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教育实习探讨

时间:2022-08-23 03:56:13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教育实习探讨

[摘要]教育实习既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劳动教育在教学领域的延续。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黑龙江大学校长王季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亲自指导学生的教育实习,明确指导教师的责任。广大师生共同努力,使参加教育实习的学生初步了解了中学教学的特点与方法,端正了教育态度,受到各教育实习单位赞扬,为新时代综合性大学教育实习的开展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王季愚;教育实习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基础教育,但教师资源相对匮乏;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综合大学展开教育实习,服务当地师范教育。此时,王季愚担任黑龙江大学校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1963年春,学校派外语系俄语专业学生深入黑龙江省各地市中学进行教育实习。1964年3月9日至5月9日,数学、物理、中文、外语四系的应届毕业生339人与教师43人,先后前往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阿城、双城、宁安等七个市县的十八所中学进行教育实习。

一、教育实习的指导思想

教育实习既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劳动教育在教学领域的职业情感延续。教师职业情感决定教师的教学态度和行为,是达到教学目标的源动力。教学情感仅凭理论知识难以实现,需要在合适的场域有目的地培养和再造。教育实习搭建了职业信仰实践平台,便于学生对教师职业价值和职业技能进行深入的情感体验。教育实习是教师培养的重要实践环节,教育实习的质量直接影响区域基础教育水平的优劣。通过教育实习,可以提高师生对中学教师工作的认识,检验各专业教学质量,摸索专业教学实习经验。教学中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思想经典著作研读,强调教学反思,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教学中开展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学术思想批判,使每位参加教育实习的学生深刻认识到“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1],为新时代培育红色基因,书写红色家谱,传播红色声音,传递红色能量。

二、教育实习的基本情况

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黑龙江大学校长王季愚亲自指导教育实习。教育实习一般为四周,第一周为听课环节,了解中学教学实际情况,在指导教师帮助下努力备课,掌握课程目标与内容;第二周和第三周为课堂讲授与相互评议环节,评选观摩公开课;第四周撰写实习心得,组织参加当地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报告会。实习单位充分意识到给青年创造良好的教育实践场所是基础教育义不容辞的义务,不仅明确接受教育实习生是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任务,同时迫切希望教育实习能促进本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实习单位的热情接待,促进了实习学生的备课积极性。“每天从早到晚直到十一、二点钟,个别同学到下半夜三点钟,试讲不是一次而是四五次甚至更多次,教案修改不是二三次而是七八次”[3],确定第一次讲课的学生到上课前还要进行两三次试讲,相互吸取经验。指导教师明确教育实习的任务与职责,提出“教学实习、全面负责、指导工作”的原则。“教学实习”是教育实习的核心,从实战要求出发,完成学生教育实习训练的基本内容;“全面负责”意味着不单纯负责教学内容,对学生的思想、生活和作风也要负责;“指导工作”要求指导教师善于启发实习生主观能动性,调动自觉性、积极性,培养实习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力求做好“三从”“四抓”和处理好三个关系。所谓“三从”即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对目标中的困难要充分估计,从最困难的地方入手,向最困难的地方打靶,把最困难的任务完成;在教学过程中要有严密的计划、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严谨的训练,从课堂教学实际出发,从学科特点出发,使实习生专业知识、技能得以锻炼,初步体验中学教学的基本特点、过程、教学法等,初步了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中学贯彻执行的情况。所谓“四抓”即抓思想、抓教学、抓生活、抓作风,善始善终。处理好三个关系,即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关系、与实习生的关系、与兄弟院校实习队的关系。

