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城乡发展差异研究

时间:2022-05-19 03:00:38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城乡发展差异研究

摘要:我国正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形成的社会基础;任何一个理论的建立和发展都需要实践的长期检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同样需要与之相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来检验,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正确对待城乡经济发展差异问题关系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安定团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城乡发展差异;中国特色

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不同方面的质疑和讨论,这还要从社会经济制度的角度来说明。对特定社会经济制度来说,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它是一种手段,通过这样的一种手段和方法,实现社会经济的有效配置,实现资源的不断扩大和再生产。有人说市场经济不存在一个社会制度的根本区别,这种看法认为不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它们所制定和发展的经济制度是完全等同的,没有区别的。即是把市场经济看作是一种独立经济制度,是附着在市场经济这一独立实体经济上的社会形式。还有人说既然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那就应该逐渐限制和逐步取消市场经济,甚至根本不必考虑经济改革,避免资本主义的同化,建立以计划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制。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中针对经济问题提到:“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一思想经过十四大确立,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自此,我国开始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也从经济理论的角度反映了经济体制的理论内涵,它完全突破了过去一直公认的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代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经济制度本质属性的观念,认为它们都是经济手段;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为,不论是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对于经济的调节分别有自己的特点,既有优势也有不足,我们应该认识清楚市场经济的长足优势,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马克思指出:“各个人借以进行生产的社会关系,即社会生产关系,是随着物质生产资料,生产力的变化和发展而变化和发展的。”生产关系需要不断适应生产力的变化,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需要整个社会在资源配置和工业产业化等不同方面有规律有计划的提高,这需要整个社会所有成员的参与和协作,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平反映了社会的物质基础,普通的人民大众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的方式选择和要求上来,才会真正体现一个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水平;同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自然会出现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二、我国城乡经济发展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工业化与市场化的脚步逐步走进城乡各个角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飞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促进了国家经济水平的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与此同时,城乡之间越来越突出了经济差距的问题,城乡差距是指在基本社会制度及其一系列衍生制度约束下由城乡主产业生产方式而决定的城乡发展水平的差距。一方面,这是受到社会基本制度及价值取向影响而有效发展生产力的良好举措;另一方面,由于任何一种社会制度本身都存在各种各样的优势和不足,不能因为客观存在的城乡差距问题就否定一个社会体制,也不能以此来批判与之相应存在的经济体制。在这样的客观事实面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机制下,市场经济是迄今为止能使现实经济活动的物质利益原则最大化的经济手段,是人类社会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最具公平性的经济活动方式。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是非常完备,在一定阶段内,收入差距的扩大有其合理性,居民收入差距合理扩大有利于经济效率的提高和资本的积累,进而会推动经济增长。然而,收入分配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当收入差距拉大损害到效率时,会最终阻碍经济发展。人们对收入差距问题的不满,除了对差距过大本身不满之外,更多地是形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不公平,特别是某些人因不当手段而暴富,人们的不满情绪就会增长,经济增长的环境就会被破坏。分配公平正义不仅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如何协调城乡差距,在不影响整个经济发展的前提下,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我们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重要议题。

三、如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面对客观存在的城乡经济发展差距问题,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成熟,我们实现了经济的较快发展,但现实发展是以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沿海地区先发展起来为基础的,所以就形成了地区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协调。

1.制定公平、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

一个经济分配制度的贯彻落实和实践发展,不能仅仅靠经济体制自身的调节,需要一个规范化的合理的分配方案协调经济取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单单依靠市场的自身作用来均衡整个买卖双方的经济利益水平,显然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和公平合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制度是社会公平的根本保证,必须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科学分配制度的建立最终目的是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发展,不能因为解决分配不公平问题,而转移城市利益或扩大分配,牺牲经济增长。公平分配不是过去的按人头分配物质和资源的“平均主义”,这只是机械的平均分配,不是实事求是和按实际发展情况下的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分配方式;同时,我国依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社会现状,在现阶段我国生产力水平仍然较低的情况下,在经济发展战略上仍应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只有制定公平、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国民经济的总体水平,才能为最终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奠定基础。同时,要避免贫富悬殊和城乡对立,要从共同富裕的高度把握和实现社会的公平。

2.走“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的发展路子

我国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始终遵循社会主义的本质,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面对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不断扩大的局面,我们必须要采取积极的措施进行合理调节,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下区域经济关系的调节机制对于地区经济差距的扩大不能是暂时性,而是一个相当长时期长阶段的坚固调节机制,在这样的机制调节下,我们必须走出“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的发展路子。同时,一个完整的城乡差距调节机制应该是统筹地对资源配置起到基础性的作用,要把握好度,不能大跨步地将城市的优势产业优势主导地位迅速削弱,应该有条不紊地,按部就班地逐渐带动生产力落后的乡镇企业和产业,政府职能部门更是要在这条发展路子中起到引领和规范作用,凡是市场能做好的,就让市场去做,凡是通过市场能解决的问题,就由市场去解决,政府只做市场所做不到的事情或市场所做不好的事情。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前提下,保证城乡地位平等,取消城乡间的种种不平等待遇,使城乡居民和城乡各类经济主体都能享受公平的国民待遇,拥有平等的权利、义务和发展机会。促进城乡互通,不断打破城乡经济、文化及生活限制,将各生产要素顺利地进行自由交流和流动,突破乡镇落后的发展现状,以城市成熟的发展条件和硬件设施配合人才实力不断引领乡镇经济、文化和生活水平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改变城乡分割、各自发展的模式,发挥城市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扩散与辐射作用,形成城乡社区特色鲜明、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城乡共同进步,就是要在坚持城乡地位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城乡开放互通、互补、互促机制的作用,加快缩小工农差距、城乡差距、农民与市民差距,实现城乡的共同繁荣与进步。

作者:王泽明 单位:大理大学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2]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3]张平.增长与分享———居民收入分配理论和实证[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4]沈立人.调整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理论和对策[J].经济学家,1995(4).

[5]江小涓.市场竞争应该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途径[J].财经问题,1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