行承兑汇票的金额,卖方回购货物,并将款项汇回银行指定账户。第六,承兑汇票到期后,卖方将支付承兑汇票与保证金之间的差额。

(4)风险及规避

在东盟边贸中,保兑仓业务风险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对制造商来说,当融资额度过大时,销售风险增大,导致资金回收困难,此时经销商不支持保兑仓交易模式,银行的资金安全系数下降,制造商的偿还债务能力下降。第二,对于制造商来说,如果买方在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后不能完全售出货物,卖方必须支付承兑汇票与保证金之间的差额,以履行担保责任。第三,针对银行来说,存在部分经销商和制造商共同骗取贷款的可能性。风险规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实行严格的准入与退出机制,制造商要对经销商的资质和信用进行审定。二是制造商有针对性地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包括合同履约的预警以及资金准备的预警。三是加强对质押货物的监督控制,加强信息管理,避免保兑仓业务的风险。

由于东盟的边贸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在新的经济形式下,加强东盟边贸中物流金融服务显得尤为重要,物流企业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进行东盟边贸时,应当结合物流企业自身特点,根据企业在产业链当中的不同发展阶段和所处位置,选择合适的物流金融产品。通过垫付货款和代收货款模式,逐步完善代客结算业务。通过仓单质押和保兑仓业务来实现融通仓业务的发展,从而逐步发展和完善物流金融服务,促进东盟边贸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巍.物流企业参与物流金融业务的风险评价[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6,7(3):83-85.

[2]潘卫红.我国物流金融业务模式创新思考[J].商业经济研究,2016,28(1):112-113.

[3]客海生,张勇.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河北省开展物流金融服务创新策略研究[J].物流科技,2016,39(8):140-143.

[4]姜方桃,王翯华,熊敏.物流金融业务发展模式与风险管理研究———基于中小物流企业[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8):281-282.

作者:谷玉红 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