三、教育实习取得的收获

黑龙江大学在教育实习开展过程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充分的教育实习准备工作,指导教师严格要求,实习学校师生大力支持,取得丰硕成果。思想方面,实习生对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了解,从而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教育实习使得实习生思想提高,认识升华,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解加深。实习生纷纷表示要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分配,在中学教书大有作为。教学方面,实习生初步熟悉了中学教学的特点与方法。俄语系、中文系、数学系和物理系学生在教育实习中感受到工具课的性质与学习价值,初步熟悉了备课、写教案、上课、分析课、批改作业、评定成绩、辅导补课、课外活动等各种教学工作。教育实习结束以后,学生基本能独立地进行各项教学活动。招生就业方面,教育实习检验了应届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为综合大学改进教学方式提供了依据。“实习生组织纪律强,顽强劳动,清晨做操,晚上读报,唱革命歌曲,扫院子,扫雪,在食堂擦桌子,扫地”[4],给教育实习单位带来革命的风。各教育实习单位普遍赞扬实习队的政治风气正,觉悟高,专业知识掌握扎实,充分展现了黑龙江大学“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优良学风与校风。

四、教育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及反思

各系对教学实习十分重视,从实习准备到组织领导等工作做得都很细致,和实习所在学校的配合也很密切,发扬了谦虚谨慎、互助合作的优良作风,从而受到各实习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但教学实习过程中也暴露出以下一些问题。第一,部分实习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不熟练。例如,有的中文系学生讲授汉字时“上课时标音,低头看一眼,抬头写一笔,结果写的是第二声,标的是第四声。”[5]俄语专业实习生在口语和书写中出现大量错误,课文朗读示范很少能使带队教师满意。数学系实习生讲立体几何时谈及旋转面分三类:圆柱面、圆锥面和球面,分类方式违反逻辑原则。第二,对教材的钻研和掌握不够深入细致。不少实习生在确定教学目的、教学重难点时存在困难,在教材分析研究方面的独立工作能力不强。例如,指数函数复习课教学目的是通过复习课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指数函数的定义、图像及三个性质,使学生能结合图像进行记忆。不少实习生平铺直叙地罗列重复讲过的知识,没有研读教学目的与教学重点,讲授中没能体现出复习课的价值。第三,不善于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和独立学习能力。实习生多用“满堂灌”“注入式”教学方法,讲的多练得少,甚至有人未执行教学计划,而把相关大学内容引入中学教学。有些实习生不善于运用教学语言,废话、土语多,经常加不必要的修饰词,说话啰嗦,抓不住关键点。针对教育实习反映出的问题,实习队提出改进建议。首先,实习基地需长期固定。除教育实习期间外,与实习基地多联系、多协作,积累教育实习经验,提高工作质量。其次,教育实习需提前至第七学期或更早。教育实习结束后回校总结不足、弥补缺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自觉性和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第三,实习生实践授课时数需统一。实习时数过少,不利于全面考察实习生教学技能及评定实习成绩;时数过多,会导致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交流时间过少,无法实现教育实习的初衷。第四,每五名实习生配备一位指导教师为宜。授课时数多少决定审阅教案、试讲、听课、评议会等一系列工作量的大小,实习生每人授课时数为8~14节为合理。

五、结语

新时代教育实习应继往开来,借鉴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教育实习的经验,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作为教育目标,逐步完善师范教育,制定合理的教育实习内容及有效的实施方案,完善组织管理,合理进行教育实习评价,建立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实现教育实习多元化。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EB/OL].(2018-01-31)[2021-03-12].

[2]黑龙江大学教务处教学研究室.教学通讯1963-1964年第八期(总第38期)[Z].黑龙江大学教学资料(档案编号:1965-6).

[3]黑龙江大学教务处教学研究室.物理系五九级教学实习汇报[Z].黑龙江大学教学资料(档案编号:1965-6).

[4]黑龙江大学教务处教学研究室.黑龙江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60年级教学实习工作总结[Z].黑龙江大学教学资料(档案编号:1965-6).

[5]黑龙江大学教务处教学研究室.中文系第一次教学实结提纲[Z].黑龙江大学教学资料(档案编号:1965-6).

作者:綦岩 单位: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