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体制下黄金矿山地质工作思考

时间:2022-05-19 02:56:20

市场经济体制下黄金矿山地质工作思考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下开展黄金矿山地质开采,需要工程项目人员进行成本控制,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的开采工具,提高黄金矿山开采作业的整体效率。在矿山开采过程中,技术人员应该做好前期的地质勘测工作,根据作业区域的实际资源矿藏量,制定科学合理的矿山开采计划。本文从市场经济发展对于矿山地质行业的影响展开讨论,提出几点有利于黄金矿山开采技术创新和效率稳步提高的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市场经济;黄金矿山;地质工作;成本控制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开展黄金矿山地质开采活动,需要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上交一定形式的开采计划材料,保证矿山开采活动处于严格的监管之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规模的成熟,消费市场对于黄金等贵金属资源的需求不断加大。为了满足消费行业对于黄金基本需求,相关部门需要积极引进西方国家先进的资源开采技术,提高黄金矿山开采的整体效率,着力解决黄金开采活动对于周边环境的污染问题。

1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黄金矿藏开发的发展情况

我国黄金矿山的年均开采量并不大,究其原因是相关部门对于采矿单位的审核和管理不够科学,采矿单位使用的工具不够先进,并且没有形成一套高效的采矿方案。根据世界主要国家产金国产量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黄金开采行业发展速度比较慢,技术运用相对来说不够成熟。上个世纪80年代初,全世界黄金产量最大的国家为南非,黄金年产量为小于700吨的水平,苏联为200-300吨,加拿大为大于100吨,美国为43.5吨。中国的黄金开采年产量仅为18吨-19吨。上世纪90年代初,全世界黄金产量最大南非黄金产量为600吨左右,美国为300吨左右,加拿大为100-150吨之间,中国为70吨。21世纪初,全世界黄金产量最大的国家仍然是南非,黄金产量稳定在每年600吨的水平,美国为300吨左右,澳大利亚为240-250吨,俄罗斯的开采量为170-180吨。中国的黄金开采年产量仅为108吨。相比世界上主要的环境开采大国来说,我国的金矿行业发展速度不够快,在开采技术实现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采矿单位应该做好生产技术指标的前期设计工作,在开采活动中考虑黄金价格影响因素,最好可规划矿藏开采工程布置和生产阶段的技术分析。

2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黄金矿山开采控制工作

2.1黄金矿山开采行业管理和贫损指标控制

我国黄金资源储备总量比较低,矿床的开采类型主要为绿岩性(石英脉型)金属矿床、变质岩棱岩典型金矿床、火山岩型金矿床、微细粒浸染型金矿床和侵入体接触带型金属矿类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进行地质勘测和开采活动,一定要注意先进施工技术引进和规范化开采活动的强化管理。黄金矿山地质开采行业,属于比较特殊的金属开采行业。采矿单位必须要向相关部门进行开采资质申请和报备活动,在技术细节核准之后,管理部门给采矿单位核发安全审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根据开发方案批文和环保批文,采矿单位应该对矿山开采活动的概况进行说明。包括历次采矿登记的情况和动用黄金矿山的储量情况,相关部门应该对可采储量计算依据和资源开发利用的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并且向采矿单位收取采矿权使用费和价款等款项。根据黄金矿山的范围图,管理机关应该安排专人前往该区域进行开采环境的审查工作。对于高品位矿山的开采活动,应该严格控制采矿活动中的损失率。对技术人员进行定期的生产培训,提高采掘车间全员的劳动生产率。做好贫化矿石的选冶回收工作,将每吨黄金矿石的综合开采成本费用控制在最低水平。

2.2采矿区的商品原则满足和技术攻关

黄金矿山开采活动必须要满足商品生产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对于金矿充填采矿活动的技术控制,应该体现在精准的采矿功效控制之上。企业应该做好单位时间黄金采矿场生产能力的增强建设,对于施工难度较大的作业区域,可以采用上向充填法和下向充填法相配合的作业方法。在采矿成本的控制中,致力于矿石损失率的减低工作。做好一次贫化、二次贫化采矿活动中的高水材料的充填操作,将采矿活动对于环境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为了保证作业区域的环境安全,应该及时地清理作业区的杂物,包括碎石和工业材料等等。为了解决深层地质矿山开采的一系列技术难题,确保金属矿山开采中矿洞稳定和开采人员的人身安全,需要技术人员展开攻关,确实提高矿业采场的综合生产能力。

2.3黄金采场的巷道管理和矿区恢复

将黄金采场的夹石剔除厚度控制在2M-2.5M,质地比较松软的矿石层控制在1M以下。采用二次破碎的平底式底部结构的振动机组,配合五台(或以上)双台板组合式振动出矿机,形成效率较高的连续开采作业线,溜井下部用振动出矿机向矿车装矿,运至主矿仓。在采矿环境的安全性建设中,技术人员应该从进风巷、回风巷的配水管路安装位置选择进行详细考察,保证采矿巷道内的工作人员安全。在矿山地质环境的影响与评估中,做好黄金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分区工作。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措施的部署方面,应该根据阶段性的治理恢复情况做好方案报告编写和图件的编绘工作。

3结束语

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黄金矿山开采活动,需要采矿单位统筹兼顾,提高采矿行业的经济效益。地下黄金矿山开采规模的不断扩大,应该进行广泛的技术创新,使其满足我国资源发展中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要求。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带来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运用大型的土方开挖设备,可以确保作业进度的作业质量同步提高。技术人员应该使用更加先进的开采工具,满足前期开采活动的设计需要。

作者:刘正祥 王展伟 栾邵明 姜皓钦 单位: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波,胡乃联,张培科等.基于C/S和B/S混合模式的黄金矿山生产信息管理系统[J].黄金,2011,29(06):36-38.

[2]王天野,杨志刚.中国黄金矿山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新发展——以陕西太白金矿为例[J].黄金,2011,32(08):1-4.

[3]徐波,黄武胜.黄金矿山矿石生产成本精细化管理系统[J].金属矿山,2013(05):125-127.

[4]朱丽苹.中国新建黄金矿山项目降本增效途径的探讨[J].黄金,2009,3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