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经济管理作用研究

时间:2022-03-09 02:50:12

内部审计经济管理作用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大数据已经在许多行业与领域中得到了应用,且成为了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大数据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经济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大数据技术也在其中具有较为深入的渗透,促进了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工作的发展。因此,研究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将对企业的经济发展与审计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内部审计;经济管理;大数据;作用;发展

随着科技技术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也得到了健全与完善,现代化的经济管理体制也基本建成。大数据的到来,将会使得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变得更加快捷、全面、精细和准确,将会使得内部审计工作得到更加高效的开展,这对于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公正廉洁、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等均具有重要作用与意义。

1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具有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

1.1具有的机遇。1.1.1审计技术方面。传统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工作人员需要将大量的审计数据进行逐一的对比、分析和归纳总结,很难从一些隐性的数据之间找到关联,从而使得审计工作十分纷繁复杂,审计内容较多,审计效率较低。在大数据背景下,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挖掘和归纳,能将审计工作中的重点数据与关键数据快速筛选出来,还能够快速进行信息数据的交叉对比,保证数据准确度的同时提高审计效率,使得审计领域得到快速拓展,促进数据信息的完整和准确[1]。1.1.2审计环境方面。在过去的内部审计中,审计人员需要应用审计软件分析企业的财务凭证、账本、报表等,这些资料的审核通常是相对独立的,在审计过程中,容易将具有关联性的数据忽视或不能警觉,使得审计结果难以对企业的经济现状进行全面、细致的反应。当前,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工作中得以应用,使得信息网络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智能化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可利用具有网络结构的审计系统对企业的审计数据进行全面的挖掘和整理,从而将核心的审计信息反馈出来,使得审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均得到较大的提升。1.2面临的挑战。1.2.1数据安全性。随着企业的经营发展,其数据资料以及其他的数据信息会越来越多,而对于数据资料与信息的动态管理和安全监控成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一项重要工作。传统的审计工作,相关的信息资料均采取纸质化的传输方式,但信息资料建成后,就很难对其进行改变,其安全性相对较高[2]。在大数据背景下,采取网络形式传输数据,硬盘以及云盘等方式存储数据,在数据的传输与存储过程中,数据资料与信息的泄露风险增加,再加上网络数据传输安全防范技术的发展与安全风险增长之间的关系不具有较高的正比条件,所以数据的安全问题成为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工作将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1.2.2审计方法的挑战。过去的内部审计工作,其审计的部门主要是财会部门,审计内容包括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等,但是其监督效果较差,在企业经营活动方面的审计中,多采取抽样检查的方法,导致一些潜在的风险难以被发觉或识别。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工作的方法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使得全面审计、连续审计在企业内部审计的推行中得以实现,且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有效解决了审计滞后问题,很好的降低了内部审计存在的风险问题[3]。

2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2.1提高了内部控制的管理效益。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实施中的重要方式,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国家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背景下,可以应用数据技术快速处理内部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使得相关的审计数据变得更加清晰明了,从而更好地识别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大风险,及时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降低风险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所以,在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之一表现为,提高了内部控制的管理效益,促进企业经济管理的健康发展。2.2提高经济管理监督作用。以大数据背景为基础的内部审计工作,其审计内容更加全面和完善,审计方法更加快捷,审计结果更能综合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所以,在此背景下的经济管理中,内部审计能更好的反应企业的业务需求以及工作情况,从而督促企业经济管理的完善,防止贪赃枉法的情况发生。对于国家企业来说,企业的经济收入属于国家和人民,企业领导滥用职权贪污、侵吞国家财产,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在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部门能够快速、针对性的对其经济行为进行核查、监督,若存在违法的经济交易行为的,可立即对其上报处罚[4]。2.3企业风险防范更加高效。内部审计是企业了解自身经营状况,防范经营风险的重要方式,内部审计结果将对企业的经营决策、经济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大数据背景下的内部审计工作,其审计的范畴更加全面,审计过程更加细致和精细,审计结果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反馈价值更高,企业领导者能更好地利用该审计结果来掌握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还能根据对相关风险数据的分析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将遇到的风险问题,从而及时采取有效的风险规避手段,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使得企业风险防范更加高效、准确。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相应的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健全,现代化的经济管理体制已逐步形成。在大数据的背景下,要想让经济管理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快捷,就必须注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同时,也要注重对风险的控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晓萍,刘荃信.大数据背景下内部审计案例实践教学改革及发展探析[J].当代经济,2017,(01):89-91.

[2]赵淑青.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内部审计面临的机遇及策略[J].经贸实践,2016,(22):77.

[3]熊敏荣.试论内部审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6,(20):187-189.

[4]宁波.大数据背景下提升内部审计价值的方法与难点[J].商,2015,(04):151.

作者:陈潮宇 单位:福州大学至诚学院