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06 04:04:5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探讨

摘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道德建设。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道德建设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市场经济推动道德建设,而道德建设又必须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道德建设存在许多问题,比如人们利己主义等思想以及政府职能缺失等问题,因此本文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建设进行的分析研究,从而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建设;分析研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从而充分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并且这种经济体制还能够使市场在我国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市场中也会存有一定的问题,比如利益冲突、市场失灵等等,这时就需要道德对市场规定加以约束,以此来不断完善市场的秩序,从而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现状

1、利己主义

在市场经济的理论当中,既有对理性经济人的假设,也有对道德经纪人的假设。其中理性经济人假设为每个厂商都是合乎理性的经济人,并且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利己主义”,将工厂利益的最大化作为主要生产目标,以此来开展一系列销售活动。经济学创立者亚当•斯密曾经说过:“经济人”的所有行为都是具有一定经济理性的,并且这种行为都是利己、自利的,从客观上来讲,也许其中存在些许的利他行为,但是主观来讲依然是利己行为占有较大的比重。

2、金钱至上

德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恩格斯曾说过:人们总是不自觉的从自己所在的阶级地位出发,然后在进行交换以及生产的过程当中形成自己的道德观念。从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知道,无论是哪种道德都与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此我们就可以说,这是一种金钱道德观。在现代社会中,金钱的力量越来越大,因此人们对于金钱的执念也近乎偏执,于是金钱就逐渐成为了人们的工具,并且很多人遵循金钱至上的原则,成为了金钱的“奴隶”[1]。

3、政府职能缺失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在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那就是道德建设的管理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政府在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错位、越位”等问题。比如某些地方政府过度干预市场,从而导致市场竞争出现不公平的现象,这就会使得一些经营者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采取不道德的竞争行为,从而使市场失衡。4、法律不完善法制的建设必须要以道德作为依托,只有这样法制才能够被人们所接受,因此我们就可以知道,市场经济不仅是一种道德经济,还是一种法制经济。但是由于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因此就使得一些经营者钻法律空子,以此来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从而使市场竞争有失公平,为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道德建设的有效策略

1、明确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之间的关系

与资本主义商业经济相比,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着一定的基本要求,就像邓小平所说的一样,在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以及个人利益是社会活动的根本,并且这三者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如果存在分歧,个人利益就应该绝对服从集体利益以及国家利益。由此可见,社会主义的核心就是集体主义,因此我们在道德建设中就应该摒弃极端的个人主义,从而使我国的道德建设有一个正确的思想导向[2]。

2、纠正错误思想观念

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享乐主义或者是拜金主义等思想观念已经深深扎根于人们的脑海之中,从而使部分人们丧失了作为人的基本道德。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市场经济应该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参与的机会,从而挖掘人们的潜在能力,并且要实行能者多劳的规则,以此来纠正人们金钱至上的思想观念,为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建设奠定基础。

3、转换政府职能

为了使政府充分发挥其应有职能,首先就需要将“无限”转变为“有限”,也就是指政府要对市场进行有限的干预,从而避免因过度干预造成市场有失公平的现象发生。此外由于加强道德建设是一种长期的过程,因此政府就需要站在市场经营者以及市场主体的角度来权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市场井然有序的发展,为加强道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3]。

4、完善法律体系

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想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者就必要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市场主体,另一个是社会公平维护者,从而有效保障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道德建设。此外国家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立法的范围,并以此来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拥有良好的道德建设,从而保障人民的切身利益。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建设中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人们的利己主义、金钱主义,以及政府职能的缺失和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因此我们就需要根据这些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从而使人们明确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之间的关系,纠正人们错误思想观念,以此来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建设奠定基础。

作者:金云 单位:河南推拿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褚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分析[D].山东大学,2014.

[2]钟志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集体主义研究[D].西南大学,2012.

[3]张静.儒家道德思想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的启示[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12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