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研究

时间:2022-01-18 08:46:45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研究

一、统筹实施审计的重要意义

(一)推进实现审计全覆盖。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对象具有高度重复性,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已在很大程度上包含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目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审计目标不妨说是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个完善和升级。坚持以统筹融合理念统筹实施审计,聚焦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有利于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推进审计全覆盖。(二)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审计监督作为一种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在促进领导干部践行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经济责任审计侧重于从履行经济发展责任角度审查评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则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将两者统筹实施,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既要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要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三)有利于节约审计资源。审计机关对经济责任审计和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统筹谋划部署,争取同时计划、立项,统一组织实施,统筹配备审计力量,同步开展。审计人员分工不分家,协作配合,数据共用,信息共享。对一些审计人员不掌握或缺乏专门人才的技术方法,可采取从相关部门聘请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审计结束后,分别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报告,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审计,防止审计资源浪费,有利于缓解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提高审计质量和效果。

二、统筹实施审计的方式和路径

(一)加强统一领导。在拟定项目计划初期,对其中涉及地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相关的经责审计计划统筹考虑,同步安排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保障两类审计项目在审计计划阶段取得同步。因两个项目的审计对象是相同的,可印发一个审计通知书,由一名主管领导牵头,派出两个审计组,同时进点,分设经责审计板块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板块,但在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中,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组人员分工等方面,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分别负责各自审计内容,同步实施审计工作,统筹协作、保持信息资源互联互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合理复用于经济责任审计。(二)注重科技强审。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具有审计范围广、审计事项专业程度高、涉及资源数量面积大等特点,传统审计方法难以实现审计目标。尤其是在自然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大范围远距离确认方面。审计机关要自上而下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平台,整合财政财务、固定资产投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数据,建立核心数据分析团队,为审计提供数据支撑。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在审计实践中广泛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语义分析等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三)共享审计成果。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统筹实施的重要目的是统筹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资源环保责任的履行情况,因此在审计中要将两项审计成果共同分析,共同利用。审计发现的问题具有两面性,往往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还可能是经济问题。结合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对审计取得的资料进行系统分析,确定领导干部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深入探索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改进管理模式的新方式、新方法。

对领导干部进行审计评价,可以实现审计成果共享,做到总体评价与具体问题定责相结合,相关部门依据审计结果来考核、任免、奖惩将更加全面完善,也能更好促进审计整改,实现推动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者:黄丽燕 单位:威海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