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1-18 08:48:57

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及措施

一、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概念及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是各级党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领导干部,对其任职期间的履职尽责落实情况的审计。其意义一是为各级党委政府正确考核、使用干部提供了依据,进一步完善了干部管理的监督机制;二是提高了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管理职责的能力;三是增强了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国家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独立性不够强。目前我国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流程还不够完善高效,缺乏灵活性以及应急机制,在工作中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影响,部分审计人员认知不足,当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时,由于缺乏经验以及相关制度的规定,很可能会依据主观想法作出判断,无法全面反映被审计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二)审计评价体系不健全。目前中央以及各地方制定的关于经济责任审计没有建立科学的审计评价体系,考核指标缺乏系统性,评价标准不够具体,缺乏统一认定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往往难以对这些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影响了审计报告的合理性。(三)审计成果的利用不充分。当前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模式通常是离任后审计,这与领导干部考核管理中的审计监督要求相背离,致使部分领导干部对此未予以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影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制约了后续相关工作的规范化,应合理运用审计结果,为后续审计工作开展提供有效依据。(四)审计内容重大突出不够,问题含金量不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涉及面较广,政策性强,这就要求审计人员除具备基本的查账技能外,还应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目前有些审计人员虽然业务水平高,但政策理论学习和综合分析能力不强,把握不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和方向,审计质量不高。

三、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问题的对策措施

(一)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流程,提高审计的独立性。为了有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应结合实际情况,确定重点,紧紧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紧紧围绕重大资金和审计事项,建立配套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流程,明确审计内容、审计目标和审计方向,制定合理具体的审计内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扩大审计影响力,提高审计机关部门的威信和权威。(二)提高审计成果运用,使其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各级审计机关应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应及时完整的报送组织、纪检监察、人事管理等部门,该移送处理的要坚决移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警示作用。并在恰当时机、适当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切实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三)强化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对于审计人员而言,其自身专业素养对整个经济责任审计地效果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在日常工作中,审计人员应不断加强对核心素养的培养。定期举办考核活动、聘请审计行业有关专家进行讲座及外出培训等,丰富审计人员的知识与见解。审计人员还应当注重对道德品质的培养,以道德规范来提升审计人员的道德素养。

四、结束语

为了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需要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体系,优化审计流程,确定工作规范化开展,为后续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便于推动单位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徐艳芹.论企、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事业单位家,2016(9):23-25.

[2]孙亚楠.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及对策[J].理财,2015(1):90-91.

[3]滁州市审计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科研培训,2018-06-22.

[4]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J].2019-07-15.

作者:李建丽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