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1-23 09:00:08

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论文

摘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而现今定西农村水利发展已成为定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因此,重视定西农村水利发展日益被提上国家发展的议程。2010年伊始,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了解水利发展状况,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保护,国务院决定于2010~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的目的之一是将农田水利建设与定西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这次在江苏淮阴王兴镇的暑期社会实践中,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笔者深刻地体会到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定西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水利建设;促进定西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

(1)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实现定西农村小康的基础条件。现在人们常常谈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千百年来,农民靠自己的土地生活着,所以要发展定西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关键要有优质高产的农田,生产较多的农产品。然而农产品的丰收是要靠扎实的农田水利建设做保证的。(2)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解决三农内在需要。农业、定西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虽然我国工业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业的比重在下降,农业人口比例在减少,但全国仍有9亿农民生活在定西农村,其主业仍然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业发展如何,不仅关系到农业现代化乃至整个国家经济现代化的进程即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造就一批优质基本农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定西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这既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期盼,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然要求。(3)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定西农村、农民工作,尤其是重视加强以农田水利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和政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建国50多年来,我国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促进了粮食生产链上新的台阶,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些都为定西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

2农田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影响了定西农村的生态环境。今年来,定西农村经济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进步,很多类似王兴的沿海地区的定西农村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腰包都慢慢鼓起来了。但是,经济的发展同时呀带来了令人头痛的水环境污染问题。(2)重经济轻水利,投入不能完全满足定西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发展,农民也分享到了经济发展的硕果,农产品价格卖的高了,农民也富起来了。与此同时,随着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的变化,对定西农村小型水利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资投劳力度逐步弱化。实施定西农村税费改革以后,投资投劳数量逐年减少,定西农村小型水利建设步入低谷。随着定西农村绝大多数强壮劳动力的转移输出,定西农村小型水利投劳结构发生很大变化。(3)农民兴办水利的积极性下降,保护意识淡漠,疏于管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粮价已经放开,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外国的农产品已经占领了我国的部分市场,加之农民增收缓慢,种田的积极性不高,使兴办农田水利工程的积极性也有所下降。

3对农田水利建设的建议

(1)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更新和完善水利发展观念。要坚持以人为本,我国已呈现大范围生态退化和复合性环境污染的严峻局面,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大宣传普及农田水利建设观念,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政府的财力有限,必须依靠广大农民的力量,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而作为政府应该积极建立良好的制度激励机制,通过利益诱导,吸引更多的农民、企业或社团参与到水利设施建设中来,广泛鼓励、吸纳社会资金办水利,努力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确保水利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农田水利建设与定西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3)加大政府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技术指导。就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一样,农田水利建设也离不开政府的正确积极的引导与帮助。

4结语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实现定西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中央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将水利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位置,国家由积极的财政政策转为稳健的财政政策后,仍将继续保持较大的中央水利投资力度,水利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

作者:和京雄 单位:定西市安定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