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05 08:47:42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研究

摘要:高校是为我国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场所,我国十分重视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而利于高校发展的政策也越来越多,给予高校建设的财政拨款越来越多。我国的高校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腐败问题也随之而来,高校需要加强内部的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杜绝贪污腐败问题的发生,从而确保高校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关键词:反腐高压态势;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研究

1引言

我国对于反腐倡廉工作十分重视,高校应当听从党的指令,大力开展反腐工作,大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分析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研究出可行的解决方法,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最终促进高校的发展。

2反腐高压态势下高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

2.1有利于推动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设。随着我国加大对于贪污腐败问题的调查、惩治力度,越来越多的问题官员已被惩处,部分高校中也有官员落马,但是难免会有后续的官员走上这条歪路。因此,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仍然是十分重要的,高校的各级管理人员是高校日常运转、发展的决策者,管理人员秉公廉洁,才能确保高校的正常、迅速发展,才能给高校树立起正面的形象。高校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刻给各级管理人员的心中敲响警钟,让各级管理人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自律,能够很好地对腐败问题进行预防,从根源处杜绝贪污腐败问题的出现,从而推动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设。2.2有利于高校的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高校的建设,高校的校区不断扩建、建筑不断增多,对于高校建设的财政拨款越来越多,但对于建设过程中资金的监管工作把控不够严格,在建设的过程中就容易发生贪污腐败问题,阻碍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因此,高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各级领导干部接手的经济活动进行严格调查,有利于将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化,打消师生们心中的猜测、疑虑,提高高校的凝聚力,还能够警示各级领导干部,让领导干部在进行高校建设工作时严于律己,避免出现贪污腐败问题,最终有利于高校的建设和发展。

3当前我国高校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部分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素质、工作能力不够。部分高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得不到重视,没有一支有力的经济责任审计队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工作人员不能熟练记住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缺乏法律法规的参照,工作只凭自己的判断,具有很大的片面性,不能很好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高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工作人员往往也是高校内部的员工,部分工作人员可能同调查的领导干部熟识,甚至畏惧调查的领导干部,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有个人情感代入,不能公平公正、严格、全面地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容易出现包庇、隐瞒的问题,使得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3.2经济责任审计缺乏完善的制度。部分高校没有一套完善的、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没有对各个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出规定,使得工作人员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没有足够的制度参考,不利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3.3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和结果不够透明化。部分高校认为校内部分领导干部出现贪污腐败问题,是对高校形象的破坏,不利于高校招生、扩建工作的开展,因此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都是低调进行的。除了审计工作人员之外就只有少数领导知情,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结果也不公开告知人民群众,使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监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结果也对其他领导干部起不到警示作用。

4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措施的创新研究

4.1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队伍的建设。在反腐高压态势下,高校要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队伍的建设,可以适当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岗位的福利待遇,来吸引专业知识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工作认真严谨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审计部门。对于审计工作人员定期召开会议,宣传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增强他们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责任感,让工作人员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不包庇、不遗漏,从而提高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工作效果。4.2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过程及结果透明、公开。高校应当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过程公开化,让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和举报,在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协助下,能够有效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效率。同时也要将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公开化,让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震慑到其他的领导干部,促使其他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自觉保持廉洁,预防贪污腐败问题的出现。4.3完善高校内部的各项制度、规定。我国的部分高校也要对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规定进行完善,通过一系列的日常工作规定来对各级领导干部、员工的权力、行为进行约束,防止滥用职权引发的贪污腐败问题。同时通过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制度,让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有参照规范,让工作人员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能够有强有力的依据,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正常开展。

5结语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预防贪污腐败问题的发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高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人手不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工作过程、结果不够透明化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高校通过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将审计工作过程、结果公开、透明等措施来解决,从而提高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工作成果,促进高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梦彤,曹荣.新常态下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机制创新探析[J].财会学习,2017(16).

[2]郭海燕,丁含,张世敏,等.反腐高压态势下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研究[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15(4).

[3]金燕华.新环境下加强我国高等学校内部审计的几个问题[J].财务与会计,2005(3).

作者:张璐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