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港口物流发展论文

时间:2022-08-21 04:29:47

长江上游港口物流发展论文

1现代港口物流发展方向

1)“前港后园”模式。

以重要的枢纽港区为依托,在其周边修建配套物流园区和保税区,提供包括仓储、分拣、报关、配送等相关服务,让水运客户能够便捷的享受“零换乘”的物流服务。

2)发展区域及国际物流。

一个现代化的港口必然对其所在的区域产生重要影响,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打通物流通道,是未来港口发展的方向。因此,港口在其布局及功能开发方面要充分考虑前瞻性、战略性,并应具有国际视野。充分考虑所在区域物流需求的基础上,兼顾发展与全球物流和跨国物流相匹配的服务。

3)打通外联通道。

枢纽型的港口需要拥有包括硬件、软件的双重外联通道。不仅需要打通港区与外界的铁路、公路、航空等硬件通道,同时也必须要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信息通道。只有这样,才能为客户提供“铁-公-水”联运和高效便捷信息化的服务,提升港口的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2长江上游港口物流发展建议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川渝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港口物流发展也必然迎来历史性发展良机。将港口由传统的交通站点转化为物流网络节点是发展方向。

1)完善港口物流中心基础设施。

港口未来需要具备可以提供物流集散、货物存储分拨配送、国际物流服务、市场交易、信息管理、服务咨询和增值性服务等功能。由此,港口在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就需要进行资源的重新整合优化,通过有针对性地按照国际化、标准化的要求进行升级改造,使港口功能适应未来集装箱多式联运和物流网络节点的要求,以全面提升港口竞争力。

2)优化港口物流链条。

长江上游川渝两地的港口发展既面临相同的机遇,同时也存在相互之间的竞争。但从整个物流产业链的发展而言,两地的港口发展应该树立大局观,具备国际视野。应该跳出地缘观念,从如何优化长江上游物流链的角度出发,合理地定位各港区发展方向,优化资源配置,让长江上游港口物流发展形成合力,让每个港区的发展都能突出特色,实现优势互补和互惠共赢。按照梯次布局的理念,以长江干线重庆、涪陵、万州、宜宾、泸州等几大港区为枢纽,分析区域内产业布局及物流走向,结合铁路、高速公路及民航网络的布局形态,将长江上游的物流链条进行整体打造和优化。

3)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

以整个物流链为对象,构建辐射全程的信息平台,实现企业、客户及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3]。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港口服务的效率和便捷度。运用EDI等相关技术,打造港口之间、港口与服务对象之间、港口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有机整体,扩大信息服务的范围、提高服务的水平。

4)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体系。

尊重市场规律、提高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市场预警机制,优化产业发展规划。整合优化现有港口资源,引导企业向综合物流链延伸,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朝着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5)鼓励发展港口的第三方物流。

港口作为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稀缺资源,拥有其独有的优势。港口企业完全可以依仗自身独有的特点制衡多式联运中的其他运输方式。从而让港区及其周边的物流园区在整个物流链中处于主导地位,吸引其他交通通道围绕自身建设发展。

3结语

本文在回顾港口物流发展的基础上,结合长江上游港口发展的实际情况,简要分析了该地区港口物流发展应注意的几个方面,以供相关部门参考。

作者:左良栋徐艳单位:重庆交通大学省部共建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港航管理局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