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区域贸易合作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05 09:38:00

东盟区域贸易合作分析论文

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一个拥有17亿人口、生产总值达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1.2万亿美元、贸易规模仅次于欧洲联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全球第三大贸易区,亦将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其政治经济意义对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将是深远和积极的。

按照中国与东盟达成的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合作框架主要包括中国与东盟实现零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技术壁垒,加强沿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开发,建设昆明—曼谷公路和昆明—新加坡泛亚铁路等方面的内容。

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与运行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虽然有其基础和有利的现实条件,但也存在相当多的困难与挑战。

(一)区域内的不稳定因素

一旦贸易区形成,东盟国家将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和挑战,例如经济一体化过程,将会连带出现政治、文化、宗教以及种族问题,由于东盟是一个多元化的区域,对各自文化、宗教和种族的保护,将迫使各国在讨论经济问题时,必须顾及彼此的要求,因此进一步建立地区经济联盟,甚至类似欧元一样的亚洲货币,会面临很大阻力。

(二)领导权问题

对于“东亚自由贸易区”的倡议,东盟国家作为既得利益者,大多希望保持“10+3”现有的模式,它们企图以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东盟投资区(ATA)计划为基础吸收中、日、韩3国参加,最后建立东亚自由贸易区,避免东盟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旁落。在商谈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时,东盟仍是期望保持其领导地位。尽管中国同意保留东盟的核心地位,并对东盟中不发达成员实行特别优惠关税待遇。但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的过程中,领导权问题始终将是必须面对的一个最主要难题。

(三)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两者关系处理

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专家组提交的建议中,内容多属经贸合作与经济援助问题,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内容相当有限。目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经济发展水平和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大不相同,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目标和承受能力也不尽一致。同时,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的关税仍然偏高,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自由贸易区,双方之间的贸易增长很有可能来自于区域外部国家的贸易转移;由于双方产业结构趋同可能会使竞争加剧,而加剧的竞争也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被迫做出调整。

(四)关税及非关税壁垒

签署的《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现零关税和减少非关税壁垒、技术壁垒。

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的存在也是有些好处:1)进口替代效应(使国内的生产增加)2)保护效应(保护国内的产业)3)转移效应4)税收效应等。放弃关税就意味着使国内的产业完全暴露在区内这个大市场之内,接受“优胜劣汰”的原则的判决,而这种“暴露”是双方面的,所以真正弄清解除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的利弊就要从双方的贸易相关性出发。

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外部经济影响与走向

合作框架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加强双方的联系,建设经济联系的纽带(对沿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开发),在零关税对贸易推动的基础上,这无疑也会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与投资,这就是所说的贸易自由化所产生的投资效应与贸易效应。

(一)区域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贸易转移效应和贸易创造效应

1.贸易转移效应

顾名思义,贸易转移效应是指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导致了成员国原来的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从非成员国家的进口被成员国之间的内部贸易往来所取代。区内产业结构和贸易品结构存在很大的相似性,都是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口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所以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后,区内的贸易也不会很大程度地取代原来各自与区外国家的贸易往来。这一“弱点”使贸易转移效应下降,然而也避开了阻碍资源全球配置的弊端。

2.贸易创造效应

由于两方的产业结构和贸易品结构都很相似,各国为了保护国内的产业都彼此设立了很严格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这也就意味着彼此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投资与贸易空间。当贸易壁垒取消后,区内各国间的贸易将有一个飞跃。贸易往来的增多又会深化分工协作;分工的深化必将产生彼此贸易的增加——贸易创造效应,如此循环强化。另外,前面也提到了双方的互补性产品,这方面在贸易限制解除后受益更多。

(二)投资效应分析

中国与东盟建立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这无论在市场稳定性方面,还是法规透明健全方面都会较原来进步,随着投资环境的改良,区外的投资自然愿意将资金投放在这样一个有很大潜力的市场上。建成后的中—东自由贸易区将是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的第三大贸易区,这样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对投资者的诱惑可是不小的。

四、开创发展中国家双赢合作的新典范

不可否认,我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对我国和东盟的经济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自贸区的建立将扩大双方贸易与合作的规模,提高本地区的整体竞争力,使中国与东盟更好地分享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利益。从而开创发展中国家双赢合作的新典范。

参考文献:

[1]《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背景、意义及前景》.王士录.云南社会科学.2002年

[2]《中国—东盟贸易区相关问题探讨及对中国影响研究》.杨欣.2007年1月

论文关键词:自由贸易区贸易效应投资效应区域经济一体化

论文摘要:自从2001年底中国与东盟双方领导人拟建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区以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本文围绕自由贸易区理论,重点分析了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贸易合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