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措施

时间:2022-09-05 10:34:49

提升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措施

[摘要]林业在人们的生活中至关重要。我国在林业的发展中,曾经出现过为了大力发展经济而肆意砍伐森林、破坏植被的现象,破坏了森林生态系统。在社会主义的新时期,环境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本文旨在结合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林业生态经济道路,寻找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措施

林业生态经济效益顾名思义就是林业的生态效益与林业的经济效益这两方面。在林业经营工作中,既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又要注意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提高经济效益。只有在保证自然与生态不被破坏的条件下发展的经济才是可持续的、科学的地林业生态经济。

1林业生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林木资源生长周期较长。林业经济主要依靠林木资源,然而众所周知,森林的生长周期是很长的,很多林木的种类生长缓慢,甚至到数十年才能够成材。我镇沿海防护林、生态固沙林是不容破坏,且多数为五、六十年代人工栽植。人工栽种的用材林是主要的林木资源来源,但是森林的生长周期限制了林木资源的获取,如果想大力发展林业经营活动,势必会破坏森林环境,并且造成的影响在短时间无法恢复。所以林木资源的生长周期大大限制了林业经济发展,无法满足社会各行业对林木资源的巨大需求。1.2林业生态经济发展人工依赖性强。我国森林资源有限,很多原始森林由于过度开采和砍伐,不得不依靠人工退耕还林等措施来种植林木。想要发展林业生态经济,必须依靠专业人才,挑选合适的乡土树种,保持土壤肥力,控制生长的环境,减少林木的病虫害等等,以人工种植方式来发展林业生态经济。有些特别的树种受土壤、气候等因子的影响,只能种植在我国某些地区,无法实现大规模种植生产,可种植面积也在限制林业资源的发展,如何异地种植,如何让林木适应不同的环境都需要专业人员的研究和管理。1.3过度追求经济增长易造成生态破坏。很多林业的经营活动都过于看重自身经济的增长,而忽视了生态平衡的维护工作。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的目标不能局限于短时间积累大量经济收益,而应该把握可持续的、长远的、生态友好的林业生态经济。但是实际上,很多地方忽视了森林资源的缓慢的、数十年的生长周期,破坏了森林生态环境。很多林业经营企业都不能保证在林业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当地的生态,使之能够适应资源的消耗并及时恢复。

2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提高措施

2.1优化林木资源的配置。要知道,一个健康而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并不是只存在林木这一种生物,而是要在各种各样的植被共同作用下维持生态平衡。要提高林业生态经济的效益,就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努力学习生态系统的相关知识,了解各种生物之间相互促进或阻碍的作用,优化林木资源的配置,人工栽培对林木资源有利的作物,维护周围的生态环境,保证林木的健康发展。除此之外,间种、套种和林下养殖等某些适宜在林木周围生存的经济作物、畜牧业等也同样能够给企业带来额外的经济收益,一举两得。2.2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先进的专业技术是发展林业生态经济的重要法宝。想要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就要不断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从而不断发展研究能够保障林木生长和存活的重要方法。必须利用先进的嫁接技术将某些树种与经济价值高但生长缓慢的树种嫁接起来,提高经济树木的生长速度;比如利用先进的防治病虫害技术提高林木的存活率;比如利用先进性育种技术寻找适宜在各种环境中生存的新树种,扩大种植面积和种植区域,提高林业的生态经济效益。2.3提高林业资源利用率。林业资源的浪费是降低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时候,林业经营者都会出现过度砍伐开采林木的行为,有时候砍伐的林业资源远超市场需求。想要提升林业生态经济效益,必须加强对林业资源利用率,学习先进的深加工技术,扩宽木材的应用渠道,提高木料的加工质量,以技术来提升林业资源的价值。同时,企业也应该设置好相应的管理人员,严苛控制木材的开采数目与加工质量,减少资源的开采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2.4完善相关林业生态经济发展机制。林业生态经济的发展,必须有标准的发展机制作为依靠,才能保证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首先,要制定严格的管理条例,由工作人员做好林木生产、开采和加工的监督工作,确保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工作成本,节约企业资源。其次,要加强环境监督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按时检查森林生态情况,保证森林生态环境的平衡,当出现环境问题时也能及时报告和采取相应措施。最后,完善奖罚机制,对维护生态环境的经营行为加以奖励,对破坏生态的资源开采加以惩罚,加深工作人员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关注程度。

3结语

林业不仅在我国的自然生态环境之中占据重要地位,更为社会的发展和建设提供资源支持。可以说,林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林业的生态经济发展,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和生活都至关重要。现如今,我国林业的发展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专业人员在自身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提高专业技术、完善相关机制,实现林业生态经济的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才能贯彻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参考文献】

[1]徐海平.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提高措施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9(14):206.

[2]陈星.提高地方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措施探讨[J].北方经贸,2019(02):135-136.

[3]张章,高姿.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提高措施研究[J].乡村科技,2017(34):51-52.

[4]张传辉,伍健.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措施探讨[J].南方农业,2017,11(08):55-56.

作者:王教全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